南田一中首任校长李有光

许志勇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老校长是我的啟蒙恩师,滴水之恩,应涌泉相报,我以一颗感思之心,向全国美友介绍这位优秀的中学校长。</p><p class="ql-block"> 1946年,李有光考上了广东省高州县的高级中学,在校时一早便接受了一位中共地下党员、物理教师梁国杰的引导,接受了共产党的影响。1949年12月南粤大地刚刚解放,他和一批高中毕业的同学便积极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属部队是邓华将军率领的十五兵团军部,他当的是文化兵。</p> <p class="ql-block">  十五兵团在广西战役结束后,便进入到湛江、徐闻一带进行海上大练兵,准备解放海南岛。</p><p class="ql-block"> 李有光他们这批文化兵,天天敎四野部队的官兵学唱那首《渡海作战歌》:“千万只帆船,千万把尖刀,千万个英雄脑火在燃烧。千万挺机枪,千万门大炮,千万条火龙直奔海南岛,千万个英雄奖章在海南岛上光辉照燿,千万面红旗迎风飘扬“……,鼓舞部队的练兵热潮和战斗士气。</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高中毕业生是部队的一份宝贵财富,一当兵便在军中享有干部的待遇。</p> <p class="ql-block">  1950年4月17日,李有光随着十万人民解放军,冒着蒋军飞机和军舰的疯狂拦截阻击强渡琼洲海峡,参加海上作战。人民解放军驾驶着简易的木船,以前赴后继勇猛的战斗意志,突破了蒋军薛岳炮制的伯零防线,登上了海南岛全面击溃敌人,解放了海南岛。</p><p class="ql-block"> 战争总是要流血的,李有光有一位战友李鸿林,所乘的一条小帆船上共有7人,在海上与敌人军舰、飞机作战,光荣牺牲了6人,仅有他的战友一人生还。</p><p class="ql-block"> 李有光参加了渡海作战,他胸前挂上了三枚革命战争的勋章。他当时在何处登陆上岸的?如今已无法查询。</p><p class="ql-block"> 解放海南后,李有光分配在十五兵团后勤部军械科任军械员,后来改称海南军区后勤部,他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很快就撑握了各种军械装备的保养和维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李有光的军官转业证书。</p> <p class="ql-block">这是第四野战军的军政部,颁发给李有光的革命军人证明书。</p> <p class="ql-block">这是全国人民慰问团颁发的、参加解放中南地区的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这是解放华南的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这是参加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的纪念章。</p> <p class="ql-block">  1952年,李有光到海南军区教导大队集训,之后便分配到三亚榆林港边防团当文书(书记官)。</p><p class="ql-block"> 为了打破帝国主义对我国的橡胶经济作物的封锁,边防团并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第一师第一团,开始组建军垦国营农场,劈山开路,砍芭开荒种植下新中国的第一批橡胶苗。</p><p class="ql-block"> 1953年,李有光分配到部队代号为2057的军垦农场,当会计和财务组长,后来改称为三门坡农场。</p><p class="ql-block"> 1954年,组织又调李有光到部队代号为2054的军垦农场,后来才改称为南田农场,他先在经理科当副科长,很快又调到计划财务科任科长。</p><p class="ql-block"> 1957年6月30日,李友光他才办理了从部队转业的手续,正式到地方工作。</p><p class="ql-block"> 1960年,农场有大批职工子弟已小学毕业,要升初中了,李有光由于在干部队伍中文化是较高的,他主动请求去承办南田第一中学,农场党委同意了他的请求,便派他到广东工农师范学院攻读数学专业。</p><p class="ql-block"> 1962年他大专毕业,便回到南田第一中学任校长,他在南田农场工作了25年,其中大部份时间是在讲坛上工作的。他默默地为农垦培养了大量的二代人,笔者就是他的第一批中学生。他在教育战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的贡献,在南田的三代人之中,都将会铭记着李有光的功劳。</p>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2013年参加江门市军分区,庆祝建军86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在《我骄傲我曾经是一名军人》,他写的回忆录文章获得一等奖,他的作品被编入书中。</p> <p class="ql-block">  文章,记录了李有光从军的光荣历史,也记录了他成为南田第一代创业者的真实故事。</p> <p class="ql-block">  江门市军分区和江门市国防教育办,颁奖一支仿真极高的驳壳枪给他,留作老军人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去南田一中当校长,他一上任就大挥手脚,在一块荒芜的乱葬岗上,将建成才两年的南田中心小学,动员当地农民迁坟,把地块规划升级改造成为崭新的一所中学。在原来只有四栋茅草房的校址,又新建起三栋砖瓦结构的新敎室。添置了200多套极其高级、漂亮的桌椅,学生们可坐上每人一套的桌椅,大家高兴极了。学校,还在沙滩地上修建起一个结实的运动场所。学校的变迁,在60年绝对是一流的水平。</p><p class="ql-block"> 他还带动师生,在校址上广阔的沙滩地上,种下了数万株绿色的防风林带,成门字型,林带足有3公里长,几十年来挡住了风沙,美化了环境,至今还可以见到它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校长,他以国家的敎育大纲为本,抽调一大批有文化、有能力的农场转业和退伍军人组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班子,还陆续招收了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的专业人材来办学,使南田中学迅速为国家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出色的职工子弟,和当地农民的子弟。</p>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校长,在学生中宣传“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他倡导学生一定要学好数学这一门功课,知识可以转变为财富,他一直努力为学生寻找到学好数学的一条快车通道。</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们并无能力领悟到他的一片苦心。当读到大学时,大学老师再次提醒我:读理工科专业,数学科目一定要百分之百地过关,踏实的数学础基将会使人终身受益。</p><p class="ql-block"> 在十年文革災难性的政治漩涡中,李有光因家庭成份是地主,他务实办学的长远规划被否认,不管他为农垦曾经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也一度全盘被造反派推翻。他被打成反革命,打成走白专道路的黑校长,被无情地打击、批斗,直至被撤消校长之职务,下放到生产队当了三年的工人。</p><p class="ql-block"> 好在,南田后来成立为兵团三师八团,八团的现役军人贺团长、赵政委、杨参谋长和政治处的郑主任等主官,都是原43军参加过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岛的人民功臣,他们有着军人的一颗同情心,秉公办事,很快替李有光校长平反,又让他回中学去当校长。</p><p class="ql-block"> 那时,南田一中已是一所初中和高中俱全的正规学校了。</p>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从南田一中培养出来的学生有许多成为了优秀学子,他们有上了清华、哈工大、中大、中山医科大学等等的国家一流大学,他们成为了国家有用的技术人材。也有部分成为了省地和农场一级岗位上的领导人物、有当了部队的舰长和坦克团连长的,这正说明李有光校长教育有方,如今他已桃李满天下。</p> <p class="ql-block">  1979年5月,李有光以广东鹤山县女婿的身份,调回到广东鹤山县古劳中学当校长。他以深厚的敎学功底,把古劳中学的数学成绩,很快就跃为全县的第一名,他连任鹤山县政协的第一、二、三届政协委员,这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李有光校长又被调到鹤山市电视大学任敎务主任,直至1990年退休。</p><p class="ql-block"> 李有光校长,他是不愧为一位优秀的革命军人,不愧为南田农场的第一代创业功勋。他在学堂讲坛上,辛勤工作三十多年。他有才,有德,又能与时俱进,成为了永不落伍的,一位优秀教育工作者。</p> <p class="ql-block">  广州的南田老前辈,张广太场友是最早与李有光同一个科室工作的老同事。</p> <p class="ql-block">  因为受到恩师的啟蒙,我在大学的数、理、化三大科目中,唯有化学稍差。数学、物理学都非常上手,真没有想到使我终身受益的正是这两门学得好的功课,这又验证了李校长当年留下的教导。</p><p class="ql-block"> 我读的是测控专业,自动化系的系主任一开始就向我们介绍:”测控这门技术可应用于军事,宇航,工业和民用,历来每一个清华测控专业的毕业生,将会有</p><p class="ql-block">10个单位来供你选择就业”。</p><p class="ql-block"> 上学读好书,才能改变人生的命运。</p> <p class="ql-block">  1987年,我在广州钢铁厂计控处工作。当时,我又业余担任广东省技术协作委员会属下的、技术交流站中的一支技术交流队的队长。当时,改革开放正在起步,经济的发展快,企业中非常缺乏人材和技术。我是一位非常活跃的星期六工程师,在广州和珠江三角洲这片热土上,我获得了自己大展身手的更多机会。</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对物理学中的传热学、流体力学是有着偏重的爱好。在对广州流溪饮料厂的麦汁煮沸锅事故处理中招标中,我把专业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至。</p><p class="ql-block"> 当时,广州已有13个大型企业,参加了这项服务的招标竞争。真是没有想到,竞标的这个事故处理项目,让我一手拿下了,当年我还是一名微不足道的助理工程师。</p><p class="ql-block"> 广州机械行业的元老,他们对该酒厂这台有3.8米直经,高度有5.6米的麦汁煮沸锅,一次用120分钟便,便可煮好几十吨的麦汁,再输送到冷库的酒槽发酵成啤酒。</p><p class="ql-block"> 因一次,在锅内无麦汁时,蒸汽管道的安全阀失灵,蒸汽压力将锅中用于传热12mm厚的紫铜板夹套层,顶起成一个有1.2米高,底部直径有2.5米宽的大肿瘤。</p><p class="ql-block"> 参加事故处理招标的专家,提出的事故处理方案,都是将这一庞然大物的锅体切断运走。再使用万吨水压机,加压整体修复。这个方案存在着难度大,造价高至二十万元之多,这间企业难以接受。</p><p class="ql-block"> 我学过材料力学的,发生了事故的锅内夹套的紫铜板,其金属的已严重受损、材料受时的抗拉力,将会大大减弱。即使能够整体修复,其材料的强度也已下降,将会存在有再次发生变形损坏的可能。在议标时,我向厂家大胆提出,应彻底否决大至相同的12个修复方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提供的独特的解决方案:是看到在广钢焦化分厂的生产工艺上得到了啟发,选用列管换热器,改变麦汁煮沸锅的换热方式。把原来使用由夹套外向内进行蒸汽伴热。改为由列管换热器在锅中间,向全面进行蒸汽加热,列管的一个个开口,会不断使麦汁由下至上沸腾。</p><p class="ql-block"> 此方案最大特点是施工难度小,造价当时可降低至6万元就能修复,列管换热器可以加速麦汁的沸腾对流,使麦汁的煮沸强度进一步得到了提高。经过冷库发酵后,酿出来的啤酒,其透明度和香味将会更好、更浓。</p><p class="ql-block"> 煮沸锅修复投产后,迅速为企业创造了盈利,因减少了锅内搅拌这一个工序,还节省了电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以清华学子严谨的学风,对每一道维修工序,我专门虚心地去广钢旁边的广州造船厂,请敎了船体结构分厂的厂长,贡炳林老专家。他非常热情地对我说:你能够提出这样的可行方案,已经解决了这个项目60%的难度,这次连广船、新船、民船、广空、广冶等十几间机械制造业的大厂,去参加招标都输给你了。</p><p class="ql-block"> 我可提供四个安全施工的要点,帮助你解决后面40%的施工问题。还可借出主要的施工机具,提供四名有经验的四级专业焊工,供你指挥使用,全力支持你为这间酒厂排忧解难。</p><p class="ql-block"> 我又和生产厂家协商,共同落实做好了安全施工的一切准备,才开始施工。</p><p class="ql-block">一.在麦汁煮沸锅改用列管换热器施工时,要将煮沸锅中的12mm厚度的紫铜板夹套拆除,一定要使用255安培电流的碳弥气刨直流焊机,发出强大的电流产生电弥高温,将紫铜板迅速溶化割开一条小缝,同时要使用8公斤的风压接入焊枪,强行吹走高温切割时,溶化在焊缝中的全部紫铜溶液,才能将紫铜板一块块切开,搬出。</p><p class="ql-block"> 焊工在锅中工作时,要穿高温防护服,在火光冲天的环境中,每人工作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为了防止高温溶化时产生的铜粉,引起起人员中毒,锅底部的人孔要进行鼓风,顶部要进行强抽风。</p><p class="ql-block"> 然后,将紫铜一块块切开,搬出锅外,再将用于夹套封口、紧固密封的200多支紫铜螺栓,全部切除。在这个施工环节,难度是最大的。</p><p class="ql-block"> 二.碳钢不能与麦汁接触,会产生离子反应,使啤酒产生异味。要在锅内10mm厚的受力碳钢上面,敷设焊接一层2mm厚的不锈钢板。为了使每次锅内煮过麦汁后,清洗锅中的污洉方便彻底,不锈钢焊路需要磨平。这些都是极易做到、做好的。</p><p class="ql-block"> 三.在锅内吊装体积有1米高,直径有1.2米宽的不锈钢列换器,需要切开麦汁煮沸锅底部的人孔,吊装完毕再焊接封口,引入不锈钢的蒸汽管道。这些施工难度都会极小。</p><p class="ql-block"> 四.改用新的换热型式后,蒸汽经过列管换热器后,会降温含水量大,应排放掉。这样对蒸汽的使用量会增加,但所属设备,己再也不是受压溶器了,完全可以杜绝日后事故的再次发生。</p><p class="ql-block"> 经过广州轻工设计院的审核和论证,我提供的方案,获得到行业安全管理部门的允许施工修复。</p> <p class="ql-block">  我的设计的施工方案,仅是别人造价的三分之一,真正使企业得到的效益是将每次煮酒时间缩短为90分钟,而且还提高了啤酒酿造的质量。我为企业真正排了忧,解了难。</p><p class="ql-block"> 列管换热应用于麦汁煮沸锅,投产后经过啤酒制造项业质监部门的验收,大家都认为:这是啤酒酿造项业非常成功的一次创先。当时全国仅有上海华东啤酒厂第一个率先应用,广州流溪饮料厂是第二个。</p><p class="ql-block"> 专家分析:如果,把列管换热器的安装位置,在锅中再往上移高200~300mm的尺寸,热对流会使麦汁的沸腾程度变得更圭!这是我和洒厂都没能够考虑到的。</p><p class="ql-block"> 机械制作,本来不属于我学的专业,但我的物理学功课学得好,又在广钢这间大型企业已工作了13年,使我思维能力得到极其广阔的发挥,我还有外行人敢于打败内行人敢想、敢干的勇气,终于大获全胜。</p><p class="ql-block"> 项目攻关成果于1988年,由广东省技协办上报中华技协,《列管换热器应用于麦汁煮沸锅》提案,在1990年被评为全国技协攻关重大成果奖。</p><p class="ql-block"> 我不但取得到一份极丰厚的工程报酬,依靠这个国家颁发的大奖,回到工作单位后,还获得晋升了一级工资的待遇。这正说明了,知识是可以转变为财富的!</p> <p class="ql-block">  凭我对传热学具有独到之长,于1982年中,我写的论文《高温测良与热电偶保护套管》,由市科协送省科协,再由省科协送到中国科学院,终于在1984年在中国科学院承办的、国内一类刊物”计量技术”杂志上发表,在广钢的技术队伍中,能够在国家最高论坛发表专业论文的人是极其少的。</p><p class="ql-block"> 在我人生成长之路中,能够踏上了广州市科协和广东省技协的社会大舞台上去打拼,并闪亮跃着自己一个又一个的光环,是全依靠恩师授给我基础知识,成为了我强大的前进动力。</p><p class="ql-block"> 非常感激恩师,当年对我的殷切指点和精心的教诲!</p> <p class="ql-block">  李有光校长的夫人吕玉玲,她一直担任驻校的医生,她多年来救护过许多体弱、患病的学生,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批的医务工作者。李有光夫妇都是一对待人十分热情、十分慈善、十分友好的人,我们永远怀念这两位中学的恩师!</p> <p class="ql-block">  南田农场的一代功臣李有光诞辰是1930年10月15日,他于2016年2月17日与世长辞。我们作为他的学子,永远怀念这位功德双全的恩师。🙏🙏🙏🙏🙏🙏🙏</p> <p class="ql-block">  十分感时李有光老校长的两位女儿,是她俩提供了本美篇中的珍贵历史资料,特向李文诞两姐妹致谢!</p><p class="ql-block"> 如有李有光老校长的同事、师生能提供有关李有光的精彩故事,首先表示欢迎和谢意,可直接使用电话139 0305 3567,用微信联系笔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