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侄

思乡的战士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波士顿,查尔斯河大桥</i></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时光最快,一转眼,我的小侄子已是二十六岁多了。</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好些年前有的时候回父母家,会翻出一些张幼稚园小朋友画的图画,有火车、公共汽车、飞机、星星太阳等等,仔细再一看,原来都是我那当时只有几岁的小侄子的“作品”,屈指一算,小侄子跟着哥嫂去美国已二十年左右了, 波士顿大学毕业后短期工作了一段,后又去继续读了硕士,那时得知小家伙用自己积攒了好久的钱刚刚给自己买了部二手的奥迪车,他那个美呀!</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 想起来小时候,他还在国内时,中间有好几年我哥嫂都不在北京,一个在美国哈佛读博士, 另一个外派在驻某国大使馆武官处, 小侄在北京我家老人身边读幼儿园和小学,小家伙从小并不算胆子大,有点蔫淘蔫坏,还一度不太懂礼貌,大马路上或大院里遇见老师同学也不主动叫人,总缩到一边, 学习小提琴和电子琴也是经常被逼着眼泪鼻涕一把的应付差事。</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有一年冬天他在相邻的海军大院里学画画, 母亲总带着小侄去上课,但小孩子上课,家长们只能在楼道里等着, 冬天时间一久,老人的腰腿受不了, 于是在很是一段时间里,我自高奋勇,周末跑回家,带小家伙去上课就成了我的任务,常常是我牵着他的小手,从大院东大门走出,再绕到海军大院的西门走进去, 要穿过小半个海军大院才走到孩子们上课的教室, 也有时小东西会耍赖,不肯自己走,非要让我背他,穿的鼓鼓囊囊,不好背,我就板起脸孔,与他僵持,远远的看见穿着灰蓝灰蓝老棉袄,略有点驼背,拄着拐杖,在大院里晒着冬天阳光一圈一圈走路锻炼的老红军开国少将明大爷(明大爷挺有趣,稍年轻那会相貌酷似我军开国十大元帅之一的林彪副主席,文革刚开始不久,他有次自己一个人坐着公交车跑到西郊海淀的北京大学三角地看那些铺天盖地的大字报,被学生们误认作是林彪元帅微服私访,悄然来学校,给团团围住,非要请“元帅”给大家讲话、做革命形势的报告,明大爷怎么也解释不清,最后只好打电话给家里,秘书带着警卫员几个战士紧忙开车赶过来北大校园,才算给明大爷解了围,后老人于2000年逝世),那么大年龄了依然宝刀不老,既不要家人子女陪着,也不让勤务兵跟着,坚持自己锻炼,我就跟小家伙说你还是红领巾呢,要向老红军爷爷学习,自己好好走路,那时我常常也会带个小马扎,或带本书,在楼道里等他们下课, 还要带着小侄子喝的水瓶子, 有时候我会隔着窗子鼓励他抢先回答老师提问,用眼神示意他往前冲, 可多数时候这小子都眼睛一耷拉,朝后闪躲, 经常把我气的够呛, 心说这哪像是两代军人家庭出来的孩子呀! 胆子跑哪里去了! </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 岁月荏苒, 一晃好多年过去, 昔日的小蔫包子今天已长成二十好几岁的身高1.77的的大小伙子, 在美国后, 自己还考取了一个少年篮球裁判的专业资格 ,并挑头组织了一个同学间的篮球队, 经常活跃在纽约和波士顿的社区球场上, 还常在我嫂子工作的哈佛大学的实验楼里帮着做义工, 与那些蓝眼睛黄头发的年轻人们混的挺融洽, 小孩从小就迷恋汽车, 见着汽车会走不动路,前几年有年夏天跟我哥回国,家人聚会, 偷偷告诉我说叔叔我要攒钱自己买车! 不想完全按父母的意志去学医, 想走自己的路! 我特别高兴并鼓励小侄子坚定完善树立自己的梦想, 还鼓励他以后有机会回国多看看,了解自己的祖国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和经济成就。</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i><u> 只要孩子健康成长,不管在国内或在国外,其实都有不同的优势, 祝愿小侄子圆满完成学业, 健康向上, 找准自己人生的定位,走出一条属于他自己的路。</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dnxww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b><i>《哥,你们在异国还好么》</i></b></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qjkij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 color:rgb(1, 1, 1);"><b><i>《把生活过成你自己想要的模样》</i></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