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

柽柳

<p class="ql-block">  .... . 恰同学少年</p><p class="ql-block"> ............. 李福德</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除了亲情以外,友情更显得格外甘甜醇美。回忆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在唏嘘感叹的同时,隐隐约约感到有一种说不出东西总在脑海里涌动。这到底是什么,我也说不清。</p><p class="ql-block"> 年后,一个叫世华的加我微信,于是,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才逐渐清晰透明开来,如同小说某个拐点的顿悟,更如同天窗洞开,阳光铺洒,格外明媚。</p><p class="ql-block"> 三十几年前的温馨找到了我,我也找回了三十几年的诸多记忆,曾经发生的那么的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p><p class="ql-block"> 是的,那个时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七八岁,我这个孩子王二十不到。我们这个大集体可谓是恰同学少年!</p><p class="ql-block"> 可爱的,顽皮的,腼腆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圆脸的,浓眉大眼的,细皮嫩肉的,梳小辫的,刘海挡着眉眼的……一个个可爱或是可气的孩子们纷纷在脑海里呈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孩子们虽顽皮但非恶劣。而我这样一个大孩子的理想是追求严谨和完美,容不得威严的触碰和挑战。体罚学生意味着无知和无能,但我却在时不时的挥舞着无知和无能。</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是善良的,他们大多出生在农村,他们的父母或长辈都给予了足够的谅解和支持!而好些男生把隐忍和委屈憋在心里,不去和家长诉说。这些老师都懂,更一一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回想那几年一起学习和生活的大好时光,更多的是欢快和一同成长。小女生们得到了更多的温馨与宠溺;而小男生们得到的大多是苛责和羡慕嫉妒恨-无奈。相信三十几年的生活磨砺早已抚平心里的不快。你们已经都成了家里的“管家”或外边“老板”。你们淡化的是生活不快委屈,艰难欺骗;但奋斗进取,亲情友情始终如一、不能忘怀。感谢同学们没有嫌弃我,让我在即将退休之前回到了当年的班级,回归到当年的快乐大家庭。我的想法不知和同学们一样不一样,我和你们都老了吗?是的,我们的年岁在递增加码,但我们自信的心态却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怀抱馨香似溢的鲜花,我的脸上漾起了枣树疙瘩般的喜悦,这是我一生唯一的一次,我将永远铭记这伟大而光荣的时刻!</p> <p class="ql-block">  我和你们都会经历磨难痛苦,甚至更大的灾难。但我们都能积极面对,勇敢抗争,因为我们曾经团结奋斗在一起,如今是,今后还是!</p><p class="ql-block"> 自信心让我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初心不改,我们当年的大家庭每一名成员不会向任何困难低头,我们恰同学少年!</p><p class="ql-block"> 英雄不问出处!桂婷同学把我们当年的合影发到本群。我都大多记起你们当年的模样。相信你们都像现在我看到这些同学一样,男人刚强大度,女人娴雅恬静。我们虽谈不上英雄,但我们都不平庸。</p><p class="ql-block"> 我不会问你们挣了多少钱,是老板还是经理,是富婆还是女强人。我只把你们当成当年的既顽皮又可爱少男少女。那时我和你们一样,有农民的贫穷和质朴,但更不乏农民的智慧和正直。</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血液里写着鲜红的农民!</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偶遇胜过陌路,相处胜过匆匆过客。感恩我们的相知相处,感恩那段美好的时光。今天我们再次相聚,我们以后还能相聚,我希望,我能看到更多熟悉的新面孔!我们不谈师生的感情有多深,只忆起那时的恰同学少年!</p> <p class="ql-block">  诚然,年少和青春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我们都有不悔的追求,无论是小我十几岁的你们,还是即将划归退休群体的我。我尚且不言老,何况永不言败的你们!</p><p class="ql-block"> 愿我们还像当年那样把艾扬(艾扬中心小学群称起得好)精神传承和发展,直到永远!</p><p class="ql-block"> 2021.2.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