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

情感小溪流

<p class="ql-block"> “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一帮孩子跟在老刘身后喊。</p><p class="ql-block"> 老刘饭量大,那是出了名的。可你也得原谅人家,他就一个人,只能吃学校食堂,食堂饭菜没有油水,能不饭量大吗?</p><p class="ql-block"> 孩子小,不懂事,可这说老刘的顺口溜,一般小孩子能自己想出来吗,一定是有人教的。</p><p class="ql-block"> 好在老刘脾气好,从不因此介怀。</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又有几个小孩子跟在老刘屁股后面叫。“你们几个来,爷爷有好吃的给你们。”老刘笑嘻嘻的,像是一下子年轻了几十岁。</p><p class="ql-block"> 老刘是学校的校工,每个月工资都上交给了他唯一的妹妹,替他保管,他从不花一分钱,他会有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每个星期天,他都回一趟妹妹家。来的时候,妹妹就给他装一大包好吃的,可他舍不得吃,都给了住校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一听有好吃的,可高兴了。</p><p class="ql-block"> “爷爷好,给我们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爷爷,我也要吃。”</p><p class="ql-block"> 这些小人精欢呼雀跃,拥着老刘进了锅炉房里面,那是老刘的住处。</p><p class="ql-block"> 老刘年轻的时候,结过婚,有一个儿子。由于老刘太过于忠厚老实,十年前,老婆带着儿子跑回老家去了,一去就再也没有消息。</p><p class="ql-block"> 于是,经人介绍,来到了这里当了校工。他除了扫院子,扫操场,给花园树木浇水,烧锅炉,还干一些别的杂活。</p><p class="ql-block"> 老刘每次干完活,就在锅炉房外面,那里有一根木头,坐在那里想自己的心事。他的脸上倒也看不出什么忧愁,多的时候,还带着微微的笑。</p><p class="ql-block"> “老刘,是不是想老婆啦?”有一次,我从那里经过,笑着问他。</p><p class="ql-block"> “没有!”他抿着嘴笑了,脸上绽开了一朵大花。</p><p class="ql-block"> “那就是想儿子了?”我又逗他。</p><p class="ql-block"> 这一次他没有笑,一本正经地说:“王老师,我儿子来信了,你帮我看看写的啥?”</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他不会开玩笑的。他抖抖索索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封信来,那封信辗转了几个人的手,都快要磨破了。</p><p class="ql-block"> 我撕开了那封信,里面只有一张信纸,上面仅有四五行字。大致的意思是自己谈了一个女朋友,要结婚了,需要寄五万块钱回去。</p><p class="ql-block"> 我把信里的意思说给老刘听了,他脸上的大花又出现了。“儿子要结婚了,好,好啊!”他喃喃地自语。</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听一个同事说,老刘给他儿子寄钱去了。我们都感到可惜,明知道他儿子只是骗他的钱而已,又靠不住,寄钱干啥呢。</p><p class="ql-block"> 从那次以后,老刘好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干活的时候,还哼着别人听不懂的小曲。看起来,心情很不错。</p><p class="ql-block"> 我想他大概是觉得,能等到儿子再一次来信,渴望一家人团聚吧。</p><p class="ql-block"> 可是,两个月过去了,半年过去了。老刘什么也没有等来,他的脸上不再有光芒,也不再哼着歌了。</p><p class="ql-block"> 不过,还是有小孩子跟在他的后面,“老刘老刘……”地叫,他也不再搭理了。</p><p class="ql-block"> 他就像得了一场大病一样,每天干完活,还是坐在那根木头上,静静地看着远方,久久地不说一句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