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天地迷烟标

中庭月华(刘中华)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方寸天地迷烟标</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长汀县河田中心小学 刘中华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2021年2月23日(正月十二)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中烟标图均来自本人收藏的实物】</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刘中华,男,1972年生,福建省长汀县河田刘源人。河田中心小学教师,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龙岩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汀县美术家协会会员,曾获李辉选文学奖。文学作品在《福建日报》、《闽西日报》、《湛江晚报》、《当代长汀文学作品选(2000/2017)》、《将军的桑梓情怀》、《福建古建筑丛书:府第民宅》、《世界书画家报》、《我家门前那条河》、《中外诗歌散文精品集》、《汀州客家》、《刺桐》、《闽西通讯》、《文化龙岩》、《生活。创造》、《遇上好时代》、《中国最美散文》等报刊、专辑发表。微信hua13850610463</p> 这虽只是一张张纸,一张张长方形的纸,没有任命状的升迁庄严,没有获奖证的心仪喜人,没有圣旨的神圣威武,没有钞票的物质诱人,没有贺卡的情谊温馨,没有情书的爱意绵绵……但是,在我心目中,这些多彩多姿的长方纸是那么亲切,那么迷人,翻阅它们,就是翻阅一幕幕如烟的往事,一段段难忘的童趣,欣赏它们,可逛名川大江、美景名胜,可会历史名人、靓女帅哥,可赏草虫鱼蝶,可见祖国变迁……它们,就是烟标。 烟标也叫香烟盒、烟壳、烟盒子,它是香烟的商标,既为装潢的艺术品,又是集社会知识、自然知识大成的宣传品。我不抽烟,甚至闻烟即咳嗽从而讨厌,但我喜欢收集那些花花绿绿的烟标,小时把这些烟盒纸折成三角板、四角板,与小伙伴们放在地上打着玩,并渐渐养成收集烟标的习惯,特别是对稀罕的品牌趋之若鹜,以五张、八张,甚至是十几张普通标与别人交换,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烟标,童年的至爱》,记录我童年与哥收集烟标的往事,去年底以来,我在孔夫子网上购了两千余种烟标,大大丰富了我的藏品种类与数量。 在四大平面印刷品收藏中,邮票曾占第一,烟标第二,火花第三,酒标第四。但随着时代的推进更新,手机微信与 QQ的出现拉近了世人的距离,交流不仅有文字,还有语音、视频,手指划点之间信息发出去了,张口语音,对面视频,方便快捷,于是,书信几近绝迹(除了寄广告、文件、通知),自然,邮票也没啥使用率了,生产出版自然也少了。而打火机的出现直接消灭火柴,火柴盒上贴的小画纸——火花也消失了,而酒标由于没啥精美图案,而且啤酒盛行,酒驾查得严,喝酒的人也大大减少,所以酒标更是少人收藏。另外,邮票与火花由于面积不过二指大小,印刷的字体图案太小,看清简直要借助放大镜,不能让人一目了然,特别是火花,基本除了简单图案与生产厂家名就没内容了,太单调。 而相比之下,天下烟民众多庞大,少说也该有十几亿吧,烟虽不会像毒品一样危害人们,但一朝上瘾,终生难戒,我老父也算是个意志坚强的硬汉,但戒烟三次没成,很多烟酒均嗜者,能戒酒却戒不了烟。所以,按需生产,一烟独大,于是,烟标品类特别众多,福州著名民间收藏家张祖仁省吃俭用,利用多种渠道收集烟标,用50多年收集到26万种烟标,已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这些五花八门的烟标,其中不乏珍品、孤品。 未使用包装过的烟标没有折痕,没有浆糊粘撕的污迹裂口,坚挺平整,如一个个不谙世事的曼妙少女,美丽动人,而使用过的烟标有折痕皱痕,有浆糊粘撕污迹,有裂缝破口,背面甚至有笔记。这些使用过的烟标是经风历雨的成年人或老者,一张烟标就沉浸隐藏着一段段历史、一个个小故事,在田间,在山径,在陋室,在华屋,在草坪,在石板,在课桌……大者古稀,小者童稚,拿过烟盒,拆开,摊平,作画,写字,随后塞进口袋,夹入课本装进书包,带回家后,也许放在抽屉或大木箱里,等待下一次主人的拿取,随后可能被交换,被贱价出售,甚至由于鼠咬虫蛀,清理时脏烂洞多,而被一把抓起,扔丢到垃圾桶,流落到垃圾堆,幸运的,遇到如我爱烟标者,又捡起擦拭去泥巴污迹,与收集的烟标们夹叠在一起——这就如同失散的士兵又找到了组织找到了部队,于是开启生命中的另一个征程,其实,只要不在荒野古道、污渠脏水中风吹日晒、霜打雪压、雨淋露浸而速烂化为泥,抑或被当废纸送到造纸厂化浆变纸重生之外,烟标的流转都是一个个微妙有趣的过往,没有人去探寻,只有天知地知烟标自知。 烟标分类较多,有舶来品标、洋商标、华商标、三无标、纪念标和套标、系列标等。套标烟标收藏目前热度较高,套标指的是指底色相同而图案不同的烟标,如五虎上将、金陵十二钗套标等。套标与系列标、对标不同,系列标一般为同一品牌旗下的不同图案文字的烟标,对标一般为两枚颜色相反图案略同的烟标。著名的烟标品牌有哈德门、中华、大前门、红塔山、小熊猫、上海,毛主席喜欢抽哈德门、中华,邓小平喜欢抽小熊猫、红塔山,刘少奇喜欢抽大前门。 烟标的种类按方向分为横标与竖标,依材质分软标与硬壳,因为童年收集的都是竖软标,所以对横标与硬壳标的喜爱程度略差,特别是硬盒标拆开后不易压平整,一翘一鼓占据空间,两头有叉出的三角形,两侧有平行四边形与缺口,就像一只只长长的大螃蟹,按原折痕插折缩小成平小包后,又不能看到烟标全貌,而且,硬壳标一般重光滑淡雅的色彩设计,很多图案都很小很小或没有图案或者图案隐藏在不显眼的地方,处理得肉眼难辩,这就大大减少了烟标的美感,华而不实,就像衣裳华丽、涂脂抹粉的丑妇,没有天生丽质、素朴天然的秀丽。所以,虽然我一批次网购了五百多个硬标,但只左手抓来递右手看了一次就码回原纸箱了。另外,按装烟支数可分为20支标,5支标,3支、2支小听标,当然,20支装的最常见。还可分为有过滤嘴与无过滤嘴,雪茄与非雪茄,以前的印刷常用简化字,如“嘴”写成“咀”,“雪”写成“彐”,所以烟标上写着“过滤咀”或“彐茄”的,一般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生产的。 正常烟标印刷的内容主要有:主图案与附图案,也有两边图案一样的;再是烟标品牌,一般是一标一牌,也有一标两图案两牌名的,如“西京 人民大会堂”标;还有写品牌名的拼音、烤烟型(或外香型)、焦油含量中、烟气烟碱量、吸烟有害健康、条码、生产厂家(即某某卷烟厂出品),我也收藏了一张竟没有标印生产厂家的,试制烟非卖品一般无图案(比如有种文革“奔月”标,上面印着“正在设计中”字样);有极少数的烟标会在下方左右留白粘贴处用红字印上商标的印刷厂名(同一烟标的印刷厂名与卷烟厂名一般不同),以及手写烟标长宽,如18.1x9.4表示烟标长宽的厘米数,还有的写上烟标的印刷日期,这是很难得而且最应该推广的做法,能让人知道烟标存在时间的长短;上左右边沿一般顶印“20”,表示装烟支数,也有写“廿支装”“二十支香烟”;少数印有84’S或84mm,这是表示香烟的长度是84亳米。 从1977年开始,到1986年底,这一时期生产的香烟,由于人们健康意识、以及国家工业基础的薄弱,包装上透露给人们的信息量太少。除标明牌号、烟支数量、烟厂名称外,其他几乎空白。所以,这一时期的香烟,称为“三无标”。三无,即:无R、无焦油含量、无烟型。R代表注册商标。同一时期的三无标,允许有“注册商标“字样,同时允许有可可型、薄荷型香烟字样。1987年开始,标注R、烟型、焦油含量。1992年,国家要求除了上述信息外,加注警句“吸烟有害健康“。1997年,国家更进一步规范:废除焦油含量标注中的“高、中、低“标准,以具体数字化形式展示,并增添了一氧化碳、烟气烟碱量指标,同时明确规定,警句字体比牌名外的所有文字至少大一号。 有种“中国烟草工业公司出品”的,简称“中烟标”,是1964至1968年五年间的产品,存世量少,价格较贵,如大联欢、大生产、迎春、牡丹、太平、恒大、海豹、飞马、彩蝶等香烟,我以50元网购得一张“秧歌舞”牌中烟标,主图是一男一女两青年在天安门前扭秧歌,表现了人们载歌载舞庆贺新中国诞生,就是早期“中烟标”。有种叫纪念标,如郑板桥诞辰300周年纪念标,九寨沟旅游纪念标(一边印九寨沟风景及“九寨沟旅游纪念”字样,另一边印双喜莲花,标“并蒂莲香烟”)。 孔网“听小曲儿”烟标店主孙志彬收集烟标五万多种,照片拍过来,整架整架、一扎一扎的叠垒,很有气势。他的烟标都是几十年来去烟厂求购,或者是跟各地爱好者交换来的,所以都是近全新未使用过的好品相,他只是把一些重复的放在网店销售。我是因为随意搜购《武皇(武则天)》后见老板价廉物美,服务态度相当好才又进入他店铺逛的,这一逛,哗……那么多稀见的老烟标,品相全新,价廉物美,于是我几百张地选放到购物架,又与他议价,孙大哥最终以7.7折免邮优惠给我,我购了好几次,又与他加了微友,最后一大单是我微信先付款给他再寄过来的,这样撇开孔网,省下平台收的手续费让孙大哥多点利润,选购的平均每张2-3元左右,孙大哥58岁了,定价不高,所以我跟他买了很多。我与孙哥议价时说:“……这样,我买200单,给7.5折,交个朋友。我本人不抽烟,老父抽烟,父已于去年80岁去世,父亲在世教育我不能抽烟,但我小时候父亲带我去城里拜年时到处垃圾堆找烟壳玩,如今我年近半百,几十年过去,每次欣赏收集的烟标,依然唤起童年的记忆,回想起这感慨多,所以想再收集一些玩玩。” 再精美的烟标,也只是一面构图彩印,而它的背面总是一片空白,这空白处虽然不为集藏家关注,却正因了这背面的空白,一张张烟标也就成了一张张随身携带的便签,平民用来记账画图写证明、记电工知识,甚至小少年用来记作业、写骂人的话……伟人毛主席却用来写调查报告——<br>  1927年1月,毛泽东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手拿雨伞,风尘仆仆经湘乡进入衡山考察农民运动。在衡山考察期间,毛泽东常抽的是“哈德门”香烟,他每抽完一包香烟,都要把香烟盒留下。一次,有个青年农民见他衣袋里有好几个空香烟盒,便好奇地问:“毛委员,像你这样的大官。收藏香烟盒有啥用?”毛泽东笑了说“别看空香烟盒是废纸,废纸有时也是宝呢!我多年来从不把空香烟盒扔掉,还要来个废物利用呢!”原来,毛泽东在乡间考察农民运动所作的记录,全是记在空香烟盒背面了。他在福田铺考察3天,所有的调查资料写满了4个哈德门烟盒,到了县城才让秘书系统整理出来。毛泽东在衡山考察了10天,把调查得来的情况全部记录在香烟盒上。后来经过整理,他写成了著名的光辉篇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开创了我党调查研究的新风。说起烟标背面空白的事,我却有两张背面也印刷了烟标内容的,一张是正反同牌,另一张很稀奇,正面是彩印“冰雪香烟”,背面红字红图印着“合作香烟”,都是“四平卷烟厂出品”。<br>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我收集了两千多张软烟标,近500个硬壳标,其中三百多张童年收集的已在十年前过塑保存,其他是网购的,都不同品种,很漂亮。 烟标收藏,既陶冶怡情又赏心悦目,乐在其中,得益非浅。收集整理时可将烟标分门别类加以整理,如分体育、绘画、古玩、动物、名人、花卉、建筑、风光、戏剧、文革等专题。欣赏烟标是收藏烟标唤起的乐趣,烟标图案大多很精美漂亮,内容从花鸟虫鱼到江河湖海,从人文景观到历史文化……无不折射出大千世界的方方面面。因为众多烟标涉及了自然、历史、地理、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将大自然上美妙的景色浓缩于片纸方寸之间。给人以美的享受,生活的启迪。我现在怀着对童年收集烟标的美好回忆,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美的追求,怀着一颗好奇心,再次走进五彩缤纷的烟标收藏。 为了保存这些烟标,我又网购了五个粘贴式大相册,把软烟标细细整理粘放到相册板上用塑料膜压盖好,花了好几个夜晚,望着一张张漂亮的方纸,我心满满,四个小时,子夜三点也不觉疲劳,她们就像是我收留的一个个孩童,每本相册都是一个个幼儿园,我会永远珍爱她们,不让她们暴晒荒野、流离失所,我书房就是这些烟标永远的家,她们将伴我吟诗弄月、挥毫泼墨、阅文习字、赏画品书,直到我生命的尽头,我才任其命运左右她们,然而,即使在我生命的消失之后,我也会魂灵佑其安,精魄祈其福…… 【下面这张《飞燕》烟标,是长汀烟丝厂出品,存世量极少,网络上有人用千余元拍得】 <p class="ql-block">  收藏烟标令我如醉如痴,这体现了我对生活的追求,提高了我的审美水准,陶冶了性情,忘却了尘世的喧哗,全身心投入到神奇的烟标世界,我相信涓涓细流,终将汇成大海,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将来办展和出书,传播中国烟标文化,与大家同乐,共享烟标给人带来美的信息和享受。</p><p class="ql-block">  烟标,我爱你!</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续】</div>1、友评《方寸天地迷烟标》:<br>(1)水生:真正的才子,小小烟盒,寄托了兄弟多年心愿。有耐心,有恒心,有毅力。向你学习!向你致敬!为你点赞!<br>(2)外材:小烟标,大世界<br>(3)钱振伟:大才子!<br>(4)李生材:难能可贵。<br>(5)勇闯天涯李政治:<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录时代气息,分享与众不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传递收藏价值,搜索烟标故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畅享有趣生活,传承商标历史!</div>(6)一起变牛:写这么长,会写的人真的和我们挤牙膏一样的有区别。<br>(7)刘玉辉:<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世沉迷烟雾里,消去日常半斗金。</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知烟草解乏困,那识盒里有洞天。</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叔台:你真是个有心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华回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辉诗人真知己,一语道破烟天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爱盒只因童趣在,并非烟草令人迷。</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辉又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趣引得文章彩,各得其所任自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迷烟雾受其害,叔台却迷大世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增寿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香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和天下二芙蓉,四海三江八面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饭后休闲莫离手,吞云吐雾系真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玉辉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烟草世界各人爱,增寿独尊芙蓉派。</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湘乡水土湿气重,香醇不够辣椒带。</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请猛勇兄也和一首,他说不会,玉辉又诗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词世界无师从,猛兄只管往前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写作之人是孙小,看官才是太上公。</div><br>(8)夏天:真不少啊,精美的烟标。收藏烟标也有讲究 和集邮一样,要有类别,如果你的烟标 分门别类 看上去就更精致啦 例如 山系列、 花系列 、地名系列等等。<br>(9)秋岚:勾起陈年回忆,学生时代也收集邮票。<br>(10)淡香如芹:收集了那么多!<br>(11)刘桂荣:这珍藏是古董啊,若干年后价值连城!<br>我回:沧海一水,冰山一角,已集两千余张不同的,自珍自爱。<br>(12)刘利美:你哪里搞来这么多珍品?我二十几年前也集了五百余张,现在一张不存,可惜了。<br>我回:我收集了两千余张软烟标,五百多硬壳的,其中三百多张童年集的已经过塑保存,其他是网购的,都不同品种,很漂亮。<br>2、2021年2月25日上午,龙岩莲东小学朱小美老师在朋友圈发了两幅幼儿园小朋友涂鸦样的画作(其中一张用白颜料随意涂抹在白纸上,几乎看不到画的内容),她备注叫微友猜猜画的拍卖价,我好奇地与她微信私聊——<br>我故意说:左边那张不是空白吗?不要钱,右边那张1分钱。<br>朱:【图一】罗伯特•雷曼的这副“作品”拍卖价是2000万美元。是的,他啥也没画,就只是涂了一层白颜料。【图二】苏富比最新落锤,价值100万欧元。<br>我回:可能是自卖自买,搞噱头的,照好不好看来说,它2千万,我的值2千万亿。<br>朱:所以,艺术,最高端就看不懂了。<br>我接着回:这购买的人也是神经病,高端个球,这纯粹是打击世上所有真画家。<br>朱:包括书法界。<br>我:对对!<br>朱:人家高兴就好。<br>我:也是,就像我迷烟标,差点也成神经病了。<br>朱:你的那些烟标哪里搜集?我小时候收集了很多,然后某天突然觉得我自己长大了,就把所有的烟标和糖果纸烧了。<br>我:孔夫子旧书网,便宜的3元左右一张。送我啊,换糖!<br>朱:小时候我不认识你。真的,因为我那个时候在农场住着,老家也在镇上,搜集的烟标和糖果纸,种类很多呢。应该是初一的时候烧的。<br>我:悔不?多好的东西,现还在的话看着也心欢。<br>朱:很早就后悔了,后来开始搜集硬币,因为是钱,所以不多,还留着呢。我们家搬了很多次,搬家的时候我都不在家,很多东西不在啦,老爸工作调动一次搬一回。<br>我:我小学三年级的成绩单还在,老的钞票我都有,10元大团结等。<br>朱:,嗯嗯,年代感!烟标和糖果纸烧了,我小时候烧了好多宝贝,真的很后悔。回忆起每次得到一个新的种类,细细展平,夹入大部头书本里,平了取出,那感觉很微妙。跟别人要,在垃圾堆捡,还不能给老爸知道,乡镇府的垃圾池,电影院的垃圾池,劳改农场的垃圾池种类最丰富。<br>我:嗯,花花绿绿图案美的烟标、糖果纸,漂亮。有个藏友一直想要我小学课本,没给他。<br>朱:你的小学课本,厉害了!<br>我:我是个特怀旧的人。现在的硬壳烟标,不易拆,不易压平,不方正有缺口,不如以前的老烟标,软方平。<br>朱:是,我也很能保存,只不过每次搬家,父母帮我取舍了小学毕业的照片都没有帮我拿到。老的还有年代感。<br>我调侃她:对呀!(我随手发了一张小时候的糖果图给她),来,小美小朋友,吃个糖!<br>朱:(一个破涕为笑的表情图)谢谢你!<br>3、2021年3月9日上午,谢清钊兄来访,感谢他送我五大盒硬盒烟标,他说这些送给我更适合!我们一起欣赏烟标,交流收藏心得趣味,无意中谈起了各自出生年,我1972,他1978,没想到刚说完,就欣赏到一对《游泳》牌烟标,左张一看,是1978年印刷,右张一看,嘿,1972年印刷,如我们兄弟现在友好并立而欢一样,我与谢兄惊讶中大笑,天下偶然,奇迹迭出,不过如此矣!谢兄也是烟标收藏爱好者,好几年前因为谢兄看到我一篇回忆收藏烟标的美篇文章而联系、认识我,对我的文章很是关注,经常转发助力,渐渐成了好友。<br><div>4、2021年2月28日夜23:39,久旱逢雨,我子夜在书房整理烟标,毫不疲倦,随后微信发烟标照到朋友圈,并注一首打油诗曰:<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两喜事,此刻均来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久旱逢甘雨,子夜贴烟标。</div></div> 【下面这张老烟标正面是《冰雪》,背面是《合作》,一张烟标两个品牌,相当稀奇】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下面这箱500多个硬壳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