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吹在脸上

唐更强

<p class="ql-block"> 我期待那样的时刻降临。</p><p class="ql-block"> 我坐在门槛上,听见娘把一锅洗碗水用力泼出去,像被一只焦渴的嘴接住,咕隆一仰脖喝了个精光,我能想象大地上腾起一团尘雾。父亲对我说了一句什么我没有听清楚,他左手的拇指和食指夹着烟,右手抓起红褐色的竹睡椅,用腰部抵着,一寸一寸地挪到堂屋的后门口,迎着风四仰八叉地躺下,身上只留了一条短裤衩,他将烟长吸一口,一抬手把烟蒂从头上往后门外丢出去,烟蒂挟着暗淡的光亮落在屋外明晃晃的日光下。</p> <p class="ql-block"> 爹,娘说不能吹穿堂风的。</p><p class="ql-block"> 穿堂风才凉快呀,这么火的天。爹吐出最后一个字,鼾声就起了。</p><p class="ql-block"> 端宝叔总是在别人吃完中饭了才从田里撤回来,他瘸,走路一跛一跛的,他拖着锄头叩击地面的声音最终隐匿在自家的门口。被打稻机吵了一上午的田野陷入消失了时间的宁静。我家的鸡蹦到柴禾堆上,彼此拉开适当的距离,炎天之下都显出心事重重的样子,脖子下面的红色肉赘一上一下地抖得厉害。阿黄则甘心屈居鸡下,躲到了柴禾堆下面,张嘴吐舌,白亮的涎水垂下来,胸腔像风箱一样急剧起伏,我担心那样剧烈的起伏会突然停止,摸一摸自己的胸口,还好,没有那么快。鸡和狗在那一刻达成和谐。篱笆上悬挂的那只大丝瓜,也躲到叶子底下去了,那些毛茸茸的叶子也自顾不暇地蔫了。</p> <p class="ql-block">  娘搬来两条长木凳,拼在一起,再放上一个油腻腻的枕头,娘长久地看了我一眼,背对着大门外照进的光亮,侧身躺下了。</p><p class="ql-block"> 等娘睡稳妥后,我脱下塑料拖鞋,将其整齐地放在门里面,赤着脚,轻轻地往村子东头去。这是我期待的时刻。</p><p class="ql-block"> 云飞家前面摊着一坪的谷,有几只麻雀停在上面,警惕地跳来跳去,贼眉鼠眼的。云飞正坐在屋檐下望着我来的方向,手里正把着一截木,那是他准备用来做陀螺的。云飞将屋子里里外外看了个遍,挥手将几只麻雀赶走,放心地走向我。我们两个人接头一样,用眼神做一个交流,一句话不说,顶着头上正烈的日头,继续往村东头走。</p> <p class="ql-block">  小波坐在大门边同样死死地盯着手里的一柄木,那是一截分叉的树枝,我记起他答应帮我做一个弹弓,想必正在琢磨着。我跺了一下脚,小波脸上浮起一层控制不住的喜悦,他把大门虚掩一下,蹦蹦跳跳地跑向我和云飞。</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目的地是队里最东头的建兵家。一支由最初的一个人递加至最后十人左右的队伍,朝圣一般,沉默无声地经过每一家门口,蚁群一样不断吸附进来一两个人。男孩女孩都有,年龄集中在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丁平带着比她小一岁的弟弟建兵家虽然也在居民线上,却是他爹胡乱在水塘边搭的一个茅棚子,被其他毗邻一线的房子甩在一边,僻静得像一个没爹娘疼的孩子。别人家的菜园在屋后面,他家的菜园在屋前面。刚才憋了一路的声音,一到小屋,就噗地一下释放出来。小屋里瞬间就像一锅煮沸的水。这是一个属于小孩的隐秘世界,装满了大人无法窥探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建兵的爹从小死了爹娘,到三十多岁才娶到一个四川来的姑娘,建兵四岁那年,他外乡人的娘也突然跑了。</p> <p class="ql-block">   建兵家好像一直只有建兵一个人在家,他家田少,功夫没有别人家紧,建兵爹吃了饭就出去了。可能是和哪个寡妇相好去了,也可能到哪个五保户家下象棋去了。在建兵家,我们感觉特别放松,建兵大暑天吸溜着一挂鼻涕,对我们特别热情。他家烟熏火燎的土灶上悬着一坨腊肉,被一刀一刀地割了半年,剩下一个陀螺的形状。从后门望出去,池塘里,一人多高的荷叶下,开了几朵白色的荷花,真想把它们摘下来,但是我保持了自己的克制。荷叶塘边上齐膝深的草丛里,南瓜藤和菜瓜藤正吃力地爬着。</p> <p class="ql-block">  伙伴们陶醉地把自己放进各种游戏中,有集体合创的,也有从学校带回来的。游戏的间隙里,还可以分享各自从家里带来的新闻,或是不小心从邻居家偷听来的。大家都懂得珍惜这一段非常短暂的午休时刻。只要下午的田野飘来第一缕打稻机的声音,我们就得奔回各自的家,虽然各家最繁重的农活还没有派到我们头顶,但是我们充当了“双抢”这个庞大的劳动体系里不可或缺的螺丝钉。从赶鸡赶鸭,从翻谷晒谷,到搬禾穗子、拖草,在泥里,在水里,在密密匝匝的农活中,草一样地长大,长成庄稼一样的男人或女人。</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建兵家屋小,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摆不开长尾巴。我们就玩捉迷藏,可是建兵家的屋子里又有什么可以藏身的地方呢?大家又一致规定,不准躲到屋外去,不能让大人发现了我们,进而发现这一支秘密队伍。大人和我们之间,有着不容跨越的沟壑。所以所有的藏身之所都是大白于众的。床底下,黑魆魆的碗柜后面是最奢侈的去处了。藏的人屏住声音掩耳盗铃,找的人装模作样一本正经,眼光手电筒一样慢腾腾地扫过去,心里其实早已有数了,只等时间一到,目标马上就会出现。哈哈,快出来,我找到你了。把床单一掀开,里面黑压压地叠加着一堆人。我一直没看到建兵家的扫把,后来明白了,我们的衣服就充当了扫把。有一次,云飞藏无所藏,就从后门溜出去,趴进南瓜藤里,真让我们找了很久,建兵从云飞的头发里捏出一条毛毛虫后,大家还是把云飞揍了一顿。</span></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们也玩抓特务的游戏,抓特务和捉迷藏不同,特务不必躲,明目张胆地干坏事。建兵最喜欢这个游戏,常常自告奋勇演特务,被抓到之后,我觉得,他比谁都像一个特务。建兵怎么那么像一个特务呢?我心里嘀咕着,特务会有烦心事吗?特务会想念他外乡人的娘吗?</p><p class="ql-block"> 所有人都能玩的一个游戏就是过家家。一个庞杂的大家庭,什么都是道具,什么身份都有,谁都是演员,规矩立在每个人心中。一个小小的社会,井然有序地维持着。</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玩累了,我一屁股坐在门槛上休息。看着伙伴们依然在游戏里来来去去,笑语喧腾。突然我觉得,眼前的画面晃动起来,伙伴们的声音一下子变得那么不真实,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又像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他们的笑脸也是那么不真实,像是对着我笑,也像是对着别人笑,或者对着虚空笑。他们的眼光在我的身上抽象地扫过,绝不停留。他们像是被裹在一层厚厚的梦境中,随时可能消失,也随时可能被一阵风轻易搬移。整个世界似乎也颤动起来,屋后池塘里的水似乎要飞起来,我们共处的这间小屋好像要塌陷下去。我被抛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四周摇摇晃晃,分不清南北西东。我在哪里,我是谁,我的爹和娘呢?</span></p> <p class="ql-block">  我逃开所有的人和声音,夺门而出,往家的方向狂奔。路上没有一个人,连一只鸡和鸭都没有。乡村交出了它诡异的宁静。恐惧再一次袭来,那是一种内外交织的恐惧。我跑回了家,我在想象中的灾难降临之前跑回了爹和娘的家。父亲还是七仰八叉地躺着,被我的脚步声惊扰,侧了一下身,继续睡。娘也依原样侧卧着,她没有觉出这世界的任何变化。“娘”,我大喊一声,仿佛不这么拼命地喊出来,捆绑在我身上的绳索就没法挣脱,我就要被一束无形的力量带走。</p> <p class="ql-block">  娘猛地举起身子,惊恐地望向刚才喊她的声音。那个站在门边,趿着塑料拖鞋,全须全尾的我迅速抚平了她脸上的错愕。她不会知道我刚才经历了什么,她以为自己做了一个噩梦,把自己弄醒了。“哦”,她轻轻地说了句。身体低下去,把头重新靠回枕头。</p><p class="ql-block"> 南风赶集一样往堂屋里灌。吹乱了娘的头发,吹起了爹身上不知什么时候娘给盖的旧衣服,也吹在了我眼泪徐徐滑落的脸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来源:甘 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