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因批改而美丽

Miss Zhou

<p>最近网上有一个词很流行,有效化妆和无效化妆,作为一名老师,职业习惯让我立即想到了有效批改作业和无效批改作业,那么我们老师如何才能做到有效批改作业?也就是如何让教师的劳动(作业批改)能够真正帮助学生掌握好知识点呢?就我目前的经验告诉我适时的反馈很重要。</p> <p>经常听到有人说,“流水”的作业,“铁打”的老师。从上班的第一天起,我身边就奋战了一群勤奋踏实的三小人。从她们作业批改上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p> 三年级上册英语的课标要求是听说认读,书写的作业就是26个字母。所以我们更注重的是孩子的初始兴趣,因此我们设计各种各样的“口头”作业。 <p>微信群每天一个口语小对话打卡,我的及时反馈是:第二天利用多媒体播放优秀作品。</p> <p>每节课前10 分钟的英语小故事演讲(课本story time),我的及时反馈是:评比演讲最好的获得一封表扬信.</p> <p>课间英语角(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我的及时反馈是:录视频发班级微信群提出表扬。</p> <p>课前三分钟集体背诵前一天所学的所有要求背诵的内容,我的及时反馈是:选出表现最好的一组减免今日一项作业。</p> 如果说我们与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是一种言语作业,那么勾勾叉叉的圈阅就是我们与孩子之间的一种符号交流。 <p>作为四个班的英语老师,三上我们需要全批全改的作业有每天的字母作业,练习册,字帖,每单元的考试卷,所以必须要丰富作业批改的语言符号,比如一张小贴画,一枚小印章,一个大拇指,还有一个大大的100分……我的及时反馈是:孩子们读懂了我给她们的赞扬,个个心里乐开了花,作业一次比一次更认真。</p> <p>每单元考试卷上孩子的反思和家长与老师共同的反馈。在家长会上,我就跟家长朋友们说过,把作业变成你和孩子沟通的桥梁,变成家校互动的平台。你写下来的字不是仅仅给老师看的,孩子将会是你的第一个读者。我的及时反馈是:每单元考试卷都设有纪律,书写,质量等奖状,鼓励孩子们一次比一次要更优秀!</p> <p>26个字母可谓是我们三年级书写作业的重中之重,为了扎实孩子们的书写,每天空出5分钟专心练习本周所学的字母,我的及时反馈是:评出本周字母书写之星,给予奖状鼓励。</p> <p>全年级进行的英语字母书写竞赛,我的及时反馈是:字母书写之星称号,并给予奖状鼓励。</p> <p>每周末的字帖临摹作业,批改完并反馈:选出优秀作品展示微信群。</p> <p>每周一到两次的网上作业,也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作业之一。反馈:网上的即时得分能让孩子们获得很大的成就感,有了成就感自然就有了学习英语的兴趣。</p> <p>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里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所以我们老师就应该对她们的学习结果进行及时有效的评价。老师的评价特别是对学生个体的评价,会使学生产生一种学习成功的情绪体验,这有助于学生形成乐学的心态。因此,通过作业的及时反馈,能使学生获得满足、愉悦和成功体验,使孩子们对后续的学习更有信心!</p>

作业

反馈

孩子

及时

批改

字母

书写

老师

批改作业

考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