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朗诵|历史的丰碑

梁宝平

<p class="ql-block">作者:梁宝平</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梁宝平</p><p class="ql-block">朗诵:党亚琴</p><p class="ql-block">歌曲:学兵之歌(学兵5连文艺班集体创作)</p><p class="ql-block">演唱:三线学兵</p> <h5>(温馨提示:聆听时,请关掉音乐开关,打开朗诵开关。)</h5><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五十年前的襄渝铁路 建设者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退休的队列里将你我增添。</p><p class="ql-block"> 虽然生活的轨迹有变,</p><p class="ql-block"> 但年少时参加襄渝铁路建设的那段经历魂牵梦绕早已镌刻在了心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春天,</p><p class="ql-block"> 我们举旗列队重新回到了旬阳蜀河的江边。</p><p class="ql-block"> 秦巴山仍是那么葱绿、苍劲、巍峨,</p><p class="ql-block"> 汉江水依然水流潺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战友!你听,</p><p class="ql-block"> 守护在这里的118位儿时伙伴在山涧里大声地呼喊……</p><p class="ql-block"> 他(她)们端着自己酿制的山酒,</p><p class="ql-block"> 要与我们同饮狂欢还不时地将我们搂抱详端。</p><p class="ql-block"> 小伙伴,50年了你们真的一点沒变?!</p><p class="ql-block"> 他们问我:“你为何鬓角上的沟壑布满?”</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已不再少年,应该回这里——安享晚年!</p><p class="ql-block"> 小伙伴们陪我掬了掬江水抿进嘴里,</p><p class="ql-block"> 品尝着还是当年的那个甘甜。</p><p class="ql-block"> 他(她)们又给我指点着大山,</p><p class="ql-block"> 2001年大伙回来栽的“三线学兵防护林”现已苍绿、挺拨、枝满。</p><p class="ql-block"> 瞬间我又看见那漫山红旗猎猎人海人山,</p><p class="ql-block"> 炸山的炮声轰隆隆响个不断。</p><p class="ql-block"> 唯有小伙伴们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18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战友!你看,</p><p class="ql-block"> 长长的巨龙呼啸着跑出隧洞又穿梭于沙沟大桥间。</p><p class="ql-block"> 几声汽笛鸣响,</p><p class="ql-block"> 仿佛是把我“学娃子”眷恋。</p><p class="ql-block"> 我用手去抚摸着隧道口的边墙壁面,</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一阵心酸泪如涌泉。</p><p class="ql-block"> 揣摸着沙沟大桥桥墩的护栏,</p><p class="ql-block"> 抬头望去桥墩竟接壤到了蓝天。</p><p class="ql-block"> 一切都是那样的雄伟壮观,</p><p class="ql-block"> 山民的生活住宿和穿着都有明显改善。</p><p class="ql-block"> 蜀河人好客讲义气,早把“欢迎学兵老前辈回故乡指导工作”的横幅在树杆上绑牵,</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喜上眉梢把“学娃子回来了”一个劲地高喊。</p><p class="ql-block"> 这场景,</p><p class="ql-block"> 实在让我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小伙伴们又凑前同我寒喧,</p><p class="ql-block"> “自连队撤场,政府怕我们寂寞、孤单,曾在旬阳市的丹凤岭上为我们修建了新的家园,建了纪念广场、英雄雕像、景观长廊、浮雕墙、还有纪念馆,整个园区一万多平米,我们一切都好,请战友们放心,不要在挂牵!你们也已经老了,以后要多多保重呀!”</p><p class="ql-block"> 看着、听着,</p><p class="ql-block"> 我的泪珠儿象线儿一般。</p><p class="ql-block"> 我的护路伙伴,</p><p class="ql-block"> 你们虽死犹生。</p><p class="ql-block"> 我和战友们会将你们永远地怀念,</p><p class="ql-block"> 过几年我们回来咱一块团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幸逢盛世我们都托了毛主席老人家的宏福,</p><p class="ql-block"> 他老人家领导的好,建立的国家制度好,勾划的襄渝铁路好!</p><p class="ql-block"> 如今毛主席的宏愿都一一实现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国家也强大了!想起他老人家,我们心里头难受啊……</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讲过:“三线建设搞不好,我一天也睡不着觉”呀!</p><p class="ql-block"> 为了国家安宁、为了让全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p><p class="ql-block"> 主席,他一生先人后己鞠躬尽瘁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想他!</p><p class="ql-block"> 我们爱他!</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不忘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隐隐约约我闻到了大地迷人的馨香,</p><p class="ql-block"> 秦巴山峦起伏、薄暮冥冥,朦朦胧胧,</p><p class="ql-block"> 我感到自己的心灵在净化、思绪在升华,</p><p class="ql-block"> 世界在变幻、在扩展、在一体化!</p><p class="ql-block"> 胸膛燃烧着热浪燃烧着激情燃烧着希望,</p><p class="ql-block"> 希望向秦巴山峦一直延绵到无尽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则与巴山、与汉水、与绿、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 学娃子,</p><p class="ql-block"> 你永远是那样的耐人寻味!</p><p class="ql-block"> 历史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 人民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 当年的学娃子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今生无愧!无憾!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就是一座历史的丰碑! (完)</p> <p class="ql-block"> 看!那襄渝铁路铺摆在秦岭巴山汉水之间,50年(1978年6月1日正式交付国家使用)来,火车日日夜夜呼啸着穿梭往来,这是学兵写在陕西大地上的长卷诗篇。</p> <p class="ql-block"> 还有那流淌了千年的汉江,在巴山、夕阳、晚霞的映衬下,更显得阿姿多娇!</p> <p class="ql-block"> 这群经过千锤百炼的三线人,虽已暮年但每聚首一起,他们总有道不尽的青春追忆……</p> <p class="ql-block"> 天韵,本名党亚琴,女,陕西省眉县人,系眉县机关工作人员。一朵在声音里体验真性情,在文字中追寻真善美的闲云。喜欢旅游、朗诵,偶尔也动动笔,有感而发。</p> <p class="ql-block">  吟唱青春无悔,颂扬历史丰碑!图为:作者与金星主持党亚琴女士合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  梁宝平小传:属马,性情中人,从事过三年襄渝铁路建设、四十二年人民公仆工作。爱好:藏书、阅读、写作、旅游、摄影、中医药研究,太极柔力球健身。个性:随和、随缘、随便。品行:为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需要我的人而活着。格言:工作越忙越好,生活越简单越好,精神越丰富越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