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乌发满头独自端详着徐敬亚的遗物

徐敬亚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2px;"><i>枕头上散落的头发</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i>徐敬亚</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枕头上的头发,散落着,我的一根根羽毛,我的血肉。</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也许在我刚刚飞起时,它们已开始飘落.</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在我快要下降的年代,它们突然一根根浮现。</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吝啬的财主,一遍遍清点即将逃走的白银,</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大亨的手却无法接住跌落的金币——</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多么幸运,通过一只深夜抢劫的肥胖枕头,</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我乌发满头,独自端详着徐敬亚的遗物。</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一根、两根……每一根都是我呀,</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 style="font-size: 18px;">D-N-A,</i><i>正在残损与丢失的部分。</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现场证据告诉我,它们昨天还存在于</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我身体的最高端。没人敢伸手抚弄它们。</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但是现在,它们却像我的一只只散落的手掌,</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充当着我的全权大使,胡乱地抚摸着整个世界。</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每天平均脱落24根羽毛的天鹅,</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还能飞回到遥远的天鹅之湖吗?最后的那一刻,</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i>我将像一只北京烤鸭吗,光秃秃地降落于大地,像它们一样。</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2px;">王立世:丢失的DNA</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b>读徐敬亚这首诗,我想到以北岛为首的朦胧诗派,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在中国诗坛横空出世如日中天,后来开始分崩离析,渐渐日落西山,但他们在中国新诗发展过程中的贡献已彪炳史册,凝聚成一个伟大时代的精神亮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人们对朦胧诗派这个概念存有疑问,不管准确与否,在读者心中已经根深蒂固。在这个东西文化碰撞交融又自成一格的流派中,无疑,徐敬亚是重要的一员,而且他是能够从朦胧诗人延续到第三代诗人为数不多的保持旺盛创作生命力的少数诗人之一,《枕头上散落的头发》就是最好的例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从这首诗可以看出,他已经实现了从宏大向细小的朴素转向,从落发这一日常的生命细节抒写生命的感悟,又不失大家风范。“它们昨天还存在于/我身体的最高端。没人敢伸手抚弄它们。/但是现在,它们却像我的一只只散落的手掌,/充当着我的全权大使,胡乱地抚摸着整个世界”。既接地气,又有思想。既写出生命曾有的尊严,又写出如今的落魄。可贵之处在于写日常没有落入庸俗,深入到人性的困境。表达上从高蹈向质感回归,又不失空灵,幽默中夹带反讽,现实中透出浪漫,既有庄子的超脱,又有老子的认命,写出生命的复杂况味。</p> <h2><b style="font-size: 18px;">诗眼睛||好诗点评95:总1295期)</b></h2><h2><i style="font-size: 15px;">徐志摩/徐敬亚/谭五昌/甲子/黄礼孩/雪克</i></h2><h2><i style="font-size: 15px;">林馥娜等</i><span style="font-size: 15px;"> </span><b style="font-size: 15px;">点评家:王立世/林旭埜</b></h2><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