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冲突细节曝光,5名英雄背后的故事,更让人泪目……

聚贤書斋

相信2月19日,是会被很多人永远铭记的一天。这一天,中国首次披露了去年加勒万河谷冲突的细节。坦率地说,我平时并不太关注时政军事,但是这一次看完《解放军报》的长篇报道《英雄屹立喀喇昆仑》,还有冲突现场的视频,心里是非常震撼,乃至于震惊的。<h3> ▲ 图片来源:央视《军事报道》<strong>因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这片土地,承平日久,“牺牲、英烈、冲突、英雄”这些与军人、战争高度相关的词并不是经常能够听到的。</strong>如今,看看塞外边疆,有那样一群青春热血的将士,在和平年代,为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这是我们的幸运。<h3> 看完四位英烈的牺牲经过之后,今天我特别找了一些报道,追溯了他们生平的许多经历、细节,再一次忍不住泪目。<strong>1</strong><strong>18岁的他,懂事到让人心疼</strong>四位英烈里,最让人泪目的是一个叫陈祥榕的“孩子”。确实还是孩子。因为他2001年12月才出生,牺牲时年仅18岁。这个年纪,也就是刚刚高三、大一吧。看他的照片,青春笑容洋溢,红扑扑的脸蛋上,还有未脱的稚气,那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大孩子。 <br></br>我为他泪目,不仅是因为牺牲英烈里,年纪最小的,还因为他身上有一种浓浓的青春向阳之气。<strong>他非常上进、孝顺,甚至有点懂事到让人心疼。</strong>陈祥榕是福建屏南人。那是一个很小的县,常住人口大概只有15万,经济发展也一般。从许多报道的细节里都能看出来,他家境应该不太好。早年他的父母在海南种芒果,后来不幸父亲患了淋巴癌。为了维持生计、治病的费用,母亲不得不一个人留守海南,日常照顾父亲的重担压在了他和姐姐身上。而那时他不过才13岁。因为父亲生病右腿总是会疼,所以姐弟两人各自分工,姐姐负责做饭洗衣,弟弟陪父亲按摩右腿。在姐姐的记忆里:无数个凌晨,听到父亲喊疼,弟弟就会起床给父亲按摩。直到上初一时,父亲去世。<h3> ▲ 顺利入伍,陈祥榕开心地在家中留念也许正是这样的家境,让他异常懂事。上初中时,不小心骑车摔断了手,等到家人发现整个手都肿了,问起来才说爸爸生病了,不想再给家人添麻烦。他很上进。报名参军之后,还没有正式入伍,他就开始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了圆上前线的梦,每天五点起床,叠好被子后,再雷打不动的去绕县城环路跑一圈。他和家人感情很深。入伍之后,第一次领了4100多块的工资,就分别给母亲和姐姐寄了2000元,自己只留了一百多块,战友送的牛肉干也寄给姐姐。 ▲ 陈祥榕和姐姐他是怎么牺牲的?在战友遭到围攻时,他迎着对手冲上上去,用身体和被砸坏的盾牌护住战友,抵挡攻击,最后牺牲了。<h3> 我看到一篇当地媒体的采访,在他牺牲之后,他的姐姐说了一句话: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弟弟感到骄傲,但作为一个姐姐,这样的伤痛一辈子都无法抹去。想到他父亲的早逝,他和家人的互相扶持,他的18岁,这句话的后半句太心碎了。<strong>2</strong><strong>那个“无名”的女孩,又将如何承受伤痛?</strong>比陈祥榕大一点的是肖思远、王焯冉,也就24岁。我看到报道里说肖思远是河南延津人,心里有点触动,还特别去查证了一下。因为我想起延津出过一个很著名的作家刘震云,他的名作《一句顶一万句》,就是以延津为背景的。实在没想到肖思远也是延津人。<h3> ▲来源:央视军事<strong>和陈祥榕几乎一模一样,他也非常孝敬、懂事。</strong>他是个农村娃,在家里排行老大。家里十几亩的农活,浇水、打药,农活样样都干。家里老人生病了,一连十几天晚上照料。当兵以后休假回家,照顾家里老人,依然如故。他原本是个大学生。2014年的时候,考进了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学汽修。在郑州上学的两年,放暑假就打工挣学费。2016年,看到学校里贴出的征兵通知,他应征入伍了,当时也才20岁。原本两年义务兵后,就可以转业,但因为喜爱当兵,他就一直没转业,一干四年。他也是在战斗第一线牺牲的。在牺牲当天,他还憧憬着和恋人的未来:她支持我在部队长干,我想娶她,给她做一辈子的菜…… <h3>▲ 肖思远</h3></br>牺牲之后,他的母亲似乎对手机产生了幻听,铃声响起,总以为是儿子打来的。亲有一段时间经常梦到他,但是后来想在梦里再见见,却又很奇怪地梦不到了。今年除夕,他母亲忍不住在微信上给他发了520元的压岁红包,这是一个永远没人领取的红包。我因他泪目的是这样一个细节。<h3> ▲ 过年时,母亲给肖思远发的红包他有女友,但是家里人还没有见过。其实本来一家人打算去年办婚事,但是因为疫情搁置,就准备推到2021年再办。<h3><strong> </strong></h3></br>一直到牺牲之后,家人在他的钱包里,才第一次看到儿子女友的照片。至今,他们还不知道女孩的名字。我忍不住想,家人尚有抚恤,那个“无名”的女孩,又将如何一个人承受伤痛?<strong>3</strong><strong>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strong>王焯冉也是河南人。他是在增援战友,脚被卡住,倒在了激流里的。<strong>这也是一个非常孝顺、心眼好、细心的孩子,在当地口碑不错。</strong><h3> 他是偷偷报名参军的,家里的奶奶和爸爸本来比较反对,但是他说“参军最多后悔两年,不参军后悔一辈子”,一家人最终还是选择支持他的梦想了。他个头有一米七八,还喜欢打篮球、饭做得挺好吃。在妈妈的回忆里,当兵之后,他每周都给家里打电话。逢年过节,不仅给爸妈打,还给亲戚朋友们打,给亲戚带土特产,还喜欢帮助朋友。加勒万河谷冲突发生在6月,在之前的5月底,在他和妈妈的最后一次电话里,妈妈告诉他:家里在市区新买的房子装修好了,等他回来就能找媳妇儿了。但是他没能回来。“如果我死了,照顾好我老娘!”是他牺牲前跟获救战友说的一句话。<h3> 触动我的,是一个对他父亲的采访视频。在采访里,他的父亲说:我为我的好儿子感到骄傲,作为一个军人,儿子为国牺牲、捐躯,也是对他最好一种安慰。说实话,这种话如果只是听音频,而不是“看”视频,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触动。但是仔细看看视频,他的头是微微低着的,眼角有泪花。一瞬间,我感到了一种强烈的冲击。<h3></h3></br>▲ 王焯冉父亲接受采访 来源:大象新闻<strong>几乎可以肯定,他是在强作镇定,那里有一个父亲的坚强和隐忍,还有八个月之后,依然抑制不住的痛。</strong><strong>4</strong><strong>牺牲时,妻子已经怀孕五个多月了</strong>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看到陈红军、祁发宝,我就想起了《韩非子》中的这两句话。陈红军,他被追授的是“卫国戍边英雄”称号。 他也是个农村娃,甘肃两当县人。他出生于1987年,上中学时,就学习刻苦,数学成绩很不错,高考顺利的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学的是心理学专业。 陈红军(左起第二位)与大学室友合影 来源:西北师大官微从他的人生简历看,他是一个有抱负,踏实苦干的人。<strong>按照常理,以他的才干、学历,只要回到甘肃老家,不管是从政,还是从教,很快就会是骨干,过上买房娶妻的安稳生活。</strong>事实上,他也一度有这样的机会。在入伍之前,他曾经参加公安特警的招考,并且被录取了。但是最终,他还是放弃了做公安特警的机会,临时“变卦”入了伍,为的就是参军报国的梦。在部队他一路历练,成为全团乃至全师最年轻的营长,是基层一线部队里当之无愧的带兵骨干。<h3> <br></br>他还曾“打趣”,虽然没有从事大学的心理学专业,但是并非毫无用处,心理学专业让他做起士兵的政治思想工作得心应手。他牺牲时,妻子已经怀孕五个多月了。他答应妻子,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 <h3>▲ 陈红军与妻子</h3></br>但是最终,他没能“退役”,牺牲在战斗一线。<strong>5</strong><strong>猛将必发于卒伍,一线带兵不要虚的</strong>还有身先士卒,重伤的祁发宝。他被授予的是“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这是一个入伍二十多年的老兵了。当年高中毕业就报名参军,从一个普通新兵干到了团长。<h3> <h3>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h3></br>早在2015年,央视就曾经报道过他的事迹:上千次带队组织巡逻执勤,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夏季雪融性泥石流,1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陪伴过的军马有5匹受伤或牺牲。在网络流传的一段对峙视频里,他对越界外军一声怒吼:老子不喜欢他们,不想打,就滚。铮铮铁骨里都是血性。<h3> 他的事迹很多,有一个细节打动我:为了能在哨所里用上热水,让战士们在睡前洗个热水脚,他想尽办法改造取暖火炉,每晚忙到凌晨两三点,烧了6000多暖瓶的开水。他带的部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strong>这些做法没虚的,规定不成文,但也最简单,最直接,最有说服力。</strong><h3> ▲ 中国边防军人。图片来源:新华网祁发宝的带兵风格,让我想起战国名将吴起。一线带兵,不要虚的,能像吴起一样做到“与士卒最下者同衣食。卧不设席,行不骑乘,亲裹赢粮与士卒分劳苦。”才能换来三军齐心,将士用命。<h3> 领兵打仗的人,没有基层实战经验,没有亲历过一线浴血奋战,那是很难服众,也难堪大任的。祁发宝是做到了的。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 ▲ 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祁发宝张开双臂阻拦所以《人民日报》才说,官兵上下同欲、生死相依,这才是加勒万河谷冲突之中以少胜多的关键所在。<strong>6</strong><strong>中国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strong>这两天关于英烈的报道很多,记述他们的忠诚、勇敢、无畏,他们的保家卫国,青山埋骨。我们都说不要忘记,要永远铭记。当然要铭记。我还想说的是,最好的铭记,肯定不仅仅是记住“英雄、烈士、一等功”。<h3> 我们还要记住的是,荣光之下,他们还是父亲的儿子,是孩子的爸爸,是妻子的老公。我们还要记住的是,他们和你我也一样,会给家人打电话,写日记,发工资了邮寄回家,有恋人在挂念。但是为了不教胡马度阴山,为了不让山河寸土,他们用鲜血染红了大地。这样的铭记会让我们更加明了山河如故、平静安宁的可贵。基辛格在《论中国》里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中国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h3> <p class="ql-block">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陈红军、祁发宝,无疑就是这样勇敢的人。惟愿山河无恙,英烈不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