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

寒塘渡鹤影

<p class="ql-block">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p><p class="ql-block"> 写春联贴春联,是除夕那天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当屋里屋外的春联都贴上了之后,年味就见得着闻得到了。</p><p class="ql-block"> 现如今,人们过年贴的春联大多是用现代化的机器设备生产出来的印刷品,虽然这些春联设计和印刷非常精美,但我总觉得这里面还是缺少点什么。</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了以前在老家除夕日写春联的往事。那个时侯,家家户户贴的春联都是纯手工书写的。我的伯父是我们村里那时唯一的文化人,每年春节,我们家和村里各家的春联基本上都是出自伯父之手。伯父给乡亲们写春联,不仅不收费,连写春联的纸也不收。除夕那天,打扫完家里的卫生之后,我们就在大门口的台场摆上一张大方桌和几条长凳,桌上摆好裁纸刀,毛笔,砚盘,墨汁,压纸用的檀木,一本新出版的印有许多春联的日历和一大叠春联纸。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伯父就戴上他的老花镜,一手拿盒烟,一手端杯茶,正式出场。伯父落座后,一边抽着烟,一边翻看日历,时而呷一口茶,酝酿将要挑选的春联。按伯父的指示,我在旁边裁剪春联。不一会儿,就有乡亲陆续过来:“松哥(伯父的字),麻烦你给写两幅对联吧。”说着,随手递给伯父一支烟。伯父就问他要几幅对联,然后根据他们报出的大门、后门、房门,厨房、猪圈、牛圈等不同地方,选定不同的内容,再把每幅对联念给对方听,在得到对方认可后,就扔掉手里的烟,起身提起毛笔,让毛笔头不停地从砚盘里吸足墨汁。我站在伯父的对面,把对联纸叠出有方格的暗纹后,在桌面上铺开整平。伯父把笔尖在砚盘内沿舔均匀后就开始下笔。伯父写字不急不躁,非常注重每个字的整体布局。运笔时,时而行,时而顿,一笔一画,极有韵味,颇有仪式感。也不见他的手和笔用多大的劲,但当每一个字写成之后,那字就像是突然间有了生命,该有的那种动感立马就活现了。这是伯父让我最仰慕、也是让我一直望尘莫及的地方。伯父每写完一联,我就把它拿走放在旁边的地上,用砖块压着,等待墨汁凉干。因为对伯父的仰慕,多年里,我一直是伯父写春联时最好的助手。每次看到乡亲们拿着伯父写好的春联,向我们表达千恩万谢地离开时,我的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自豪和幸福。</p><p class="ql-block"> 伯父去世的那年,也是我大学毕业的那年。像以往每年除夕那天一样,父亲照旧在台场上摆好写春联的桌凳后,对我说,以前是你伯父写春联,你伯父不在了,你现在是咱们村里最有文化的人,写春联的担子就得你担起来了,可不能让乡亲们笑话啊。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别说我没用毛笔写过字,就是握毛笔的次数也不超过一只手上的指头数。更可悲的是,我的一手钢笔字,连我自己都觉得是丑媳妇羞于见公婆,更不用说用毛笔写字了,且还是写贴在墙上的春联,这不只是丢人现眼,更是在损毁伯父的名声,但父亲依然坚持要我写。在他的再三鼓励下,也是为了我们家是文化人家的面子,我只好硬着头皮上。那次春联写下来,我像是扛了一天石头似的,累得一身汗。第二年除夕前,我告诉父亲,今年家里的春联去场里买吧,我不写了,态度很坚决。父亲知道我的脾气,也就不再勉强我了,只好暗然而又无奈地接受。这之后,我们家过年的春联就告别了手写,村里的乡亲也不再来找我们家写春联了。每次贴春联时,父亲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从他的表情里可以看出,他的内心是痛苦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几天前,偶见一户人家大门口贴有一幅手写的春联,春联上的那些文字与当年伯父书写的文字神韵极其相似,我立马停下脚步,伫立欣赏。伯父写春联时的情景像放电影似的又浮现在我眼前,我的手指也情不自禁地把大腿当纸,在腿上书写起来,即便是虚拟的书写,那过程也很是享受。还有,每次协助伯父写完春联后,我的手掌都会被红纸掉落的颜色染得特别喜庆,好几天都清洗不掉。我突然想起“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手上留下的喜庆和墨香,这不正是乡亲们给予我和我们全家的新年祝福吗!这样想着,我倒真希望自己能练就一身伯父那样的功夫,每年除夕,可以继续给乡亲们写春联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