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辛丑年节

老李头

<p class="ql-block">时间扑面而来,我们终将释怀。健康的活着,平静的过着,快乐的笑着,适当的忙着……</p><p class="ql-block">辛丑年初一初二和初十,我与老伴奔着飞狐陉古道转了沿边村落。伴着我爱听的音乐,归拢照片成此美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十里峪的峡谷东西散串着不少村落,年前我已走了西水泉,新年初一,两顿饭间时间我进了杨大人沟:</p> <p class="ql-block">傍村口停车,遇此老者。攀谈、自拍…</p> <p class="ql-block">房舍散布在东西向沟谷的北坡,我登村南坡取景拍摄。</p> <p class="ql-block">红(或蓝)瓦房、白纸窗棂、杏树绕墙、柴草垛、觅食鸡群,山里农家小院…刚好是我寄情的。</p> <p class="ql-block">大红灯笼🏮,手写的对联,一下子让山村充满了新年之浓浓气息。</p> <p class="ql-block">老乡夫妇愉快的与我合影,热情的邀我坐炕,(话里得知“初一不吃饺子不吃肉”是当地畜牧养殖人的习俗)走时硬是塞炒榛子让拿上。</p> <p class="ql-block">这是进村所遇老者的家,房是政府新建的。他坚持大把给我糖果🍬,我只好嘴含了一颗,留下了我带来的水果。</p> <p class="ql-block">年初二时近中午,与老伴临时起意,目标是果子说起过的北相府、南相府。</p> <p class="ql-block">一路高速,北口暂停,这个景区少有游人。</p> <p class="ql-block">依导航🧭前行,车停孟涞线路边。循着新鲜车辙印深入,沿途唯我两人,连鸟鸣都难得。</p> <p class="ql-block">终于望见坡上的残房痕迹,确知是北相府无疑。这时,心里想着的还是这里或有人住着。</p> <p class="ql-block">先奔房舍尚好的院子走去,村址蒿草齐腰,路迹全无。</p> <p class="ql-block">此时明确全村已无一人在住,这仅存最好的房子里,门头上已筑鸟巢。</p> <p class="ql-block">进屋浏览,日历定格在2017.6.27-28。想来是整村最后无人的时日啦!</p> <p class="ql-block">这是村里唯二的尚好房院,卧室间墙上也存日历牌,时间同样是2017年份,其余一派残垣断壁。</p> <p class="ql-block">时近午后三时,我们横穿村址,快速下撤。回程在与路边牧羊人攀谈时得知村名来历,传说这里出过府官。至于是知府还是丞相皆不甚了了……</p> <p class="ql-block">从牧羊人话里得知,这村里人吃水得翻一道梁去背或驮运。晚间才为村里最后两家的相残故事生出后怕来。</p> <p class="ql-block">初十是个周日天,为老伴散心放松一下,我干脆说转完峪西侧剩余村庄。刚好印象里有骑友转小寺沟的照片,就奔着小寺沟、大寺沟上下庄而往了。</p> <p class="ql-block">哪知导航🧭让我从杨大人沟进,明知不对就继续前行,迷茫中见此碑记。</p> <p class="ql-block">小寺沟村址也是坐落在北坡上,我登南山北望得全景。</p> <p class="ql-block">村里红瓦顶房是政府维修过的,年节时住人稍多,也见很多是闲着无人的。蓝顶多是彩钢房,用来畜养牛羊。</p> <p class="ql-block">都说“十里不同俗”果然啊!看这里的对联就别是一番风情。</p> <p class="ql-block">这棵参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古松该诠释村名—“小寺沟”来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与多地老者话旧得到的印象是:古物毁坏都是“一个时期”;凡老年人记忆里都有挨饿的经历……</span></p> <p class="ql-block">在小寺沟遇一明白人,小我两岁。听她讲大寺沟下庄还有仨人(都耳背),从她村南松树坡翻梁三里就到了。我选开车走大路进去,路况极差。</p> <p class="ql-block">村东北端是蓄水池,水引自北沟里。全村盛时有一百四五十口人。</p> <p class="ql-block">这个房舍想来当年很是气派的吧。</p> <p class="ql-block">我远远望见一人在锯木头,就上前搭讪并帮他锯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老人67岁了,独自一人,进屋就打开柜子拿炒榛子🌰要我吃,我发现柜里有一拍子饺子🥟。</p> <p class="ql-block">屋里有电视📺,还有电锯,他想自己打造一木箱。屋里院里都干净整洁。我出屋时悄悄把水果留在他几案上。接着请他带我去看看村里吃水的水源,见见另俩人儿。</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人住,他说他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个人在家。我与带路的人说一起进屋看看吧,他说不进。</p> <p class="ql-block">加工墩布拖把的工具,我第一次见到是这样的。(他说加工一根卖十元钱)</p> <p class="ql-block">他卧室北墙贴挂物,是信仰吗?</p> <p class="ql-block">院里养有十几只🐑羊</p> <p class="ql-block">与他俩合影留念后,我到大寺沟上庄去,他们各自回归/停留在一如往常的时光。(一个67岁一个69岁)</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大寺沟上庄早没人住了,可还是想进去看看。站在村南端北望,不少房舍还兀自立着。</p> <p class="ql-block">村旁遇一每天来此牧羊的人,得知这里土地贫瘠,生存艰难。</p> <p class="ql-block">改*开*后,管理宽松就自由流动到山外打工谋生计了。</p> <p class="ql-block">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城镇化建设也是日新月异着。偏远山区人居减少自然解决了过度垦殖、滥砍滥伐现象,重新还原着绿水青山……</p> <p class="ql-block">而我随着年龄增长,自由时间渐多,天性得以释放。“爬山、近乡走村”是我渐浓的情结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