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友老蒋》🇨🇳

望尘莫及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高二下学期文理科分班,选择读理科的我从六号宿舍搬出,住进七号宿舍。</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七号宿舍里有个双眉带彩,二目有神,眼光清澈,精力旺盛,斯文帅气的舍友。他时常穿一件得体的黑色中山装,仪态端庄,一看就是个讲究人。</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说话总爱拿腔拿调,偶尔还冒出几句金句,惹的大家笑个不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闲时喜欢在宿舍里即兴表演一段模仿秀。不能说很像,简直是一模一样。这演技,不进娱乐圈可惜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模仿电影《西安事变》里蒋介石训话的表情真可谓是入木三分,声音更是惟妙惟肖,他有事没事总爱整一句堪称经典的口头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娘希匹!”</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很好奇,一打听,才知道他姓蒋,文科班的,大家都叫他老蒋。</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有才,业余时间喜欢作画。虽说是个业余爱好者,他用铅笔画的花鸟鱼虫素描作品,画的太专业了,总是被模仿,从未被超越,非常逼真,我楞没找出破绽。</span></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左起(祖建兰,祖美珍,陈水萍)</span></p> <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那是一个凉风习习的星期天下午,外面下着大雨,宿舍里就剩我一个人,画地为牢。自我感觉就象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小鸟,失去活动空间,郁闷至极。更象一枚安静的咸鸭蛋,闲得要命,闲得流油,倍觉无聊透顶,以至于不知如何消磨时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打开窗户,缓缓仰起头,怔怔地望着天空,隔着雨幕看世界,我若有所思。</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整个世界都在哭。</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望着这浙淅沥沥的雨丝好像永远没有停歇一样,思绪也像雨水一样融入了茫茫的天地间。</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糟罪的天气!愁死我了!</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百无聊赖地在宿舍有限的空间里面来回闲逛了N圈,为了排解心中的压抑,最后禁不住我歇斯底里地大吼一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啊,建西的雨水,我的眼泪!”</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实在是无所事事,实在想做点没有意思又有点意思的事。也是出于好奇,我不由自主地动起了歪心思,鬼使神差地掀开老蒋的睡枕,从枕头下翻出一本人物素描画册,以及他平时画的一些得意习作。我鬼迷心窍,如获至宝。</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光着膀子,倚着折叠整齐的被子,在床上葛优躺的同时,不忘翘起二郎腿,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一边悠哉悠哉的吹着窗外的凉风,一边随意翻看制作精美的画册,自得其乐,不用说活在自已的世界里也是一种享受,心情别提多欢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看完画册,整理了一下情绪,接下来我气定神凝,全力以赴,开始用心丈量老蒋每一幅习作的画功实力。仔细研究揣摩,每翻一页,沉思片刻。每翻一页,品味半个小时,看得入戏,自我陶醉。以至于没有一点防备,没有一丝顾虑。</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触眉头的事就在于不知何时老蒋的身影飘然而至,而我却浑然不知。</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老蒋,总是在适当的时候让人尴尬。</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不,正当我全神贯注看得津津有味,如痴如醉的时候,惊觉一声咳嗽,吓我一跳,我猛一激灵,"腾”地一下坐了起来,抬眼一看,只见老蒋悄无声息的出现,象一尊蒋门神似的不动声色地站在我的床前。</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背着手,神情有点怪异,像在酝酿什么。一只脚轻轻在地上磨蹭着,一声不吭,两眼炯炯如饿鹰般紧盯着我看,眼中散发出一丝威严。他毫无顾忌的对我上下打量,似乎把我当成一幅漫画肆意欣賞。</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本是龙的传人,跟老蒋目光对视的那一刻,我这龙的传人还是龙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是!是龙虾!”</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当时就象挨了霜打的茄子—蔫啦。内心几近崩溃,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心想:"这下杯具了,老蒋故意跟我装深沉,装得还挺像!看他表面风平浪静,内心定是波涛汹涌。看他外表不动声色,内心定是翻江倒海。完蛋!看来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可问题关键是我没有救生衣。</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天呐,都是好奇心惹的祸!想不到上秒还是正人君子,下秒就成了卑鄙小人。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怪不得别人,只怪自己一时头脑发热犯傻,稀里糊涂做了这种有辱斯文的糗事,既失德也毁三观。现在把柄落在他手里,不得不变成软柿子任由他搓圆捏扁的,保不准这一世英名就此毁于一旦,连同我这文艺范的形象也要碎了一地,想想都觉得比晕船还晕。</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道是嘴里说出来的话叫内容,嘴里不说出来的话叫内涵。</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实说;"不怕老蒋烦,就怕老蒋有内涵。偏偏老蒋温文尔雅,气宇轩昂,愽学多才,兴趣广泛,深藏不露,自信满满,妥妥的一个既有品位,又有内涵。”</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实说;"老蒋不可怕,就怕老蒋有文化。偏偏老蒋成绩门门稳定班级前三,归属变态学霸范畴。只有体育除外。妥妥的一个既有知识,又有文化。”</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有内涵,城府深。老蒋有文化,不是省油的灯。</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凭他学霸的智商,对付我这学渣的智商,也是绰绰有余,说白了简直就象闹着玩!要是再给我上纲上线,小题大作,把我跟三只手这种下三滥的德行划上等号,再给我扣上一个窃贼的帽子传将出去,那岂不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那岂不是让我名声扫地?果真如此,让我还如何做人?实在难以想象以后还怎么在宿舍里抬头立足?…”</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想到这里,一脸茫然的望着他,脑子象是进了水,立马做好被"奸”的心理准备。</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我才刚刚被"蒋门神”"不怒自威的气势“憾翻”,老蒋的第一句话又把我"雷倒”:</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没事没事,继续继续…”</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不明就里,一头的雾水。强颜欢笑的看着老蒋,眼神闪烁,心虚的垂下眼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看在眼里,毫不介意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别总是一副想倒贴的姿态,搞得好像来投降给对方割地赔款似的,我都说了没事,继续,你这是干啥呢?”</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诸位,就问你一句,他这是叫我该干嘛还干嘛是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听话听音,锣鼓听声。</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愣了好几秒。返过神来一想:</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没错!外甥打灯笼—照舅(照旧)。”</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原以为老蒋最起码也是爱我在心口难开的嗔怪,没想到他的心胸这么宽大,这么豁达。非但没有嗔怪我,而是用一句温暖的话,似春风拂面,让人顿生暖意,令人感到有种如沐春风的爽朗和快感。</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刚才还在心里暗想,这老蒋真是会演戏,他这演技,妥妥的演帝。我无论如何也得跟他一起飙飙戏,可现在转念一想,瞬间就觉得自已刚才的想法真是太狗血,太龌龊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面由心生,凭心而论。那一刻,感觉老蒋是我所有见过的最善解人意最通情迖理的暖男没有之一!</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太佩服你了!真是我的知音。</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当时内牛满面,既诧异且又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我诚惶诚恐地下了床,毕恭毕敬地站立着,还整了整衣角,生怕衣角有一点点褶皱,让眼前的老蒋感到不快。我颔首低眉地向他打着招呼,迫不及待地紧紧握住他的手,十分免强地挤出一丝微笑,小鸡啄米般连连点头,嘴里弱弱地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谢谢!谢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就怕你说谢谢,你一口一个谢谢,好象要被你大卸八块似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似乎不乐意,话里话外有一股很强的骚气。</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当时整个人一绷,脸上还带着没来得及收起的一抹笑容,惊讶地站在那里不敢拿正眼看他。</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瞧他这话说的,让本来刚刚堆出来的笑意瞬间僵硬在脸上。</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幽怨地看着他,一脸讨好地向他解释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家这次谢谢是真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么你承认原来的谢谢都是假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见缝插针,说话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当场把我给整不会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语气诚恳的就差扑倒在地拽着他的裤脚不撒手了,难不成他还是不领情?就他这毫无怜悯之心的样子,让我顿时感觉很受挫。</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家刚才只不过是真情流露罢了,你懂什么你?讨厌!”</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完,我如鲠在喉,自嘲的勾出一抹苦笑,一种龙游浅滩被虾戏的感慨油然而生。</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老蒋,总是在适当的时候让人难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故弄玄虚,说话阴阳怪气的,让你捉摸不透。他说没事,让你继续,继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在这个节骨眼上,你还能继续得了吗?你还有心思再看他的画册?你还有心思再研究他的习作?我估计没这么憨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领情领情,刚才不过是跟你开个玩笑,你也太实诚了,想象你生活中一定很枯燥吧?”</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说完,嘴角微翘,露出一丝诡异笑容,我愣了,不可思议地注视着他,他却若无其事,转移话题,压低声神神秘秘的对我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来,我给你看一样神奇的东西。”</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随口就说:"是钱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一愣,没有回荅我的问题,而是思维跳跃的反问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钱神奇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当然神奇了,有钱能使鬼推磨呢!”</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振振有词,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目瞪口呆,嫌弃的眼神投向我上下打量,然后一个劲地直摇头。憨笑中透露着无奈。</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见状,我又进一步强调解释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钱很神奇,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这玩意儿,拿它去菜市场可以随心所欲买漂亮大白菜。”</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k听完无言以对,寻思半天,毫不含糊地从牙缝里剂出四个字:</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俗不可耐!”</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还想狡辩,老蒋不由分说把我叫停,并警告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小心掉进钱眼儿里,爬出来就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完这话,他话锋一转,嘴上一拖拉,又故意卖起关子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钻进钱眼里的人,给我精神着点,别说话,听好了,今天我要让你大开眼界,让你见识见识我手上的这个神奇的东西。你猜,猜到有奖,猜不到就算了。不过我想你没有理由不喜欢它!怎么样?期不期待?是不是有点迫不及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见我抓耳挠腮磨蹭了半天也没个回应,眼睛里满是期待的神色,老蒋呲牙笑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严旺成,恭喜你捡到宝!不要太激动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说完,不等我猜,他便开始慢慢地松开双手。</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哇赛,惊奇万分。到底是什么个玩意?真的很神奇耶,我从未见过如此奇特的东西,它外壳象龟甲,色泽鲜红,身上长满许多疙瘩,纹理雅致,煞是可爱。</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拿在手里,如同贪玩孩子把玩新鲜玩具仔细翻看摆弄揣摩,猜想这东西没准是核桃,于是攥了下衣角,声音很拘束:</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东西是核桃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咬着唇摇摇头,讥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什么眼神啊?这能是核桃吗?这是荔枝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从没见过核桃,但出于好奇,还是继续创根究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说这是荔枝,不是核桃,那请问核桃是什么样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听了,不作正面回答,只是不痛不痒地怼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问我,我问谁?真是少见多怪!不好意思,容我摸下鼻子再解释,你提的这个问题比刚考过的试卷最后一页附加题还要难,我无法回荅,说的似有理,更似歪理,可以理解,却不能同情。”</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一口气说完这些,将目光转移到我脸上。见我有点下不来台,赶紧递给我一个荔枝说是让我尝尝鲜。我拿在手上翻来复去仔细端详,十分好奇的同时,也被荔枝的魅力诱惑得不行。</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搞笑的是,当我小心翼翼地剥开那层华丽的‘红装,一眼看见晶莹剔透的果肉上爬着一只微小的虫子,似乎还在不停地蠕动,感觉十分恶心,一时间不知所措。</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看在眼里,满脸堆笑,不以为然解释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是荔枝虫,以吮吸清甜荔枝汁水为生,不仅无毒,卫生,而且营养价值高,问题关键是吃了还特别的补钙。”</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真的假的?说的这么玄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将信将疑,一脸的惊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说实在,我习惯了老蒋不正经的样子,面对他这正经的时候,反而有些不习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历害,用一本正经的态度,硬生生的把荔枝虫的功效解释的淋漓尽致。还鄙视地扫了我一眼,还用非常严肃的口吻强调解释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你不能不相信我的话,这是原则性问题。知道有个成语叫孤陋寡闻吗?知道有个成语叫井底之蛙吗?其实说的就是你。你真是土得掉渣还肤浅。简直笨死了,依我说你压根就不该姓严,你应该姓井,因为横竖都是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老蒋的话别提让人感到有多受挫,我不禁自嘲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别傻了,再土也是土豪的土,村长也想要和我套近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此言一出,老蒋微眯起一道莫测的笑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这老蒋,总是在适当的时候让人丢脸。</span></p><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诸位,说句题外话,只想声明一件事,请别跟风说我无知!请别起哄笑我没见识!</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不瞒你说,我家可是八辈贫农,居住穷乡僻壤的高阳乡紫竹村,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记得小时侯肚子饿了就抬头看天度日,毎回老鼠来我家找吃的,都是含着泪走的,由此可见平时的生活捉襟见肘。</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话说当时读高中在校寄宿,学校食堂提供蒸饭热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一日三餐挥动筷子狠吞虎咽,吃得啧啧响的是从家里自带的黄豆和酒糟腌制的咸菜。不怕你笑话,就我那清汤寡水的黄豆熬汤,里面看不到一点油星儿。由于襄中羞涩,我连食堂里一碟五分钱的素菜也嫌贵舍不得买。平时对自已就很抠门,那天在老蒋面前居然大言不惭说来而不往非礼也,礼尚往来,改天一定也买几个荔枝邀请他吃。</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现在想想,我也是醉了,要知道荔枝水果对于我这个穷苦学生来说,就象摆放在明亮橱窗里的芬芳蛋糕,而我只是一个手心攥着几个硬币的小孩,只能隔窗相望,吞咽口水。</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可望而不可及也就罢了,问题关键是穷的叮当响的我端祥着老蒋的表情变化却还要逞强,这就是我的不对了,语不惊人死不休,无稽之谈,纯属扯淡。如此扯淡,想来真是笑掉宝宝大牙。</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唐代诗人杜牧在《过华清宫绝句》中写道:</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从诗中可以看出杨贵妃特别喜欢吃荔枝,见到快马加鞭送来的荔枝,特别开心,嘴上浮现出了动人的笑容。</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杨贵妃倘且如此喜爱吃荔枝,更何况宝宝我?难怪当时我见到荔枝,就象见到稀罕宝贝似的。</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小心翼翼地将荔枝果肉轻轻放进嘴里,一咬下去,细腻爽口,清香在唇齿间绽放,感觉一股甜滋滋的味道,渗进心底,妙不可言。</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直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时我穷成那样身体看着还是很胖,因为我有心事,难瘦。</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直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时我穷成那样身材看着还是很棒,因为那天品尝的零食不错,而且特别:</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开味的山珍荔枝,比你的初恋还要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他吃一个,</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吃一个,</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俩成吃的…”</span></h1><p class="ql-block">严旺成原创于江阴顾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