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的启示

慢~茶具

<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何时起,我的心安定起来了,可能是习惯于用文字表达,也可能是吃亏多了,也可能是接近四十不惑,气血方刚的年龄过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曾经的我,时常肠胃不舒服,一碗饭,一下子就扒完了,一件事,总是想着做完,但总是在紧张快速中度过,那种愉悦安详没有了,有的只是疲累与厌烦。</p><p class="ql-block"> 生命本来的状态叫天真,即没有过多人为的干涉,人为造作为伪,顺其自然为真。</p><p class="ql-block"> 生命的节奏,不需要刻意去控制,这样只会令呼吸气血能量的失真失序失衡,长此以往,便会造成气血淤堵,经络滞塞,使得身体盈虚贫富分化,变生各种疾病,乃至肿瘤癌症。</p> <p class="ql-block">  长寿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和谐,哪一样不是去伪存真,在有序安定中成就的!白天黑夜,阴晴圆缺,四季轮转,皆有其内在运行的自然规律,这是天道、天真。</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们人为地去打乱它,那么灾祸就离我们不远了!身体的运行节奏被过度干扰打乱后,就是疾病麻烦纷至沓来之时!</p> <p class="ql-block">  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加快节奏,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努力追赶,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嫉妒攀比?</p><p class="ql-block"> 我只知道有一种不安在蔓延着,怕落伍,怕被人嘲笑,怕什么时候自己变成穷人被抛弃在角落?</p><p class="ql-block"> 我们究竟怕什么?难道我们活着就是为了面子,连里子安心也不要了?</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朋友们相聚做饭,我切菜,我因为切得慢,很专注,刀切到指甲,便停住了,没有受伤,然后又优哉游哉地继续切,没有惊更没有险,整个过程不急不燥,很舒服,很享受,也感悟到很多急躁时感悟不到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  天人合一,其实便是放下自我的成见傲慢,跟自然天道融合归一,回到那生命本来的面目,那时我们便有能力校准我们的生物钟,平衡阴阳,调和五脏,理顺气血了,这在古代叫真人!</p> <p class="ql-block">  现在社会的节奏在加快,我们自身的精气神流失也在加快,问题只会越来越多,想要有好的身心状态,就必须停下来,慢下来,过一种慢生活,常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观察日用生活的行止,在大自然中去感悟日升日落,风起云涌,草木枯荣,这样我们就会慢慢地与天地同步,和其光,同其尘,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