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园一景——红衣裳

燕山

<p class="ql-block">  去梅园赏梅,却被一片流动的红抢了眼。</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街上流行红裙子》,这是上世纪</span>八十年代的一部电影,说主人公穿红裙子上街需要莫大勇气,盖因毛主席他老人家曾用诗词教导我们 “不爱红装爱武装”。那时候中国服饰基调即蓝白灰,现在年轻人可能不信,当时有个常用贬义词叫“奇装异服”,无人敢穿色彩饱和度高一些的衣裳。着装艳丽有流氓倾向,这是一种共识。共识有时很可怕,譬如我的家乡,改开后我问堂哥表弟,你们有钱了,房子造得都很漂亮,但为什么不建二楼?“谁敢!” 都怕被庄里人的唾沫星子淹死,只有书记村长先造,否则哪个敢“冒进”。这事我耿耿于怀,至今没有整明白……抱歉,说豁边了。</p><p class="ql-block">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最喜欢红,所谓“中国红”是也。红色喜庆、热烈、无畏,象征生命与尊严,然而高贵与低俗仅一步之遥,用不好就是艳俗,即老百姓说的“大红大绿”。现如今衣着也多元了,什么都敢穿,从以前不敢穿红到现在不怕穿红在中国可谓是思想上的一大进步,但梅园里突然飘进这么多红衣裳来跟梅花争艳,这是我始料未及的……</p><p class="ql-block"> 我从拍梅园的照片里随便就可以挑出这么多“中国红”,我想好了,明年不拍梅花(梅花有太多人拍),专拍红衣裳,而且我也穿件红衣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1.2.22</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