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檐下,谁与我听第一场春雨

爱吾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直期待第一场春雨,就像期待一场久别重逢,那一天,应该有一场仪式,有一个你,与我坐在檐下。</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方的春雨,总是来得更晚一些,二月的春风如剪,常常也将对温暖的向往剪短。今天热得像初夏,明天又突然变成了初冬。刚刚想把厚重藏起来,还没有抻平的春装又要折上几道痕。于是,北方的人对于春雨的期待是贵如油的惊喜,一场春雨一场暖,就像渐渐明了的爱意,终于脱去了内心摇摆的外心,给了彼此一个安稳。喜欢这样的时刻,就像准备了很久的仪式,终于可以开坛祭祀,净手焚香,抚几段过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于你吗?那些曾在春天的时候离开的记忆,总是在第一场春雨时油然而生。喜欢飘着小雨的时候拿一只小板凳,坐在老屋的檐下,听着你回家的脚步声。虽然你被那个深春带走了快六年了,但是你的脚步声我始终听得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坐下来吧父亲,我知道你对于故园的想念一定多于我,那个你阔别了几十年的地方,寄存的都是你年轻时的模样,有青春的飞扬,有致富的理想,有辛酸的沉默,有成功的喜悦。有一颗超强的经济头脑,也有一个超软的善良心境。我一直觉得很遗憾,只继承了你的善良,要是更多一点你的智商就好了。只是你总是说,女孩子嫁给自己喜欢的,幸福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你陪我坐一会儿吧,听一听故乡的第一场春雨,是不是还是你见过的样子,你对我的记忆会不会少了一点呢,我很在乎。其实,我知道你早已经端端正正的坐好了,咱们还是老规矩,啤酒,听雨,沉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于你吗?那封在春天写好的情书,没有勇气寄出来,只是写在毕业的留言册上,甚至连名字都没敢写上,只写“你的影子”四个字作为结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八岁的我对于感情还没有任何准备,一个连小说都没看过的人,一心只读圣贤书,根本不明白有爱情这种东西。于是我慌里慌张地找你谈了一次话,我正告你,以后不许乱写乱想了,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一门心思考上大学才是正业。特别是你,在一中苦读六年,成绩优秀,若因此考不上大学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只是傻里傻气义正言辞的自己,却让你觉得这种拒绝也是回应,于是你以后有了各种逃课的理由,而我为了怕担罪名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去安抚你。病了给你买药,累了陪你散心,败了给你鼓励,于是我的善良成了我喜欢你最精彩的片花。其实,我内心一万个无奈,只是你说我是你的精神支柱,从此我再也没敢倒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爱情我没让它土得掉渣,一天一封的书信密集度,每个假期都努力在一起的亲密度,每一次见面跟雨雪的有缘度,终于让爱情开出了白头偕老的花朵,而那一场又一场的雨,成了爱情最好的见证,为了纪念,我给儿子的名字里里加上了“雨”,是懵懂的初恋,也是缠绵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期待,第一场春雨的时候,我和你坐在落地窗前喝茶,听雨,读读当年的那些情书,聊聊退休后一起要去的远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于你吗?那些自己走过的春天,那些记忆中存留过的雨的画面。一个人的独行,一个人的泥泞,一个人的坚持,一个人的清醒。其实,人生更多的时候是孤独的自己,学会了一个人的成长,才更懂得珍惜人与人之间的情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常常感动于自己高中时候的努力,不是那种死读书,而是凡事都有自己的想法。固定的时间学习,固定的时间休息,固定的时间去报亭买读者,固定的时间跟闺蜜逛街看电影,当然偶尔也有晚自习结伴逃课找个地方去追电视剧。那个时候总是在规矩里去找撒欢的快乐,在快乐里集中精力遵守规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常常喜欢大学时候的自由自在,但是我不喜欢太散漫,学业永远不是最优秀,但也绝不可以狼狈。我一直喜欢原则之内的自由,不放弃任何一节课,不放弃课后的任何一点时间,于是课上的认真和课下的自由可以判若两人。看电影,打台球,郊游,组织同学聚会,样样都玩得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青春,其实就如人生的第一场春雨,朦朦胧胧,却也清醒深刻。看雨丝轻斜的美,也不会贪心淋个痛快。听雨落檐下的清脆,也不会忘记时光的催促。那些年,没有荒废,于是,我们才能一个人,悠闲于世间,一杯春茶,一缕禅香,静坐,听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对于第一场春雨的期待,亦如对于你的期待,期待有那样一刻时光,你在我的身边轻绕,可以沉默,可以诉说,可以回忆,只要是我喜欢的你,你就可以坐在我的身边,一起等那场阔别已久的春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檐下,我备了父亲喜欢的啤酒,两个大号的玻璃杯,我们很久没有喝了,这次一定要痛快。醉一场,然后忘了分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茶桌上,我备了先生喜欢的红茶,尽管是春天,你的胃永远只适合暖茶,还是那把紫砂,你玩味得有些发亮,还是你负责冲泡,我负责品,品着茶,听你说雨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内心里,我备了自己喜欢的过往,关于人生的遇见,关于险恶的江湖,关于那些成长的喜悦,关于那些受伤的心情。还是钟情的玻璃茶壶玻璃杯,一杯接一杯,直到苦涩不再,直到甜味漾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场春雨,我等你,屋檐下,我们一起听,从遥远的过去,飘过来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爱吾爱</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诚谢</p><p class="ql-block">音乐:Forever at your fee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