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报的芳华年代

燕山

<p class="ql-block">  我的老领导上海经济报浦祖康总编近日发微,勾起了我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 记录了26年前我报的一场盛会,为庆祝《上海经济报》创刊十周年而举办了同仁书画展,展出地点是上海美术馆,可谓高大上。如此小报社能竟有这么书画艺术人才,不敢说绝无仅有,却也委实不多,而且其中不乏造诣高超者。</p><p class="ql-block"> 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上海经济报》最兴旺的阶段,堪称黄金时代,同时也是我人生中一段最美好的时光,值得回味。浦总说得好:(很多同仁都十分)<span style="font-size: 18px;">怀念那时的社会氛围和媒体的江湖地位。</span>所以我一见此微就异常激动,遂转编成“美篇”。同时在后面写了个“补记”,把浦总“九宫格”放不下的人物介绍尽可能地完善一下。</p><p class="ql-block"> 现将浦总图文并茂的微信转载如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报志拾遗》之八</b></p><p class="ql-block"><b> ——我的报题书法5</b></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编报生涯中,写过报题最多的是《上海经济报》,究其原委,是报社能书善画者众,加之燕虹美编(图6)设计喜欢创新,力推手写报题。</p><p class="ql-block"> (图1)《上海经济报》创刊十周年的同仁书画展,高朋满座。老市长汪道涵题写展名、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题“艺苑奇葩”致贺、市委原副书记陈沂、时任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题词、文史馆、《世纪》致贺,高式熊作书。(图2)沈柔坚为特刊题写通栏。展出时,嘉宾云集,新闻界宣传部钟修身、《解放日报》金福安分别在作品前与我合影。</p><p class="ql-block"> 其时,报社藏龙卧虎,(图5)11位书画展作者合影。(图2)朱卓鹏,古钱币专家、书法家、作家。(图4)程庸,诗人,作家、古玩鉴赏专家。(图6)燕虹,画家。</p><p class="ql-block"> 专版用两幅作品的(图7)卓鹏,(图9)本人。朱,是实力所在,我,燕老师照顾了总编(编者注:浦总客气,其实是浦总处处照顾我)。</p><p class="ql-block"> 祝贺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报刊。有新华社和中新社的上海分社、上海台、东视、多家出版社……我注意到祝贺中有《联合时报》,10年后,我成了这家报社的社社长总编。</p><p class="ql-block"> 20多年过去了,还有人怀念那个年代,怀念那时的社会氛围和媒体的江湖地位。</p> <p class="ql-block">中间集体照名单:</p><p class="ql-block">第一排左起:朱卓鹏,王永秋、浦祖康(总编)、程庸。第二排左起:冯济群、吴晨荣、萧霄、燕虹(燕山)、林主恩、桂国强、徐速平。</p> <p class="ql-block">总编浦祖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朱卓鹏,古钱币专家、书法家、作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程庸,诗人,作家、古玩鉴赏专家</span></p> <p class="ql-block">26年前的我(燕虹,网名:燕山)</p> <p class="ql-block">朱卓鹏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浦祖康书法作品</p> <p class="ql-block">我当时参展的油画水粉画作品</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补记:</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补齐11位参展同仁的另外7位,并尽可能说些什么。年代久远,记忆有可能偏差,敬请知情同仁提供正确信息,先谢谢啦!</span></p> <p class="ql-block">冯济群,资深记者,以高雅古朴国画小品参展,之前根本不知他有如此艺术造诣。墨龙老师补充:我早知道冯济群喜欢艺术,钢笔素描也不错。当记者爱跑玉石雕刻厂等工艺美术品生产单位。</p> <p class="ql-block">萧肖,美术编辑,毕业于上戏舞美系,后跳槽上海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经常叫我去帮忙,拍过不少电视剧及综艺节目,其中最有名的是电视剧《孙中山与宋庆龄》和“第一届上海电视节”等……</p> <p class="ql-block">王永秋,第一代美术编辑,自学国画,技法师承正宗,“段位”甚高,我的画友经常说,你们报社的老王的画不输现在所谓名家,但可惜老王过于老实,没能踏入“圈子”,更可惜的是过早升天去了。</p> <p class="ql-block">徐速平,跟我同庚,是浑身旮瘩肉的油画家,散文家,运动家。从南京煤山9424调来报社,油画作品曾获江苏省一等奖,后去澳大利亚,现在在悉尼做自由画家,并在悉尼警察俱乐部当健美教练。我们经常通微。</p> <p class="ql-block">林主恩,编辑记者,擅书法,后升迁至上海市经委,多年前官至调研员,现在是否又有进步,就不得而知了。</p> <p class="ql-block">吴晨荣,美编。应该是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但不知是否是中国美协会员。从东华大学毕业而来,又回东华当老师,现为教授,著作等身,有个人画室。</p> <p class="ql-block">桂国强,副刊编辑,后调入《文汇报》笔会,转任《文汇出版社》总编辑。独创“边缘书法”,经常出国表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