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警察的平凡爱情

张劲松

<p class="ql-block">一位老警察的平凡爱情-----09年在阿拉斯加支边的一个下午,得以空闲独自到白令海边散步。不觉走到一所房子跟前,房主正在油漆“房屋出售”的牌子。一下一下,漆得那么认真。再看这所房子,虽然不大,却收拾得漂漂亮亮,干干净净。在这个偏僻小镇显得格外出众。</p><p class="ql-block">出于好奇,跟刷漆老人打完招呼,向他打听房子的价钱。一说话,发现是我两星期前看过的病人。随即和老人攀谈起来。这是一位去年刚刚退休的老警察。虽然年过65岁,身体却依然健硕。他告诉我,他在这小镇生活了34年。之所以要卖房子,是想换换心情。</p><p class="ql-block">半年前,他的老伴患急病去世了。老人悲痛欲绝,得了一个怪病,经常无缘无故地颜面水肿,做了一系列检查都没事,最后估计是心理创伤加焦虑引起的。他告诉我,最近的病情好多了,想开了许多。刚刚按照妻子的遗愿,把一直存放在屋内的老伴儿的骨灰撒入了浩瀚的白令海。</p><p class="ql-block">老人随即邀请我进屋看看。果然,像屋外一样,屋内的装修也是格外的精致,当你也经习惯了诺姆镇的简陋与破旧以后,这个屋内装饰着实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特别是那个厨房。</p><p class="ql-block">大理石的台面,崭新的橡木橱柜,一水儿的不锈钢的厨具,包括冰箱,炉灶,洗碗机等等,绝对的追赶世界潮流。老人深情地抚摸着炉灶说:“这都是我妻子最喜欢的,是她亲自挑选的。”</p><p class="ql-block">随后,他带我参观了他的工作间。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原来,这个房子的一切室内/外装修都是出于这位心灵手巧的老人之手。六年前,有了些钱的他,从外面运来各种建材,开始自己动手一点一点装饰出一个他和妻子的宫殿。没想到,老伴儿这么快就离开了他。讲述这些的时候,老人的表情是平静的。</p><p class="ql-block">向他道了谢,告辞出来,我的心情却有些不平静。墨镜下的眼角竟然有些湿润。这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家,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故事。它却让我如此地感动。感动于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同时,也让我联想到自己。</p><p class="ql-block">当我们每日忙碌于生计,为着一个幸福的明天而奋斗的时候,我们是否学会了珍惜现在的每一天?当我们有时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争吵,是否意识到那是在挥霍幸福?当每天夜幕降临,大地沉静的时候,我们是否忘记了对我们的爱人说一声“我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