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的故事

阿孩原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背景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作者:阿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年近九十的老母亲时常腰痛,时常涂红花油就见好。一次,痛得厉害去医院,医生会给她做骨胶原注射的保守治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前年,我在国外度假,接家人电话,告知母亲老毛病又犯了,医生说要做脊椎手术。提起外科治疗退行性腰腿病,我有些发怵,担心时下医院在利益的驱使下过度医疗,令患者选择困难,还担心她这个年龄做手术,是否经得住折腾。&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奈之际,想起一位久不见面,曾在省立医院当护士,救活过我奶奶的发小。当年奶奶被三轮车撞断腿,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行规,医院不给七十岁以上的骨折患者做手术。奶奶在骨科医院做保守治疗,一个月后引起并发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病危之际,恰巧这位发小来探望。她连忙打电话给自己工作的医院,诈说自己的奶奶病危,请求医院立即派车转院救治。院长是国内著名的骨科专家,动员了港澳特诊区的设备,亲自为我奶奶做手术。术后她能行走自如,多活了十几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时差耽误,我去电话太迟,她赶到医院时,我母亲已被送进手术室。她马上找教授会诊,从患者的实际情况权衡,认为保守治疗为最佳方案,于是叫停了手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从医院退休多年,能将箭在弦上的问题处理好,实在不简单。后来,听家人说,她在这里随时能直接找到各科室的熟人帮忙,那种熟络程度好像比院长还有能耐,连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大巴司机,也会主动和她打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国后,我在酒楼宴请她,看见很多服务员和经理对她很熟络,一个服务员特地过来将每一个餐具用开水烫过,点菜时桌上客人有忌口,她随即派人去厨房把厨师叫来,听她吩咐人的语气,不像求人帮忙,邻座的食客还以为她是这里的老板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她性格豪爽,好打不平。席间,她听闻我大姨的孙子球艺好,进入中学后,在校队一直当替补,便致电找了一个相熟的教练,通话间,我隐约听见她还答应人家到拆迁办帮解决拆迁户的疑难问题。从她大大咧咧的话语,不明就里的人说,这人神通广大,必有大背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引起了我考究“背景”的兴致。百度百科说,背景是指衬托其他事物的要素或背后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衣哥11岁辍学16岁进京打工,这位长相一般的农民,凭唱功登上央视真人秀节目,凭着央视平台的流量等要素获得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新西兰拍摄景物后,看着照片陷入思考,这山那水、这村那店、这花那树,就是国内很常见的景致,为何在国内鲜有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仔细研究,原来缺乏了正是天清气朗和蓝天白云等背景要素。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水墨画《独钓寒江雪》中,“一场大雪纷纷扬扬,覆盖了千山,遮蔽了万径。鸟不飞,人不行。冰雪送来的寒冷制造了一个白皑皑,冷清清世界”的背景,使渔翁成了名画的主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同样,做生意的人必须倚仗人脉背景的力量。当然有人办事不需背景,但可能是路人甲或士兵乙,因为他们是别人的背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我乘坐头等舱飞行,在候机室里常常会遇到一些名人,我是脸盲类型的人,同行的朋友经常告诉我他的发现:某某知名演员。我认真观察过,洗去铅华的美女俊男,除了气质还在,他们的脸和普通人的并没有什么不同,无论雀斑、皱纹或粉刺,该有的都有,离开舞台背景和高光,他们也是路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在社会中,在不同的背景下拥有不同的资源,然后利用不同的资源干出不同的事情。当然,不是有背景就能办成事的,我有个朋友专攻营销,我几次推荐他当市场营销总监,都无法出业绩,他还常埋怨自己怀才不遇。小才的人在大背景的高光下,与竞争者比对,容易相形见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通胡思乱想后,我似乎弄明白了我发小的背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来,这发小在几十年的医护工作中,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从不计较得失,热心助人,社会上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在退休后的十几年中,还做了不少救死扶伤的好事,她侠义心肠、见义勇为的豪爽性格赢得了亲戚朋友的尊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茶叙,她忽然接到顺德朋友的电话,告知母亲患了奇难杂症,请她在广州帮找名医诊治。她联系好后,对方竟一时没人陪同出来。她二话没说,马上自驾车几十公里去接人送至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年近七十的妇人尚有的这样的能力与胸怀,可以想象,无论是达官贵人或市井的贩夫走卒,凡承恩者无不感恩涕零。按照佛教世间百事都是因果循环福报相依的理念,人脉背景使然,发小发生过很多与背景有关的故事。而她就是自己营造背景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2月21日写于广州</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