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一方情

一棵小草

<p class="ql-block">  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一日,天气晴朗,冬去春来,阳光明媚,闲居老家数日,遂和母亲、妻女共五人驱车外出。 从上花出发,途经百合之乡的园子(湾里、魏子茬、小岔、园子岔、疙瘩、魏家台、蒋家岭),白银市靖远县(平堡,四陇、水川),直至青城古镇后,沿路经大岔、王湾、平湾、大庆回家,用时接近五小时。</p><p class="ql-block"> 此一程,在母亲的絮絮叨叨中,我知道了四窑坡,那个必经之路的院子,何等的诡异,我不禁在开车经过的同时偷看了一眼那几个吓人的窑洞,还知道了斩断岘斩龙脉的历史传奇,不禁扼腕叹息!这神奇的山,这伟岸的山,如此雄伟、艰险、骨气的山脉,必将孕育出王侯将相,何以逆天道,不法自然,斩断龙脉?何人!竟如此大胆包天?</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出发至金营路界,沿途可见村庄,宁静而祥和,春节的气息尚存。近十年来,百合产业给予当地百姓沉甸甸的爱,一位老乡把百合叫白金。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人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言我山之石,自可攻玉,毫不为过啊!</p><p class="ql-block"> 自金营路界,直至疙瘩,人烟稀少,行车在山梁上,感到空旷,荒凉,路在险峻的山梁或山腰,向下望是令人发指的沟壑,让人不由得想,到底路在何方?尽头在哪?<span style="font-size:18px;">天地造化,万物生长,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span>里生活的人是何等的强悍!这里的人定是一方神圣!他们在与艰苦较量,在与艰险挑战,生生不息,世世代代。</p> <p class="ql-block">  在疙瘩,心里一下子豁然开朗,这里距离平堡约十五公里,金营就在不远处,历历在目。山,依然险峻,人,面若桃花。他们欢聚一堂,在欣赏绊马岔的社火表演。</p> <p class="ql-block">  平堡,就在山下,一马平川,约半小时后,我停下车,长长的出了一口气,擦了擦眉毛尖上的汗水。和女儿在一所学校的门口,拍照压惊。</p> <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叹一路时光,不禁怅然,我久在山中,原来我不是山中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