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9班班刊鹿鸣第六十七期

有勇知方

卷首语<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向 往</div> 我向往。<br> 向往什么?我时常这样自问,有时问得自己也张口结舌。人间的欢乐和病痛在大地蒸腾,在心的天空凝聚成云,或飘洒甘霖,或倾泻雪暴。这甘甜和苦辛的水,被心灵之根吮吸,便生出一种欲望,和树木的根一样,伸展着枝干,伸出地面,伸向天空,去窥探一个泥土里不曾有过的世界,去追寻绿叶,追寻繁花,追寻蕴寓着未来的秘密的果实。<br> 这是向往的品性吗?——是。向往与生命同在。向往是生命的一种存在形式。我已屡屡尝受向往的甘辛,一任瓣瓣心花伴随向往的时序更迭,萌发——飘落,飘落——萌发。 于是,我继续向往。<br> 我知道,生命若没有向往,那是没有生命过的生命,等于死胎,早衰,或者枯萎,不管是树,还是人。<br>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青春路上,奋斗作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涂蓝兮</p><p class="ql-block"> 席慕容在《青春》中说过,“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我们流着泪一读再读”。青春是一场漫长的旅行,其中充满痛苦,充满辛酸,但是更多的是奋斗后令人难忘的喜悦与欣喜。</p><p class="ql-block"> 星期天的清晨,我和爸爸在家附近的大操场上练习跑步。我站在了起跑线上双手双脚摆出跑步的姿势,随着爸爸的一声令下,我大肆的摆动着手臂,伴随着腿部有规律的摆动,我飞快的冲了出去。这一刻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有一个念头鼓舞着我“我要满分”。</p><p class="ql-block"> 第一圈的时候我的速度一直都是保持着最开始的速度,几乎是和跑三百米差不多的速度,身体上也没有感觉到明显的不适。到了第二圈,也就是四百米的时候,我逐渐感觉到自己的腿已经快抬不动了,胳膊摆动得也慢了起来。一种放弃的念头涌上。</p><p class="ql-block"> 爸爸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于是他从操场对面朝着我大喊道:“加油啊,不要放弃相信自己。”我听到了爸爸的这句话,瞬间热血涌上心头,腿的幅度摆动的也大了一些。但是奈何不过老天爷,我跑着跑着脚下一软摔了下去。我挣扎着爬起来,掀开裤子发现膝盖一片全部红了,有的地方还擦破了一点皮。这是我的眼泪不禁在眼眶里开始打转,正当快要流下时,我看见爸爸朝这边跑了过来。我赶紧用袖子擦了擦眼泪,朝着刚跑过来的爸爸笑了笑。爸爸看到我没事喘了口气,紧接着对我说:“你知道你为什么会摔跤吗?”我不解的冲着爸爸摇了摇头,爸爸解释道:“你第一圈是跑的很快,但是到了第二圈就不行了,这是因为你在跑第二圈的时候你感觉到了身体的疲惫,而产生了一种想要放弃的念头,觉得自己不能完成接下来的一圈半,但是其实如果你保持速度坚持下去,你是可以满分的,青春就是要奋斗,挑战不可能,不是吗?”说完这番话,爸爸把我扶了起来。我冲他点点头,仔细品味了一下这句话。“要不要休息一下?”爸爸问道。“不用了,我要再试一次。”</p><p class="ql-block"> 说完这句话我又小跑到了起跑线处,冲着爸爸比了个“OK”的手势,爸爸看懂了我得手势,大喊了一声开始。接着我又像野马一样奔跑在了跑道上。跑的时候我心想:是的,青春就是疯狂而灿烂的,青春是要奋斗的,不要让自己留遗憾。</p><p class="ql-block"> 第一圈很快就结束了,接着又迎来了不好熬的第二圈。不过这次我没有一心想着放弃,而是牢记爸爸跟我说的四个字“青春--奋斗”。果然,这次我坚持跑到了终点,并且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爸爸笑着走了过来,上前给我递了一瓶水,说道:“不错,继续努力。”我十分高兴,一部分是因为这个成绩,更多的是我坚持下来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我这么久从来没有体验过的。</p><p class="ql-block"> “青春——奋斗”这四个字牢牢地刻在了我的心里,因为没有奋斗,就没有青春。青春中旅行中充满伤痕,奋斗的成就感就是治愈这些伤痕的良药。所以,让我们一起“青春路上,奋斗作伴。”</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评语: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作者的一次跑步经历,通过这次经历,深刻体现出青春奋斗这一中心思想。开头结尾包括中间部分都有点题且较为自然。语言较为生动形象,但是不够简洁,比较啰嗦。中间描写跑步时可以适当加一些神态描写等人物描写,是人物更加活灵活现,语言更加生动。</b></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坚持向前</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宋思远</div> 若是前路坎坷,你还会将道路延续下去吗?还是知难而退?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我或许会难以抉择,但是曾经发生的那件事,帮助我解除了这个困惑,成为我坚持向前的动力。<br>记得那是我们第一次体育考试的时候,全班上下都如临大敌,不是为了其他,而是为了我们此次考试中最大的拦路虎——1000米长跑。<br> 虽说之前我们也有训练过体能,不过毕竟是第一次考试 ,当我们全部站在起跑线上时,还是能感受到严肃的气氛。我的心在颤抖,这是紧张?还是兴奋?我抬头看向同学们,各个握紧了拳头,不停地吞咽口水,更有心态不佳者,已经紧张得有些腿发抖了……但是,几乎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烁着坚定的光芒——必胜!<br> 裁判老师大喊道“准备!”我们全部紧绷起了神经,等待发令枪一响起,大家就都如离弦之箭般蹿了出去,1000米测试,开始了。<br> 起初,所有同学都拼命向前冲,每个人都想在开始的时候就全面领跑,我也是其中之一,我拼命地跑,超过了一个又一个人,汗水开始从头顶滑落,心跳开始加快,呼吸也愈发粗重,但是为了成绩,冲啊!<br> “还有两圈,快点!”老师的咆哮声轰炸着我的心灵:“我的天,一圈都这么累了,居然还有两圈!是不是我跑的太快了,没有掌握训练时跑步的节奏?”我重新调整呼吸,支撑着向前跑去。<br> 毒辣的阳光不断灼烧着我的皮肤,远处的跑道上似乎有着一层热浪,像是融化了一样,如同沼泽,使我每跑几步,腿上就沉重几分。我的脸上似乎隔了一层薄膜,闷得我透不过气来。“只剩最后一圈了!”我不停地告诉自己“之前那么多困难我都坚持下来了,区区三百米又算什么?”我不停地深呼吸,手脚不停地配合运动着。<br> 最后100米了!我的身体似乎快要到达极限了,向前望去,100米的直道好像500米一般长。“跑不动了,慢点就慢点吧”我心想,但我很快便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之前的汗水、之前的努力,难道全要在这一刻付诸东流吗?我不甘心!” “加油!坚持住!”终点旁喝彩的同学们仿佛为我注入了一股力量,我加速向前冲去,忘记快要爆炸的胸腔,忘记灌铅般的双腿,我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冲过终点!<br> 当我的脚迈进终点线时,我知道我胜利了,我坚持了下来,突破了自我,之前的累都是浮云,只剩下满心喜悦,使我久久不能平静。<br>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在困难面前犹豫不决,因为只有坚持向前,道路才会不断延伸,才有无限可能。<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邓奕琳</div> 人们为了各自的成功不断努力着,不停地奋斗着。居里夫人为了提炼出镭元素,曾经把一吨工业废渣一锅一锅的煮沸,一刻不停的搅拌,一瓶瓶倒进倒出,每天穿着沾满灰尘的工作服,站在大锅旁,烟熏火燎,喉咙刺痒,不断反复分析,苦苦探索,后来,经过35年努力奋斗,她终于提炼出了镭元素。<br> 我们会发现,成功人士会始终有一颗积极向上、奋斗不止的心,他们经常会以自己每天努力一点而感到愉悦,而这也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因为有时候我们恰恰就需要一份那坚持不懈的努力,这样才会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妙不可言。<br>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赋予给我们奋斗不止、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使命和责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只有敢于奋斗、勇于奋斗,通过尝试不同的努力,就算在奋斗路上遇见险阻,那也必定会是风雨之后见彩虹,中国革命就经历了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直至胜利的过程。<br> 青春的路上需要奋斗,奋斗路上需要保持青春与活力,这是作为新时代奋斗中的我们最应该有的心态。而能够保持这种心态的基础就是学习,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才会让我们拥有更厚实的基础。只有学习,才会提升一个人的格局。学习会让我们清楚审视自己的优缺点,学会取长补短,去时时反观反省自身,看清自己的优势劣势,以便我们能攻坚克难,努力前行。<br> 无奋斗,不青春。这个新时代充满了各种机遇,奋斗路上必将会遇见困苦,我们把吃苦当成青春“必修课”,那便是懂得了如何去奋斗的开始。为了更牢、更好的去实现“无奋斗、不青春”之约,那就应该学着去承受所有,青少年该承受的磨练,因为那样才能塑造出更棒的自己,生活也就会更加丰富多彩。<br> <font color="#ed2308"><b> 评语: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学习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艰苦过程,没有谁能够不经过努力就能轻松收获,要付出汗水和辛勤,一步一步往前拼搏,才会有越来越多的惊喜和成效。愿与青春相伴,与勤勉并肩同行,自守方圆,追赶精彩,栉风沐雨奋斗路,未来可期踏歌行!</b></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学徒的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陈宇航</div> 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着一颗学徒的心。<div> ——题记<br> 前年夏天,我在偶然间接触到了象棋。起初我只是对楚汉历史颇感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便被象棋迷得如痴如醉。<br> “傻博文,陪我下一把。”我说道。“呦,好家伙,昨天刚学的象棋,就想和我下一把。看我怎么把你打得泣不成声。”说着,他便拿出棋盘,我们变开始了“1v1真男人决斗”。我事前知道自己可能下不过他,于是就耍起了赖皮——开局就架炮把他的双马给换了。并大喊道“嘿,你马没了你还下什么棋啊!”他恼羞成怒地大吼道“哪有你这么下赖棋地呀,还敢骂我,我要给你“剃光头”。”说着,之间在他一波行云流水般的操作之后,我只剩下了一个车。他大笑道“嘿,这么菜还好意思玩,马上你就倾家荡产了。”我很不服气,反驳道“还没有分出胜负呢,你嘚瑟啥。”只见他不屑地挪开了车,此时两个老将正对脸,已经将军了。我却使了点小伎俩,没有喊出来。我不怀好意地说“你也太厉害了,这才是大师啊,这么好的技术和我一个菜鸟果然不一样。”说着便拿自己的老将扣掉了他的将。嘲讽地说道“对呀,这就是大师,学了两年还玩不过一个小学徒。今后这大师的位置,你该拱手让人了吧。”他笑了笑说道“呵,算你走运。”就转身离开了。<br> 回家后,我把这件事美化后告诉了爸爸,并傲慢地说“他可是被我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呢。”爸爸笑了笑,说“那你可敢与我一战。”我骄傲地答到“乐此不疲。”开局后,我照样换马,原以为他会大吃一惊,但是他却不紧不慢地处理掉了棋局,并慢慢蚕食掉了我的小卒。我不以为然地说“吃小卒有什么用,用了一个炮和一个车的代价才换掉了五个没用的小兵,看我怎么收拾你!”爸爸镇静自若地拱起了小兵,我直奔老将。可曾想到,这五个小兵过河之后,便大开杀戒把我打得溃不成军,各个都如下山猛虎。直奔老窝。“我输了,我承认你下得很好,可曾想过把这精湛的棋技传授下去。”爸爸的神情变得严肃了起来,说道“开局前你说你是大师,可这大师也才是个独脚大师啊。下棋可不能这样,骄傲的人无法取得大的进步和突破,只有谦虚谨慎才可不碰壁。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着一颗学徒的心,你要记住了。教你可以,但你必须沉下心来。”<br> 可我却没有领会爸爸的意思,生气的说“不教就算了,扯这么多理由。”空气变得 静止了起来,我们陷入了僵局。<br>过了几天,下了一场小雨,我又去找到傻博文,告诉他“上次算我运气好,可这次不会了,我们再来下一把。”他爽快的答应了。我们有投身到棋王之争中去。窗外是不是地飘着小雨,吹乱了我的思绪。我很烦躁,也输得倾家荡产。我沮丧的说“是我输了,我认了。”他却没有笑话我,说道“没事吗,失败了可以重新再来,初学都是这样。大师也曾是学徒呢,没有人天生就是大师,也没有人天生就是loser。”我很感动,向他道谢。并一起讨论了一下棋术。<br> 漫步在雨中,我变得沉寂了。回想起下棋的经历,感触颇多,是啊。人生又何尝不也是如此呢。我们总是一味地想要追求大师的境界,可曾想自己连学徒都没有做好,就想一步登天,正像下棋时的卒和将,我们总错认为自己是将,可却忽略了卒的重要。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着一颗学徒的心。我会勇做象棋的学徒,稳健的走好自己的路。<br> <font color="#ed2308"><b> 评语:本文叙事较为有趣,中心较为突出,但是语言不够简洁。题记并没有时刻体现出来,语言也需要生动些。</b></font><br></div>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怡君</p><p class="ql-block"> 破茧成蝶,是虫的梦想;栖于南冥,是鹏的梦想;飞向南方,是雁的梦想。生命因梦想而精彩,而绽放。何为梦想?是一朵洁云,是寂寂长夜的星,是万丈光明,是人生向往。</p><p class="ql-block"> 孩提时期,是梦想的起点。记得幼儿园总有活动让我们写出自己的梦想,可我每次写下的梦想都不一样,或太伟大,或太浅显。我面对这个世界都还懵懵懂懂,写下的不过是一些啼笑皆非的笑话。拥有永远吃不完的棒棒糖,拥有巨大无比的糖果屋......记得的只是那些甜滋滋的味道,至于念起梦想,到都不大有印象。</p><p class="ql-block"> 再长大些,开始接受的各种教育,接受各种思想,初步的接触了社会。亲人们在问起我的梦想。我的回答:好好学习,考上好学校。千篇一律,却骗不了我自己。在那个好奇心最盛的年纪,我也羡慕过捡垃圾的大妈的潇洒,羡慕过环卫工人的与世无争......用朝三暮四都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现在,在学习征途上尝过迷茫、沮丧、不知所措。打翻了童年五彩斑斓的梦想瓶。闪闪发光的梦想散落一地,失了光泽。在弯曲的,泥泞的,布满荆棘的路上,我艰难迈步,眼里失了光。那光是梦想。再思考梦想到底是什么?辗转,思索,追寻。突然灵光乍现,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梦想就是能让奋斗感到幸福的东西,是能让人继续努力的信念。</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决定斩断路上的荆棘,跌跌撞撞地奔向光明。少年就应一肩挑着草长莺飞,夏夜明星,一肩挑着长夜漫漫,酷暑寒冬。跌了跟头但绝不能摔坏了眼里的光,心里的梦;淋了大雨但绝不能熄灭了追梦的火;被追梦路上的荆棘划伤但绝不能被现实的泥潭吞噬。童话消失了,但梦想从不曾离去。</p><p class="ql-block"> 梦想就是让奋斗感到幸福的东西啊!步履匆匆,风尘仆仆,去追逐远方星火,坚定脚步,脚踏实地,去迎接黎明曙光。</p><p class="ql-block"> 试问我的梦想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荣华加身,不负韶华。</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评语:文章写了随着时间推移,“我”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对梦想的人是不断深入。用词较优美,思路较清晰。如果能加上一些更加优美的名句或叙事就更好了。</b></p>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本提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孙宸 </div> 家里书桌上,总是放着一本破旧的提纲,纸页已经微微泛黄,但总是那么整齐的摆着。<br> 不知当时脑子里哪根弦抽了筋,那天班主任正在宣传一个知识竞赛的报名活动,完了询问道“有谁愿意参加吗?”讲台下呼呼啦啦举起一大片手,当时也没多想,就随着同学们一起举了起来。末了,老师统计了,就匆匆离去了。<br> 像是老天跟我开了一个玩笑,据同学回忆,班主任第二天又改了主意,只是拿了一本样题,又在班上讲开了。提纲很厚,只是没想到,有那么厚,不少报名的同学望而却步,又纷纷退出了,只剩下寥寥几个积极的同学,但还差一个人。记得我当时在别的老师办公室帮忙,老师在班上再三询问没人后,就决定让我参加。<br> 当时我在班上不是很活跃,只记得回到班上时,班里同学都跟缅怀英雄一样看着我,再也忘不了当时那个感觉,就像遭了雷劈还没反应过来一样,那本提纲的厚度,比我以前所有学过的所有内容加起来还多。但无奈,看着老师期待的眼神和同学们敬佩的目光,我只好挑下这个担子。<br> 就这样,我牺牲了我所有的课外时间(真的是所有,那提纲太多了)来和这本提纲斗智斗勇,以前对游戏的渴望也比不上现在对记住它的渴望。晚上窝在被子里背,早上趴在阳台上背,甚至在课上偷偷地背。天天这么死记硬背,成效却仍不显著,我的耐心就这么一点点的被消磨。<br> 终于,在即将比赛的前两周,累积的小火山爆发了。那是一个燥热的艳阳天,我虽然待在空调房里,心里却如火如荼。 “去你的破题目,垃圾都不如,爱谁背谁背去吧。”随着一声咒骂,那本提纲像一块砖头一样飞了出去,撞在墙上,发出厚实的闷响。又摔在瓷砖上,啪嗒一声,久久不闻回音。我对着那本提纲发怵,。已经奋斗了,又为什么要停止呢,奋斗是为了不虚度年华,是为了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一缕足迹,是为了迎接那璀璨的星辰与瀚海。而不是半途而废,在以后对着以前的自己痛心疾首。许久,我回过神来,轻轻叹了口气,重新拾起地上的提纲。<br> 功夫不负有心人吧,受了这么久折磨,也总算有了一点回报,知识竞赛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站在领奖台上,望着下面涌动的人群,第一次享受到了奋斗带来的自豪。却出乎意料的平静,那时心里所想,全都记载了那经历许多沧桑的提纲上:<br> 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只凭自己的力量,不求有力者垂青。<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本文语言较诙谐生动,叙事比较清晰,写出了要奋斗取得成果的中心,但是承接不够严谨,也没与开头照应,语言不够精炼,还需再努力。</b></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奋斗年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程可欣</div> 青春,从来不是桃面丹唇,而是不懈奋斗的努力和热情。<br> ——题记<br> 笔尖划过纸面的声音充斥着我的大脑,灯光刺得我的眼睛生疼,我松懈下来,将手伸过去把灯关掉,对自己说了声“晚安”。夜已深,隐遁在幽暗中的星星迷茫的眨眼,不知该去往何处。<br> “没事的,只要奋斗了就无悔。”一声声安慰的声音缥缈的传来。“奋斗?”我的手紧紧攥住刚发下的试卷,憋得通红的眼中划过几分迷茫,随即又坚定下来:“我想试试。”<br> 上课,我坐的端端正正,眼神紧紧地锁定住老师的身影,“哒哒哒”手表的声音在我耳边催眠,我的眼神逐渐涣散,百般聊赖的盯着桌上奋力向前蠕动的小虫子,突然,老师顿了顿了身子,皎洁的眼神掠过全班人的面孔“这道题谁来?”几乎所有人都立马迎合的高高举起手,我却不知所措的低下了头,皱皱眉头,狠狠地揪了一下自己的大腿,这一下疼得我战栗的挺直了腰背,黑板上的字迹不断旋转将我吸进了知识的漩涡。 接下来的每一节课,我都全神贯注的投入,笔掉了,下课捡;手冻疼了,让它疼;风在外面呼啸,任它叫。“小c,我发现你最近上课都很认真啊”下课,同桌拍了拍我的肩膀,她直视着我的瞳孔,绽出一抹微笑:“那,我们一起奋斗!”那一刻,我的内心在震颤,是啊,有亲人的支持,朋友的陪伴,老师的教诲,那还有什么借口不去奋斗呢?无非是贪恋那种碌碌的散漫罢了。第二天,明媚的阳光绕过化蛹的小虫,穿过树叶,在讲台上留下了斑驳的影子,老师锐利的眼神射向我们,沉重的嗓音遍布整个教室“这道题谁会?”几乎在声音刚钻进我的耳朵的同时,我的手举了起来,“老师,我来!”<br> 在家里的夜晚,也不大让人放松,寒冷包裹着我的手指,仿佛要把我的手与笔杆分离。在缄默的世界里,只有笔在创造文字的声音萦绕在耳畔。此时,一个温柔的声音打破了我独自创造出来的奋斗世界的屏障:“孩子,快去睡觉,明天还要上课!”母亲担忧的面孔出现在我眼前又消失。被汗液浸湿的笔杆略微倾斜,随机又被抓紧,“再写一会儿。”我在心里小声嘀咕。窗外的风在低低怒吼,好似魑魅魍魉的哀嚎,也像极了被我束缚在心中欲望的野兽。就这样想着,我的笔“啪”的一下从手心滑到了桌面上,我困倦的闭上了双眼,在我的梦里面,有一个不断奔跑的小女孩,“她在奋斗,”我呢喃道“我也是。”<br>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义无反顾向前进的小虫,才能化茧为蝶;只有奋斗过,才知道汗水的滋味。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本文记叙了考试失意后奋斗的过程,在奋斗与懒散,梦想与现实中挣扎,最终立下决心。但是文章中其他人的描写不够到位,情节的波澜起伏不明显,语言优美程度有待提高,内容语段之间不够紧凑,有待改进。</b></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思与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彦希</div> 古人云“三思而后行。”这句话不无道理,在现代社会也被很多人当做自己的座右铭。但仔细想一想,“三思”是否真的好呢?<br> 依我看,“思”得多了,未必是好事。论语中说: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思可矣。”季子文做事十分谨慎,思考三次再行动;可孔子却认为思考两次就够了。我就赞同孔子的观点。虽然做事小心是好事,但若过分谨慎,思前想后,到最后却止步不前,那样就会误了事儿。<br> 而我们在思考的同时,行动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知道,认真思考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行动,而若思虑过多而阻碍了自觉的行动,我认为还不如不去想。如果说思想塑造了一个人,那么行动就是这个人的翅膀,插上翅膀才能行的更远,见得更多。但若是思想过于复杂,那这双翅膀就未必能发挥作用,因为思想束缚了行动,这就不应该了。<br> 思与行,是一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却少了思还是却少了行,那这个生命就是残缺不完整的。那我们如何如何做到行思结合呢?又该如何避免上文中说到的思想束缚行动呢?<br> 我认为,一个人的一生,就是通过各种方式践行自己思想观念的过程。所以可以说,思与行本就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而思想束缚行动,可能是因为过度思考让你无法确定奋斗的方向;或是思想太丰满而骨感的现实完全跟不上,也就没办法行动,就像50年代的“大跃进”。而且我们在行动的过程中应该保持思考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调整奋斗的方法。在经历困难时,我们应该多思考,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不是自己在走弯路,需不需要寻求他人的帮助,从而找到解决的方法;也应该勤行动,效果达不到,有时的确是因为功夫没用到位,只有更加勤奋才能突破困境。在一帆风顺时,我么也应该多思考,看看自己有没有偏航,或是进一步确定自己的方向,亦可以适时对自己的目标做出调整,定下短期目标自我激励;更要勤行动,在顺境中努力往往比逆境中容易得多,要把握机会,让自己离成功更进一步。<br> 而作为当代少年的我们,在现下应该好好学习,得用丰富的知识铸就灵魂,有了思想的基础,才能为以后的奋斗打好地基。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适应变化的情况,才能更好地行动。李大钊曾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困难’之语。”我们更要砥砺奋进,用行动让我们这些活泼的生命焕发出光彩,实现个人的、集体的和全社会的目标和理想。<br> <font color="#ed2308"><b> 评语:本文通过分别讨论思、行,以及讨论思与行的关系、思行结合的方法,阐述了自己对思与行的认识,激励广大少年思行结合,砥砺奋进。但本文思想不够成熟,观点不够明确,论据不够充分。且本文中的起承转合不够自然,有些地方逻辑性不够强,应继续努力。</b></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一点梦想给自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周雨泽</div> “小小的我,也有大大的梦想”<br> 一题记<br> 理想是歌,奏响生命的乐章;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海,托起光明的太阳,包罗闪耀的星空……我的梦想,又是什么呢?<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作 家 梦</b></font></div> 微微低头,我看见了堆满书的桌上躺着一只钢笔。如漆似墨的黑色为底,银白色的花纹缠绕着,其下是篇未完成的文章,我想,这是我的梦想。易安居士那轻柔的宋词令我赞叹不已,保尔那英雄气概让我热血沸腾,傅雷家庭的家国情怀,让我心向往之……<br> 留一点梦想给自己吧!用那只平凡的笔,书写生活的华章,谱写书扉的花蕾!<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陪 伴 梦</b></font></div> 轻轻抬头,我看见银丝慢慢爬上了母亲的头,老爸高大的脊梁也不再坚挺。原本纤细的手已布满老茧,原本锃亮的皮鞋已染上灰尘,明媚的笑靥如花也敌不过终日操劳,高大的身躯挺拔也塞不过岁月的蹉跎。“老了呵!”家人们自嘲却又无奈地说着。<br> 留点梦想给自己吧!能成为一把拐杖,做家庭的顶梁柱,做父母亲坚实的依靠。“于欲养而亲不待”,这种悲剧任何人都想避免。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到老!<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 color="#ed2308">中 国 梦</font></b></div> 缓缓仰头,我看见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显得那么光彩夺目。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信仰。5000年的悠悠岁月,褪去的是杂质,留下的是伟大与光荣。战火纷飞的时代已经过去,象征着和平的白鸽从山头飞过。崭新的时代已经来临。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瞩目世界的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巨龙已醒,定能腾飞!”<br> 留一点梦想给自己吧!我的梦,中国梦。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br>理想和现实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我鞭长莫及,却又马不停蹄,因为我知道自己在为快乐而奋斗,所以留一点梦想给自己吧!哪怕前路阴暗,也要勇往直前!<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文章通过三个小片段,描绘出了自己的梦想及自已身上未来所担负的重任,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思路清晰、中心突出、层次分明,如果能加上一些叙事,就更好了。</b></font><br>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面挫折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郑宜桥</div>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若是能持一颗勇敢面对困难的心,便也能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梦想的的种子,使之萌芽开花。<br>直面挫折,是灵明的智慧,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直面挫折,是李白的那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是屈原的那份“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更是荆轲的那份“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傲骨。而中华儿女已然将这份精神融入骨髓与血液之中。在战火纷争的年代,有承担苦难,保家卫国的江姐,黄继光,邱少云……在和平年代,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杜富国,张玉滚……<br> 直面挫折,敢于正视挫折,方可守得云开见日出。<br> 直面挫折,不单单是口头的励志话语,更应该落实于行动中。“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空白。”青春不单单是风华正茂的年纪,更是为秋天做准备的时光。若是现在由于惧怕挫折和失败而止步不前,那你就错失了理解青春的基石。青春是斗志昂扬,奋发向上;青春是十年饮冰,难凉热血;青春更是面对挫折与挑战的少年的无畏与坚强。<br> 直面挫折,用实际行动战胜挫折,方显我少年本色。<br> 直面挫折,不单单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更需要从中积累经验,发现和完善自己的不足。爱迪生曾有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在我看来,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便是克服挫折的勇气,而那剩下的百分之一便是留给自己的不断反省自我,认清自我局限的空间。<br> 只有不断的认清自我的局限,从挫折中积累通往成功之路的经验,方可成就一番大事业。<br> “没有在长夜痛苦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挫折是人生道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更为我们的永不放弃的光辉人性踱上一层金边。“那些没有被嘲笑与批评的黑暗所包围过的人,就永远无法在心里点起一盏长明之灯。”林清玄在《鞋匠与总统》中写到。挫折使我们成长,它打磨我们脆弱的心灵,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而我们,亦将把这份强大注入新时代的洪流中,助力中国梦的成长,圆梦盛世华夏。<br> 直面挫折,永不言败,终能梦想开花。<br> <font color="#ed2308"><b>评语:文章围绕“直面挫折”从精神、行动、经验三方面论述其重要意义,号召大家“直面挫折,永不言败”。</b></font><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