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连的日子——寒冷

阳光明媚6883267

<p class="ql-block">  寒冷,是我到部队后的第一个下马威。</p><p class="ql-block"> 部队在黄河北边的河南省沁阳县,典型的北方气候。我们这批新兵到部队正好是七六年的最后一天十二月三十一日,第二天就过元旦。当时正是寒冬腊月,三九严寒,室外气温零下十几度,可谓滴水成冰。</p><p class="ql-block"> 当知青在黄河南边的河南省尉氏县,虽说室内也没有生火炉,但床上铺有厚厚的草垫子,上边又盖有两个被子和大衣,晚上睡觉非常暖和。到部队后,室内也没有炉火,连队的军大衣是按连队编制人数配发的,是装备物资,一个萝卜一个坑,退伍老兵离开部队时把旧军大衣交还连队,才能再发到新兵手里。退伍老兵没走,新兵就没有军大衣用。我们入伍那年,退伍老兵走的晚,军大衣迟迟发不到新兵手里。刚到部队晚上睡觉时,下面铺一床薄薄的褥子,上面盖一条薄薄的军被(冬天夏天都是这一条被子)。我这个人天生的怕冷,睡觉时连绒衣都不敢脱,否则睡一夜连被窝都暖不热。部队要求一律剃头发不超过二公分的小平头,睡觉时头也感到冷飕飕的,早上起来耳朵冰凉冰凉的,我就干脆带着棉帽把帽耳朵放下来睡。等了近一个月,直到老兵退伍走后,每人才发了件旧棉军大衣。虽说这件军大衣也解决不了保暖问题,但总比没有强,毕竟稍微好一些。有人会说,河南的冷算什么,东北比河南冷的多。是的,东北的室外温度确实比河南低,但东北的营房里有暖气,室内要比河南暖和的多。</p><p class="ql-block"> 由于没有生炉火,早上没有热水洗脸,要到外边砸开水池上的冻冰打水洗脸,毛巾从冰水中拿出,又凉又硬,不敢用劲擦脸,稍微一用劲,脸就感到生疼生疼的。我曾经在最冷的几天,早上脸都不敢洗。把早上洗脸改为中午洗脸,这样洗脸水不至于太凉。</p><p class="ql-block"> 吃饭虽然在饭堂,但也要速度快,三下五除二趁热就要把饭菜吃到肚子里,如果细嚼慢咽,到最后就凉的让你难以下咽。</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的手和脚都生了冻疮。</p><p class="ql-block"> 虽然惧怕寒冷,但我没有一点当逃兵的想法。不是我的意志特别坚定,而是我根本就没有退路。离开部队回农村,我是一百个不情愿;再说当兵的机会来之不易,我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只要冻不死,我就要坚持在部队干下去,至少要干到服役期满退伍的那一天。只有这样,才能有个比较理想的出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