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泥鳅——,★(童年趣事)★

《燕山文学》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刚五岁,正是吃饱了无忧无虑,一天到晚傻淘瞎玩儿的时侯,也是我最难忘的孩童时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那时正是生产队初期,社员们的生活还不富裕。那时种地要交公粮,还要填饱自已的肚子,这就需要粮食大幅增产。而多打粮食最重要的是肥料,当时生产队的肥料严重不足,大家想出了挖坑泥补充肥料的办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一到秋后,生产队就把村中多年蓄水不干,且水草淤泥较深的大坑,把水抽干亮坑底,等农闲时,再组织社员挖坑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坑中没了水,经多天秋后的太阳照射,坑稀软的底部,逐渐上面有了硬壳。这些硬壳再经多日的暴晒,表面龟裂成不同的口子和深沟,有的近尺深,有拳头宽。坑底布满了大小不一的三角形、四角形、五角形等不规则的裂片。这时会引来好多孩子到坑底玩耍,有的还把小手伸进沟口内,试试有多深。而我最爱玩的是在裂块下的淤泥内用手挖泥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一天晌午,我和比我大点的小伙伴小胖去坑底,用手揭翘起的泥壳玩儿。我们揭了有二尺见方的小坑,硬泥壳下是松软的淤泥,坑内洼处还渗出了一些水。我们蹲在小坑旁,用小手挖出泥,抹在周边裂缝处,再用手掌摊平,看谁挖的快,摊的片儿大。突然,我的手在坑泥里碰到一个粘糊糊,软软的,长长的东西。我用手指一攥,还在手里蠕动。我急忙用双手伸进有怪东西的淤泥处,用两手一捧,快速扔到旁边,却什么都没有了。泥里到底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呢?一个念头突然冒出来会不会是蛇?或者是鳝鱼?我被这个猜测吓坏了,我是最怕蛇一类的东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小胖说“不用怕,可能是泥鳅,有水时泥鳅在水中游水捉食,现没水了它只能钻进泥中,在泥里吸收潮气活着。它身子极滑,身子又短,能在稀泥中游走。”原来是一只泥鳅,我放下心来,又继续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第二天,我和小胖由家里拿来一个小煤铲和一个罐头瓶,又到坑底来挖泥鳅。我俩还是先掀泥壳儿,用手掀不动的便用小铲子撬,很快我俩便揭起了一大片泥壳,便开始在泥中用小铲子挖,寻找我们的猎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挖到黑泥中黄色的泥鳅,便用手去抓,抓住后就放进瓶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说实话,想用手指头捉住泥鳅很难,它又光又滑,动作稍慢,它就钻进泥中逃跑了,稍有不慎,泥鳅一个乌龙摆尾,搅起一团泥浆水,常常弄得一身泥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我俩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弄得满手臂,满脸,满身都是泥,抓住了五条泥鳅,带着胜利的喜悦,兴高釆烈地回家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这天是星期日,我央求上二年级的哥哥和我去挖泥鳅。哥哥欣然答应了说“正好让妈妈做一顿泥鳅饭。”哥哥拿了一把小铁锹,我带上一个小水桶,直奔坑边。挖泥鳅时,哥哥脱掉双鞋,卷起裤管,扒掉上衣,弓着晒得黑黝黝的脊背,弯下腰不断地用双手在淤泥里挖着,看到泥中有黄色的泥鳅,就把这一锨泥扣到干裂的泥巴上面,我在上靣用双手小心捏出泥鳅放入小桶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经半天的努力,我们共挖了二十四条大小不一的泥鳅,它们在小桶的水里钻来游去。我们扛着铁锨,提着一桶泥鳅回家的喜悦心情,绝不亚于从战场上打了胜仗凯旋归来的英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拿回家中妈妈夸了我们一番,又说“正好做一顿泥鳅饭,给你哥俩补充营养。”就让我们每隔一小时換一遍桶内的水,让泥鳅把肚内的泥吐出来,去土腥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妈妈首先要把玉米渣洗净,放入适量的水浸泡一段时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然后将泥鳅用开水烫一下,去除泥鳅内脏,用菜刀把泥鳅切成小段。再将蒜、姜、葱、香菜等切细备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以上准备好后,开始烧火炝锅。先在锅内放入适量猪油,等到油热后放一些葱花儿、姜爆炒,再放入泥鳅翻炒至金黄色时加少许盐,酱油和几滴酒,再炒至二分钟出锅,装一小盆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 ☞当玉米渣饭煮到六七成熟时,打开锅盖,把小盆内炒好的泥鳅,在玉米渣饭的上面铺好一层,然后把锅盖再盖好,继续煮熟为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最后在煮熟的泥鳅饭上面,再撒上切好的鲜薑絲、大蒜辫、香菜等搅拌均匀,泥鳅饭就做好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母亲还告诉我,捉泥鳅的最佳时机就是在中午。当坑里的水被抽干了,还没结硬壳儿时。泥被太阳一晒,泥鳅热得受不了,它们会钻进泥巴深处,这时泥巴就会出现一个一个的圆孔,这里就躲有泥鳅。然后双掌拱成弧形,往圆孔两旁一插,十指收拢,猛然出泥,就会捉到一条鲜活的泥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我们听完母亲的话,有跃跃欲试的冲动,心里想等生产队再抽干一坑水时,我们要抓住时机大干一场,捉很多泥鳅,让妈妈多做几次泥鳅饭,也请小伙伴们猛吃一顿,小胖一定会很高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捉泥鳅是我童年时代的一个乐趣,时至今日,捉泥鳅的情景仍清晰地萦绕在我的脑子里,回首童年,依然刻骨铭心,犹如昨天。(晨钟)</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