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堂没有疾病 舅娘一路走好

风轻云淡

<p class="ql-block"> 记记肖家事</p><p class="ql-block"> 一一献给母亲及亲人们</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20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辛丑正月初六卯时(2021年2月17日6时),母亲肖想芝辞别人世,享年八十有六。守灵,似无思无想,寡言少语,讷于应对丧仪,行尸走肉一般。在冲天烟花漫途鞭炮声中母亲灵归故土三合六队邱家溻子茔地,我亦如悲梦未醒,魂飞神迷矣。</p><p class="ql-block"> 回汉归家,大睡若小死,醒来如新生。忆及母亲身世,含泪写写如下文字。迷茫、模糊、遗阙、讹误、不及……会有许许多多。此段文字仅作底本,只供家阅,待亲人们一一指正。</p><p class="ql-block"> (一) </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们喊姆妈。北方喊娘。出嫁蔡家前,她一直生活在鲫鱼湖北岸的五丰七队。 </p><p class="ql-block"> 蔡家所在三合大队,一般称三百亩。大队有十个小队,蔡家在六队。六队有三四十户人家,以李、费、刘、陈姓为主。我的爹爹(祖父)本姓费,因上门到蔡家为婿顶门户,改姓蔡。父亲出生于农历中秋,人家喊他秋、秋哥。母亲嫁过来后,老辈人叫她想芝,年轻的一般都叫她“肖姐”,晚辈人就依辈尊称了。</p><p class="ql-block"> 而五丰七队,湾子大,人户多,一字排开,肖家为一统大姓,几乎全是一个祖宗。五丰大队也叫范家垸子。七队之外,也有肖氏家庭分布。</p><p class="ql-block"> 外祖父萧炎贤,在家排行居中,前有哥哥肖建贤,我们喊"大爹",惜乎这一支人丁不旺。妹妹肖友姑,嫁杨林尾街上的黄先甫"姑爹"(北方称姑爷爷)。三合村靠街近,姑婆家就是我从小到得最多的亲戚家。姑爹姑婆的长女黄梅枝姑姑,比我父母年小几岁,嫁街上鲁家;而儿子柏华叔,和我同岁,论出生日子可能比我小月份吧。作为长辈,柏华叔予我多有看顾。</p><p class="ql-block"> 外祖父、外公,我见面喊“家家爹爹”(音为嘎嘎爹爹),在外也简称“家爹爹”,老人家知书达礼,精明能干,威望很高。外祖母游氏,喊家家娭毑(本地语音为嘎嘎哪嘛),为顺口也喊"嘎哪嘛"。一般也写作家家(本文沿用)。老人家是洪湖花鼓桥人氏。我不知老人家大名,但姓也只是晓得其音而不知其形,一直误为“尤",因为我带妻子牛萍第一次去叩拜她,她说:“你姓刘啊,我们是一家子”。我们当地语音游、刘、尤、牛分不清,喊叫起来一个音。牛萍与老人家细细谈论了许多,我也就留下了深刻记忆一一但没细究字形。生前所记不缜,逝后久未理会,作为孙辈,确有不肖之嫌。</p><p class="ql-block"> 我在家为长子,自然“走家家”家最多。“无人道是南归好,只是外婆惦外孙”,“月牙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三岁娃,穿红鞋,摇摇摆摆上学来……先生问我是哪一个,我是家家的外孙伢”,“拉大锯,扯大锯,姥家门口唱大戏,接闺女,唤女婿,小外孙,也要去……”无论是鸿儒敦教,还是乡谚童谣,传授的外孙与外公外婆的关系,都是一个字:亲。也无论是天南海北,还是古往今来,所谓“家亲不过叔,外亲不过舅”。“憨家母,养外孙”……老辈对晚辈,灌注的都是一个字:恩。逢年过节走家家,必须的。而我奶奶(我们喊的口音为“哪妈”,即南方称娭毑)在我父亲十几岁时即撒手人寰,所以我没奶奶带,走家家家就更多更勤。 </p><p class="ql-block"> 到家家家,要由南自北穿过鲫鱼湖。鲫鱼湖有多大?人小,不晓得,只知道吃过早饭动身,走段路就上船,浅篙深桨,走船的乡亲把我们在塘嘴送上坡,再走段路,就到了。儿时的鲫鱼湖好美,美到说不出来,春季南风催瞌睡,上船就晃悠悠迷糊了,任船边的水草嫩嫩的蹿长,船头的清波打在闷舱板上叮咚叮咚像唱歌,自己多逍逍遥遥入梦。夏季满眼绿的荷叶红的莲花,真个如诗如画。雷雨天刹那一阵跑暴,一片翠浪绿烟,过后夕晖晚照红霞似火。有的乡亲如妻子在湖北岸的江生叔,喜欢偏开水道走湖田边穿行边摘莲蓬,吃吃玩玩,到上岸时就是背负大袋小袋的莲蓬盏当水果了。秋季莲籽饱满,浅水处芦穗如帚刷拂蓝天,白云与芦花相映,水中野鸭觅食的多起来,天上有大雁飞过。有年冬季,父亲有事找外公,手拿一根竹篙,踏冰走湖面往返,说又近又轻松,可这次未带我,怕冰面有薄弱处落水遇险。他持竹篙就是为了自救,算是有恃无恐了。 </p> <p class="ql-block">在我家,爹爹(祖父)在外工作,大爷(姑姑)出嫁,小爷(二叔)早早出去当工人、参军,幺爷(三叔)也早早外出读书、当兵,除了父母,上少依傍,我小时就只是多到外婆家,随幺舅玩。 </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回,刚记事吧,在外公家疯玩,困深乏极,夜里尿床(sha尿),屙了一裤子洇湿一床铺。更小时肯定是家家哄着睡,大点了就是跟家爹爹睡。尿了床,羞羞,怕丑,不吭声不吭气,一直睡。天亮起床,外公外婆去洗洗晒晒,没说一个不字,只当没发生过。想想后来,我们有时喜欢逗娃儿“又下汉口了”“又画地图了”,虽是闹开心,也含小视、责备、鄙薄之意。而外公外婆对我幼小心灵是何等的呵护哦,于此可窥一斑。 </p><p class="ql-block"> 记忆里最香甜的,是家家做的锅巴饭。外公外婆单独开伙后,我一去,缠过小脚、个子瘦小的家家,就乐颠颠淘米做饭。小灶上,她煮好米,滗出米汤,盖上木锅盖,灶里添点稻草火,稍闷闷,一开锅,饭白如雪,软糯沁甜;锅巴金黄,香脆嘎嘣。就着小鱼小虾,尤为可口。或锅巴泡上米汤,滑溜溜的,或锅巴浇上鱼汤,辣爽爽的,皆鲜美至极。外婆1991年正月初七逝世,可能是我在外打拼最激烈的上升期,亲人们忍心没告知,我没能送她老人家最后一程,诚为我不可弥补的痛憾。 </p><p class="ql-block"> 家爹爹以九十多的高龄辞世,我和牛萍赶回。白喜事,也令人伤心。想起来我曾令他开心过一次,也就存份宽慰。那年,我高考得中,去看外公外婆。到老人们后来迁居的巩固大队,一路随家爹爹归家,逢熟识的人,家爹爹都会说一句“这就是我那个‘小学生考上大学’的外孙”。他的那份喜悦与自豪,使我更清楚地感知到一个晚辈、一个后来人对上人、对家庭、对家族的责任。做好你自己,除了为自己挣来一份价值,还能为长辈赢来一份内在的喜悦与外来的尊重、为家庭拼得一份荣耀与幸福、为后来人树立一份榜样。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拼搏奋斗、优秀卓越,不仅仅是意于自身存生立世,更在于义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p><p class="ql-block"> 所以,此次为母亲守灵,眼见到肖家一代更比一代强,我由衷地高兴!为母亲一代、为外公外婆欣慰!</p> <p class="ql-block"> (二) </p><p class="ql-block"> 当年到外公外婆家,我们这一辈,比我大的,只有新云姐,她大我不多,我好像没喊过她姐姐。印象中她总病恹恹的,和我玩不到一起。小孩眼中,认上不认下,认大不认小,哪怕比自己小不了多少,也是屁娃儿,拖尾巴蛆,不屑跟你玩。新云过早逝去,再想喊声姐姐也不可能了。 </p><p class="ql-block"> 这代人中比我小的,二姨家的长女金秀,过年过节都走家家,总碰到,烂熟,但稍大点就男女有别,生分了。我熟的,就是稍小些的述帮、述然了。喊的,一直是“梆梆”(音)“瓤瓤”(音),还有隔壁的喜生。只是我与他们玩耍不多,我是大娃嘛,架子摆在那里。再年幼的弟弟妹妹们,与我就更格格不入了。以后我成年外出闯荡,与他们多无音讯。这,是为兄的对弟妹们照顾不到哦,抱歉。 </p><p class="ql-block"> 此次母亲病重至危,我断断续续回家,与众多表弟表妹们重逢。“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何况别来数十年!述帮、述然和弟弟妹妹们……早就当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这一代人,苍颜皓首,青春不再,“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待到在母亲灵堂相聚,他们一声声“大姑妈”“大姨娘"的呼唤,真叫人悲欣交集。尤其是他们领来的后辈一个个颀长健壮,一个个普遍比父母个子更高、颜值更高、文凭更高、本事更高……。当他们在灵前叩拜“大姑奶奶”,“大姨奶奶”时,我就在想,如果有天堂,我母亲会是笑傲天堂;如果有地府,我母亲就是含笑九泉。</p><p class="ql-block"> 前天我问幺舅,肖家,外公外婆这一脉,您们七姊妹,开枝散叶,现在有多少人?幺舅说:“我咋不知道?多哩!”到底有多少?他未说出,我估计,他郎只怕也说不清。毕竟天南地北,人事日新,不下番大功夫摸不拢底数。说声照个合影,到的,肯定只是少少一部分;建个微信群,入的,四十多人,肯定也只是一部分。 </p><p class="ql-block"> 何时,在外公外婆的名下,子孙后辈能以何种方式来个大聚集? </p><p class="ql-block"> 我们,同血脉。</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个大家庭。</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幺舅肖作宽,小名菊生,往三合村走动多,许多人认识他。好像听他说过,原来叫作凯,初上中学时写字一潦草,老师认作宽,遂更名。凯歌响亮,宽天宽地更成境界,宽怀宽胸更为心安。 </p><p class="ql-block"> 我常说,幺舅是我的导师、引路人之一。他没这么说过,可,以身作则、率先为范是也。他大我大几岁,小时我到家家家,跟他跑得多。最小时跟班捉吊鼓虰(阔翅大眼、碧翠色非常漂亮的大蜻蜓),夏季,虰虰静静头朝上尾朝下“吊”在刺槐浓密的树冠的细枝下,我们轻手轻脚悄无声息靠近,手一伸拇指食指中指并拢,就将它活捉。一只只捉来,放在蚊帐中“吃蚊子”,免得蚊子叮人吸血。当然这只是一厢情愿。到天亮,美丽的小生灵不是飞逃了,就是被无意压死了。再大点,有时幺舅鼓着我与一般大的伙伴“掼跤子”(拌腿摔跤),两边都有人呐喊助威,练身手,也练胆子。过年,他还带我去看过“弹明钱押宝”,蔚为大观。所谓明钱,铜铸的钱板,外圆内方,大抵是明清铸造的,每枚上都铸铭有朝代及年号。几张大方桌从堂屋摆到室外,“老爷”坐庄,老爷两旁是“帐房先生”,手持尺子点账,长桌两边是挨挨挤挤的人头。老爷右手先将明钱(铜板)一前一后捻出,铜板在桌上滴溜溜旋转嗡嗡嗡作响,随之,老爷右手的瓷碗或瓷罐掷出,顿时将两枚铜板扣住。“下注!”,账房先生大喝一声,压单压双的钱币如卷如飞刹时落位。“卖了!”待账房先生清点完两边下注数目并大声宣告结果后,老爷会作出决断或是自己揭兑或卖出多少注。待有人大喊“我买了”买断,一声“开宝了!”,两旁所有的眼睛均紧盯着那揭盖、紧盯着亮出的两枚铜板。单或双、输或赢,有人欢天喜地,有人唉声叹气。也偶有身无分文"揭飞碗"的无赖,输了,两手空空,一跑了之。赌,恐怕是乡下最受欢迎、最壮观的游乐了。</p><p class="ql-block"> 说幺舅是老师,是我上学后每到家家家,吃饭了,喊不应我,家家就说“你们到阁楼上找”,往往手到擒来。因为三舅的教材、幺舅的课本,用过了,都放在阁楼上。外公的老宅高大宽阔,仅是由宽收窄的老砖基脚,就有半人高。室内横梁上,铺着木板,上面放杂物,起先肯定是明亮的,后来人多,仍居一室,分成几家,家家开伙,楼上就熏黑了。但我喜欢呆在上面看书。可以说,其中的语文史地类,我全看了,只有算术、数学,我没动过。故而,参加高考时,我只在数学卷子上写了名字、考号,在允许退场的时间点上,闲坐半小时就退场了。幺舅到油田工作、上大学,是这一家最早"跳农门”的,的确为我们趟开了一条新路。幺舅娘张大珍,情深意切,也是我很尊敬的,谈人说事,她往往一口一个“我肖家的”,爱其上进,恨其不能,溢于言表。行动上,她也是能帮则帮,不遗余力,有时甚至是超过了她之所能。这点,是值得后辈们钦敬和效仿的。道路总会有坎坷,生活总会有困顿,人生总会有风波,穷帮穷,亲帮亲,锦上添花更美,雪中送炭更暖,都像她这样去做,一个家族就会更兴旺。</p> <p class="ql-block"> (四)</p><p class="ql-block"> 母亲离我们远去。永别了,但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 母亲之家,我们的生命之源。虽然岁月不居,但血肉至亲之情永存。</p><p class="ql-block"> 愿今后的日子里,世世代代,亲情弥远,故谊更厚,血缘益深。</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一家人,山高水长,永永远远。(文/华东)</p> <p class="ql-block">读华东之文,让我泪流满面,让我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其一:在慈母离去之际,专写肖家一文,孝心天鉴。(外婆游氏,舅伯名作铭,表姐名新云)</p><p class="ql-block"> 其二:善良秉性可承天鉴,希望肖氏一家更加团结互助,更加兴盛。</p><p class="ql-block"> 其三:承上启下作用明显。让我们上一辈珍惜亲人亲戚情缘,让后来人也能继承这美好情缘。(幺舅:肖菊生)</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第一次住院</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24日)</p><p class="ql-block"> 蔡琼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见到母亲时,已经是老人住在院的第二天中午了。</p><p class="ql-block"> "你来了?“看的出来,母亲见到我的那份期盼。简陋破旧的病房,就她一人躺在病床上。</p><p class="ql-block">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头天晚上,急诊入院,可按医院规定,医护人员要送母亲入院、办住院手续的小哥和老父亲回家,不准陪护。当时急着送医院,日常生活用品几乎没带,连扇子都没拿一把。父亲等人没想到,因没做核酸检测,再不让进院门,当晚再送东西来已不可能。要吃点喝点么办?母亲说自己不想吃任何东西,父亲就放了少许的零食在床头柜里,离开了。母亲平时饮食即很少,病中食欲更差。这些零食她就没动过。</p><p class="ql-block"> 我到了,一看就知道,晚上医院已开了空调降温,但母亲病房的空调是坏的,未起作用,闷热。二楼,蚊子也多,这多难受?母亲又不知房间的灯在哪关,通宵照明,灯光刺眼。所以母亲说,一晚上都没入睡一哈。</p><p class="ql-block"> 医院离家较远。第二天早上,早餐时间到了,父亲还未赶到。母亲说,饿了,就自己在推到病房门口的饭车上,花了两元钱,买了碗稀饭喝了几口。护士就说,这个婆婆,一个人在这,也不怕。这头一天的情况,都是我问起来,她郎才说的。</p><p class="ql-block"> 常说老年病人,心理脆弱,容易火气大,发脾气。可是,我母亲说起这些时,却那么平静,那么坦然,那样的觉得理所当然,没有半句抱怨,没有一句责怪,总之就没有任何的不满意。而我听到这些,是多么的心痛和难过!</p><p class="ql-block"> 我母亲是极普通极平凡的,但从这病重至危后的第一次住院,可见母亲的坚强与勇敢,可见母亲的开朗与豁达。</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而我认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我母亲的胸怀!</p><p class="ql-block"> 母亲,您一路走好!永远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窗外窗里</p><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16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p><p class="ql-block">邻近的武商广场</p><p class="ql-block">扶老携幼,人声鼎沸</p><p class="ql-block">戏台对着歌台</p><p class="ql-block">锣鼓压着管弦</p><p class="ql-block">满树红梅燃火</p><p class="ql-block">白梅堆雪</p><p class="ql-block">杨柳依依</p><p class="ql-block">青枝孕着鹅黄</p><p class="ql-block">阳光</p><p class="ql-block">把正月初五映亮</p><p class="ql-block">迎财神</p><p class="ql-block">点旺多少梦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内</p><p class="ql-block">静静的握着母亲的手</p><p class="ql-block">总说母子连心</p><p class="ql-block">握紧手</p><p class="ql-block">血脉神思通畅</p><p class="ql-block">可我</p><p class="ql-block">凝望着母亲的脸</p><p class="ql-block">却捕不住</p><p class="ql-block">抓不着</p><p class="ql-block">捉不牢</p><p class="ql-block">她的所思所想</p><p class="ql-block">一刹笑了</p><p class="ql-block">笑得如闪电驰过</p><p class="ql-block">看见了天堂里的外公外婆吧</p><p class="ql-block">在我心里烙下迷茫的凄凉</p><p class="ql-block">一刹泪水成珠</p><p class="ql-block">浸澈深陷的枯眼</p><p class="ql-block">留恋这苦难人世成群儿孙吧</p><p class="ql-block">哀哀无言裹结出无尽悲伤</p><p class="ql-block">她的神思</p><p class="ql-block">陷溺九层过往</p><p class="ql-block">她的魂灵</p><p class="ql-block">飘荡九天之上</p><p class="ql-block">可怜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煎熬这最后的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p><p class="ql-block">春风十里</p><p class="ql-block">生机无限</p><p class="ql-block">窗内</p><p class="ql-block">唯有泪如雨</p><p class="ql-block">意沮丧</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生命力涣散着</p><p class="ql-block">如何挽救呢</p><p class="ql-block">风中残烛</p><p class="ql-block">瓦上余霜</p><p class="ql-block">纵有千金富</p><p class="ql-block">纵有万人贵</p><p class="ql-block">也不过空空两手</p><p class="ql-block">挽不回我的母亲我们的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五,破五</p><p class="ql-block">如何破得这生死之窗</p><p class="ql-block">(文/华东)</p> <p class="ql-block">天人之战</p><p class="ql-block">(2021年2月17日凌晨1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人欲升天</p><p class="ql-block">而天神阻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天神欲收</p><p class="ql-block">而人拒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垂危的战争</p><p class="ql-block">乃惨烈的战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已拼搏到了最后时刻</p><p class="ql-block">血肉长城面临倾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谁也帮不了您</p><p class="ql-block">您是自己的斗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纵然是膏肓如焚</p><p class="ql-block">命悬一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也厮杀了半年多了</p><p class="ql-block">苦难深重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俗世凡人</p><p class="ql-block">也是征天的上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苍穹为您辉煌</p><p class="ql-block">让大地为您哭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西方极乐</p><p class="ql-block">祈愿您灵登仙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花为您芬芳</p><p class="ql-block">星辰为您闪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的爱</p><p class="ql-block">化作那胜天的虹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母亲</p><p class="ql-block">我们注视这场天人之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子女心中</p><p class="ql-block">您一一山崇海阔,永远不死</p><p class="ql-block">(文/华东)</p> <p class="ql-block">(文/张慧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