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卫兵证:激情岁月的见证

禹辛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至今,仍保留着一本“红卫兵”证,它见证了55年前的那段青葱岁月。文革初期,也许是“红后代”的原因,我第一批加入了“红卫兵”组织,文革后期中央下令部队子女必须退出任何组织和派别,我也不例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我的“红卫兵”证件</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世纪六十年代,是一个逐渐被人遗忘的年代,那是一个物质缺乏、凭票供应的年代,而在这一段岁月中,每一个物件都诉说着往昔的峥嵘岁月,这些老物件聚拢起来,就是那个年代的缩影,就是一部难忘的历史。</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我的“红卫兵”证件</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1966年,中央表态支持全国各地的学生到各地去进行革命串联。全国性的大串联活动迅速开展起来,史无前例的红卫兵革命大串联运动以排山倒海之势很快席卷全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1, 51, 51);">那时各地都成立了很多"接待站"。红卫兵满天飞,不管"飞"到哪里都有人接待,接待站就像现在的旅行社一样搞全程服务,以保证"文化大革命"的"流程"顺利进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1, 51, 51);">各地政府生怕招待不周会"引火烧身",因为得罪了红卫兵就是"破坏革命",其结果自然是吃不了兜着走。红卫兵所到之处有吃有喝,这在那个年代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别人没有粮票寸步难行,而红卫兵没有粮票却能在食堂里畅通无阻;城里的公共汽车也成了他们的"旅游公车",不管到哪里都可以随便乘坐,不用买票爱到哪儿就到哪儿,至于火车就更是成为"红卫兵专列"了,一分钱不交就可以周游全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1, 51, 51);"><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就是"文化大革命"初期"大串联"的"盛况",也是改革开放以前唯一的一次"旅游高潮"。</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红卫兵”袖章</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与5名同学商量一拍即合,决定结伴一起出发,因为红卫兵造反时早己夺了学校领导的实权,学校公章掌握在红卫兵造反派手中,我们开了许多空白介绍信,以备串联到外地时,到红卫兵接待站联系食宿,我还揣上大红的“红卫兵证”。</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北上的列车就要启动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回家与母亲汇报,开始母亲不想让我去,因为我年龄小,只有14岁,怕我太小不懂事。我软磨硬泡恳求母亲:"我与同学一同出去闯一闯,见一见世面,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坐火车、汽车全国免费,不管到哪个城市都有专人接待,吃住不花钱,想去哪个大城市都能去,多随便啊,我哥哥不是也在外地串联挺好的吗!”。母亲看我这个样子乐啦,对我说:“出去見見世面也好,不过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有事与同学多商量。”妈妈还给我带了30块钱,乐得我拉着母亲的手直蹦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因为去北京有名额限制,我们决定第一站去黑龙江的哈尔滨,听说那里的运动搞得轰轰烈烈。我们进入火车站候站台,已经是人满为患了,这时一列火车呼啸而来,车门刚打开,人们一拥而上,我们几个小孩哪能挤上去,正在发愁之时,看到车窗里的人都开着窗户向外笑看热闹,我灵机一动说:“快,从车窗爬进去!”,我们互相帮忙,好不容易钻进车厢,我最后一个被同学们连拉带拽拖进了车厢,我们一个个已是满头大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车箱里挤得满满的,都是红卫兵小将,货架顶上爬上了人,就连坐位底下也躺满了人,想上个厕所都要提前从人缝中挤着前行,如果不提前去就得尿裤子,到了厕所一看里边也站着人,与人商量才能解决尿急。我在车厢过道站了一天,两条腿都酸麻了,夜晚降临,车厢内不管男女有别了,互相依偎着进入了梦乡,伴随着车轮敲击铁轨的声音,传来了轻轻的呼噜声,我实在支持不住了,看到旁边座椅下边正好有一个空位,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头钻进座位底下,蜷缩着呼呼大睡。火车像老牛车似的,哐当、哐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火车行驶了一天一夜,清晨,透过车窗,一轮红日渐渐露出了地平线,车厢里的人们骚动起来,纷纷探头看着这美丽的景色,当旭日东升,列车拉着长笛呼哧呼哧地驶进了哈尔滨,哈哈!终于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红卫兵在车厢内东倒西歪的进入梦乡</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下了火车,我们未去红卫兵接待站,迫不及待地直奔哈尔滨第三中学,校园内楼里楼外到处是大字报,看得我眼花缭乱,观看抄写的红卫兵密密麻麻,这声势太大了,我异常兴奋,急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日记本,顾不得疲劳和咕咕叫的肚子,低头认真快速的抄写大字报,午饭也顾不得吃了,忙活了一整天,麻木的手已经握不住笔了。第二天,我们又转战其他学校。</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图:哈尔滨三中“鬼见愁”造反团和哈尔滨三中七一红色造反团大字报摘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带着喜悦的心情和胜利的果实,返回母校后,我们还傻傻地与同学们交流串联经验,现在想起来不但天真幼稚,而且还真有一股敢闯天下的劲头。</b></p> 作者简介 <p class="ql-block"><b>汪雨欣(网名:禹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身于军人家庭。1968年初中毕业,“上山下乡”到本溪县兰河峪公社;1969年应征入伍,服役于北京总后勤部281部队1大队;1973年退役,分配到本溪钢铁公司从事管理工作,2012年退休。2021年被美篇平台达人认证为情感领域优质作者,美篇同学会《辽宁本溪市第一中学》栏目负责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cfsh0u4?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父亲的教诲</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7dysi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刻骨铭心的疤痕</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8wga87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掰苞米“神器”</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r9t35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岁月:忆苦思甜与秋收</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imj4h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往事:醉酒险丧命</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63gis6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知青岁月:“五同”轶事</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