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浙西单车游

南陵路路

<p class="ql-block">越来越多的人都有一种同样的感觉,过年年味越来越淡了,越多的是攀比,越少的是内心的宁静。以前大家都在农村,贫富差距不是很大。那时虽穷,但穷开心!现在不一样了,现在穷未必真不开心,就算富也未必一定开心,贫者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说不定还能过上好日子,但是富人突然成为贫者,那危险系数还是非常高的,很少见穷人自杀寻短见的,见大老板高官跳楼的屡见不鲜!</p><p class="ql-block">话说的有点离题了,言归正传</p><p class="ql-block">农村的春节假期,绝大多数人要么聚在一起赌钱,要么聚在一起喝酒,我也是农村人,这两种习惯我都没有。这也是我跟赌博人士不合群的原因。物以类聚,人以群分。</p><p class="ql-block">我每年都有骑行计划,这是自己的爱好,也是自己的梦想。我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我也要养家糊口,所以骑行的时间只能安排在工地不上班的时间内。正月十五前工地基本不会正常开工,这也是我充分享受骑行的乐趣</p><p class="ql-block">出门前,按程序先看天气预报,大年三十后的半个月都是好天气,为了抓住好天气。宜早不宜迟,我选择正月初一中午就出发,也没什么具体的骑行路线,一切都是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就我一人一单车,一单车骑行户外的装备,不用考虑其他感受,这也是我一直喜欢单独旅行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多少次去皖南都要经过的地方————泾县太美大桥,</p> <p class="ql-block">泾县白华林场11拐,虽然来过几次,但还是想再来看看,我想只要是喜欢骑行的,都会被这蜿蜒曲折上坡路段所吸引。一马平川的路没有挑战性的路毫无意义,我单车加装备几十公斤,骑上去,我是没那实力。我明知那坡我骑不了,但依然还是去了,就是推我也要推上去,我爱上坡,哪怕坡遥不可及,但我追求的信念不变。</p> <p class="ql-block">这张图略能看出坡度的多少,就是我推车也不是很容易就推上去了,</p><p class="ql-block">只要有信念,困难算不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到白华林场路面最高的了,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看了下时间,下午五点了,不下山了,今晚就在山上露营,或许除了野猪,不会有人来打搅我的</p> <p class="ql-block">帐篷搭好后准备拿油炉煮面吃却又发现打火机没带,幸好在家出发前带了六个茶叶蛋,晚上吃三个,明天早晨再吃三个</p> <p class="ql-block">帐篷的对面就是东边,运气好,可以看日出</p> <p class="ql-block">露营帐篷受外冷内热的原因,潮气很大。充气垫有个很明显的受潮印子。帐篷内湿度就更大了。这是帐篷的通病,百度也搜不到解决办法</p> <p class="ql-block">没能看见红彤彤的太阳从地平线缓缓升起,可是看见了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p> <p class="ql-block">下白华林场,继续往皖南方向赶,过旌德县绩溪县到黄山的歙县,</p> <p class="ql-block">我没进景区,只是在沿途拍了些美景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骑行第二天,</p><p class="ql-block">在歙县城郊一条小河边扎营了,</p><p class="ql-block">到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我就要留意哪些地方可以露营的,露营搭帐篷地方是有很多,但是找个好的环境好的地势还是需要找需要运气的,首先,搭帐篷的地方人不能多,人多了,好奇的人就多了,问话的人也就多了起来,你也就得不到休息,最好找荒无人烟的地方草地或是沙地扎营,一来,人睡的舒服,二来可以用绳钉固定帐篷。</p> <p class="ql-block">煮面条是骑行在外野餐的首选,非常方便,这次带了辣椒酱,还带了些云岭锅巴,</p><p class="ql-block">云岭锅巴干吃或是泡汤吃都好,我基本是面条吃完后剩下面条汤再泡云岭锅巴吃,换换口味增强食欲</p> <p class="ql-block">早晨6点多就出帐篷收拾物品装包,这时天上下起了小雨,手忙脚乱的把装备装进包,但是还是淋了些雨,</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路程是这次骑行中难度最大的,骑行徽州天路,这条算是真正的天路了,我需要翻越海拔1158米的白际岭,徽州天路北入口开始缓上坡,到源芳乡开始进入正式爬坡,导航显示,源芳乡到白际岭的距离是25公里。这样的长距离上坡在皖南地区也是屈指可数的,</p><p class="ql-block">我在大山里就一直转呀转呀,也不知道翻越的多少个内似于哑口的路面,每一次路过弯道总是期望接下来就是爽下坡了,但是一转弯又是发现不远处又是一个哑口弯,就这样一边期望着一边失望着,</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只要我的车轮不息,双脚不停,坚持过后,总能到海拔1158米的白际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达白际岭观景台,高处不胜寒,但高处风景美,尤其是运气好,还可以看见云海。我没有下坡去白际乡,而是留在海拔1158米的白际岭露营,上坡累,不想起炉煮面吃了,吃饭干粮算了。在外凑合凑合得了</p> <p class="ql-block">在寒冷的季节,想看到云海不是易事,清晨的白际岭还是雾蒙蒙的,长距离下坡冷的很,时不时的停下来蹦蹦跳跳取暖,</p> <p class="ql-block">白际乡网红打卡点,白际人民公社</p> <p class="ql-block">白际乡到浙江的皖浙接壤的路非常的险要,悬崖峭壁陡下坡路段,路也窄的很</p> <p class="ql-block">第四天进入浙江临安中洲镇,</p><p class="ql-block">中国人的财产投资在房地产上不为言过,尤其是浙江,几乎看不到二层楼房,四五层的居多,乡下农村的三层四层几乎都没人住,房子不是用来住的,是资产的一种在外表现。是种炫耀的资本。国人的攀比心就是一切的原动力!</p><p class="ql-block">皖南跟浙西的经济差距,首先给我的感觉是路,皖南这边是水泥路,浙西是沥青路,浙西沿路村庄路口都有公交站台等候亭,路面干净,路面也宽些,</p><p class="ql-block">我由中洲,汾口进入千岛湖西北岸,沿途的公路风景都是一级棒,好山好水好路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四天的露营地是在公路旁的一个小山坡,山下就是千岛湖,今天气温有点高,站在高处看千岛湖是微风拂面只是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露营的不远处有处果园的休息室,可能工人放假,看不到有人在,走进去看还有热水,我居然还洗了热水澡</p> <p class="ql-block">骑行第五天的早晨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千岛湖烟雨蒙蒙,不适合拍照,继续赶路,沿千岛湖的环湖自行车道非常漂亮,起起伏伏的路段骑的都不觉得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手机相机都是充电宝供电,可是充电宝也没电了,所以今晚在临岐镇找个餐馆吃饭,再把充电宝放餐馆充电,第二天早晨再去拿,为了方便些,我就在镇子上找住宿的地方,小镇转了一圈,发现有废弃的活动房,帐篷都不用搭,直接上防潮垫睡袋就ok了</p> <p class="ql-block">路上发现大师兄了,它可能是为化缘而来,大师兄根本不管你是人还是妖,大摇大摆的走来走去。</p> <p class="ql-block">第六天下午3点多到了宁国的仙霞镇,离家也就100多公里了,不想骑太快了,又看见镇上有好多空置的门面房适合扎营,不走了,去熟食店买了鸭腿鸡翅啤酒,吃完喝完再烧壶热水泡泡脚</p> <p class="ql-block">水阳江,湖面如镜</p> <p class="ql-block">弋江大桥,老新桥,老桥旧址上建的新桥,当时阳光正好,拍个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次骑行用时7天,我用最少的钱骑更远的路看最美的景。共花费不到200元,我基本是早上吃饼干中午吃些麻饼晚上煮面条吃,能保证吃饱,吃的食物也都转化为能量了,我觉得还是还是不要吃太好了,除非你想赞助医院,</p><p class="ql-block">我把穷游发挥的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br></p>

骑行

白际岭

帐篷

露营

千岛湖

皖南

单车

还是

路面

上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