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了丹麦林中滑雪

Limei (北欧)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8px;">手机拍摄:Limei、Ib,文字/编辑: Limei</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初五的早晨,一睁眼就见窗外一片洁白。急忙起床往外跑,想看看雪有多厚。老公在身后喊:别去花园里踩脏了雪啊!好吧,去不了后花园,就在前院门口拍张片记录今冬最后一场雪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站在院外路上,欣赏着雪压枝头的树木,不禁想起那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夜雪下了有3、4厘米,林地全被覆盖住了。整个森林洁净、美丽,让人不忍出声惊扰这格外的静谧,不舍用杂乱的脚印,扰乱这诗一般的画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最喜欢在这种时候蹬着越野滑雪板,慢慢的在林中穿行,静静的欣赏这童话般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惜我们不是第一个进林的,小径上的雪已被踩乱。</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尽管如此,滑行在披着银装的林中,我仍然感受到一种奇幻的、神秘的气氛。我甚至联想到《林海雪原》,想象着正行于无人而至之地,心理顿时生出一种兴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其实是一片湿地森林,地势平坦得一点坡度也没有,在这里滑雪体验不了速度与激情。但我喜欢这里弯弯曲曲的小径,喜欢静谧中的声声鸟鸣,喜欢安宁中上蹿下跳的松鼠、树洞中打瞌睡的猫头鹰。这里的安谧带着一种浪漫。</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起一、两天前那么多人在冰冻的湖上滑雪,而在林中我们却很少遇到“同类”人,不免有些疑惑。</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细想想,似乎有些了然。林中滑雪和湖上滑雪的感觉其实是很不同的。湖上滑雪有一种热闹的氛围,而林中滑雪享受的是那种静谧。湖上滑雪更注重的是运动、娱乐的本身,而林中滑雪注重的是对环境的感受,是一种沉浸、融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不是爱上了林中滑雪那种奇幻的、神秘的静谧感,我也不会喜欢上越野滑雪。毕竟,第一次尝试越野滑雪时我的感觉并不是那么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天,住在我旁边楼里的一个大学时的同学问我:我和几个朋友要去挪威滑雪,你要不要一起去?我说:我没滑过,不会呀。他说:是越野滑雪,我也没滑过,不过应当没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一想,他丹麦人说没问题的话,那我这个在冰天雪地里长大的东北姑娘应当也可以吧?于是就买了一套雪具跟他们一起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挪威的冬天,漫山遍野都是雪。我们在一个滑雪度假村租了一幢小木房,门外就有压好的越野滑雪道。那时年轻,体力好平衡感也好,蹬着滑雪板走确实没问题。但踩着滑雪板上坡是真累,一个短坡就是一身汗。气喘吁吁费好大力终于上了坡,下坡就是几秒的事。所以那次滑雪给我的记忆就是单调的平原和艰难的爬坡,觉得没什么好玩的,以后就再没滑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也许是一个年纪,一种心态;二十多年后,我在奥地利突然想再尝试一下越野滑雪。这次我发现,在空旷的平地滑雪确实有些单调,但行在林中时,那感觉真的是好得不能再好。体验过几次后,我对林中越野滑雪的喜爱甚至胜过了高山滑雪!</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丹麦能在林中滑雪的机会太少,几年才能等到一次。不是不下雪,只是气温不够低存不住雪。初五这天是这个冬季唯一一次林中滑雪的机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有时要多给自己几次机会,才能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我庆幸自己发现了林中滑雪的奇妙,这带给我那么多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浏览🙏,祝牛年大吉大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f5l9asw"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一场湖冻,一场欢乐</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