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霸王别姬

乐逍遥

<p class="ql-block">《霸王别姬》</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过年•孤鹰</p><p class="ql-block">女:</p><p class="ql-block">那凄凉的 秋夜的悲风</p><p class="ql-block">吹乱了满天的寒星</p><p class="ql-block">满营的号角扯动破败的旌旗</p><p class="ql-block">篝火在惊慌的身影中晃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西楚霸王呀</p><p class="ql-block">你的脸上带着哀伤</p><p class="ql-block">你的眼中带着悲痛</p><p class="ql-block">你满身的铠甲铺满寒霜</p><p class="ql-block">那把席卷千军 横扫万骑的长剑</p><p class="ql-block">在你的手中微微颤动</p><p class="ql-block">你大步走进虎帐的刹那间</p><p class="ql-block">垓下的峭壁都被你的悲愤震动</p><p class="ql-block">你是天下的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带领八千西楚子弟</p><p class="ql-block">出广陵、战定陶、救巨鹿、九破秦兵</p><p class="ql-block">六国诸侯在你面前只敢跪地前行</p><p class="ql-block">风雨飘摇的阿房宫</p><p class="ql-block">在你的大笑中</p><p class="ql-block">在你的大笑中抖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英雄</p><p class="ql-block">你力能拔山 却有水一样的柔情</p><p class="ql-block">你西屠咸阳、东炬秦宫</p><p class="ql-block">楚军抢来了多少美女</p><p class="ql-block">在你的眼中却只有我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我的霸王呀</p><p class="ql-block">在我的眼中 你是我全部的生命</p><p class="ql-block">今天 今天 我的霸王</p><p class="ql-block">怎么会有泪水从你眼中滴落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p><p class="ql-block">我的虞姬呀</p><p class="ql-block">你没有看到汉军连营遍野的灯火</p><p class="ql-block">你没有听到四面凄凉的楚歌</p><p class="ql-block">将士们泪眼婆娑 难道是</p><p class="ql-block">难道是汉军占领了楚国</p><p class="ql-block">莫不是天要亡我</p><p class="ql-block">莫不是天要亡我 天要亡楚(悲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一把长剑 刺破了青天</p><p class="ql-block">我的乌骓骏马踏遍了楚汉平原</p><p class="ql-block">八年的烽火硝烟</p><p class="ql-block">历尽了破釜沉舟哓露霜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渡泗水 入秦川 擒王离 降章邯</p><p class="ql-block">我的大旗飘动之处</p><p class="ql-block">阴霾遍野 惊雷震天</p><p class="ql-block">千军为之胆寒</p><p class="ql-block">我是牧野天下的霸王</p><p class="ql-block">我是灭秦兴楚的霸王</p><p class="ql-block">我的虞姬呀虞姬 怎么会有今天</p><p class="ql-block">怎么会有今天呀 四面楚歌</p><p class="ql-block">我的八千壮士惊惶离散</p><p class="ql-block">我的乌骓神马嘶鸣哽咽</p><p class="ql-block">我的美人虞姬泪满红颜</p><p class="ql-block">我真想 我真想以淮河为盏</p><p class="ql-block">饮尽一江恨水</p><p class="ql-block">我真想 我真想以巫峡作剑</p><p class="ql-block">劈开燕赵秦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力能举鼎的霸王</p><p class="ql-block">我是气吞山河的霸王</p><p class="ql-block">是天不佑我</p><p class="ql-block">是苍天不让我雄霸六国江山</p><p class="ql-block">我的乌骓神马呀 你为什么</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不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离开我去驰骋高原 去插翅飞天</p><p class="ql-block">我的虞姬呀 汉军将至</p><p class="ql-block">就让天来灭亡项羽吧</p><p class="ql-block">只要你的泪水不再湿透衣衫</p><p class="ql-block">只要哀伤不再遮盖你美丽的容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p><p class="ql-block">我的霸王呀</p><p class="ql-block">我的以天下为己任的霸王</p><p class="ql-block">我的三户亡秦的西楚霸王</p><p class="ql-block">你给了我一生的爱怜</p><p class="ql-block">就请再给我 你的烈酒你的长剑</p><p class="ql-block">乌江就在前面 江东父老等待着你</p><p class="ql-block">重整旗鼓 收拾河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就让我把头靠在你的胸前</p><p class="ql-block">我是你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就让我把长发垂向你的臂弯</p><p class="ql-block">尽管我的唇已冰冷 尽管我的血已流干</p><p class="ql-block">只要汉水还要归于大海</p><p class="ql-block">只要云雾还会眷恋巫山</p><p class="ql-block">你的女人就会象燃烧的火焰</p><p class="ql-block">用晚霞燃烧楚天的每个傍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p><p class="ql-block">虞姬呀 我的女人</p><p class="ql-block">你用一把利剑分割了巫峡和平川</p><p class="ql-block">你用一滴残泪柔碎了雄心和虎胆</p><p class="ql-block">没有了你 还有什么值得眷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还能为谁把酒狂歌</p><p class="ql-block">我还能为谁逐鹿中原</p><p class="ql-block">是的 乌江就在前面</p><p class="ql-block">我怎么忍心渡船东去</p><p class="ql-block">让你沉鱼落雁的哀魂飘荡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虞姬呀 我的女人</p><p class="ql-block">你是我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就让我用霸王一颗高傲的头颅</p><p class="ql-block">为你 为八千子弟 为楚国之梦</p><p class="ql-block">作一场血的祭奠</p><p class="ql-block">既然 你用一缕长发撕碎了青天</p><p class="ql-block">那我 那我就用一腔热血</p><p class="ql-block">让乌江呜咽千年</p><p class="ql-block">2008/02</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过年......</p> <p class="ql-block">  公元前202年,项羽和刘邦争夺天下,项羽被刘邦困在了垓下,刘邦手下有不少人会唱楚歌,项羽几番突围失败,兵孤粮尽,夜晚听到四面楚歌,以为楚地尽失,楚营里的将士们听见家乡的歌声,也都惊惶离散。楚霸王看见大势已去,心如刀绞,他什么也不留恋,只是放心不下美人虞姬。两人饮酒帐中,不由悲伤地唱起了《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p><p class="ql-block"> 虞姬凄然起舞,忍泪唱起《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p><p class="ql-block"> 虞姬的这一首《和垓下歌》,既是历史(待考证)上少见的绝命悲歌,也是爱情的悲歌,虞姬为了让项羽不再有牵挂,唱完《和垓下歌》,拔剑自刎。</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过年.........</p> <p class="ql-block">  垓下之战,是楚汉相争中起决定性的战役,它既是楚汉相争的终结点,又是汉王朝繁荣强盛的起点,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它结束了秦末混战的局面,统一了中国,奠定了汉王朝四百年的基业。</p> <p class="ql-block">《新霸王别姬》</p><p class="ql-block">————一个人过年•孤鹰</p> <p class="ql-block">序言:</p><p class="ql-block"> 男:公元前202年,项羽被困垓下,他率领800子弟拼死冲出十面埋伏,但他终觉无颜见江东父老,遂自刎于乌江边上......</p> <p class="ql-block">女:那凄凉的秋夜的悲风</p><p class="ql-block"> 吹乱了满天的寒星</p><p class="ql-block"> 满营的号角扯动破败的旌旗</p><p class="ql-block"> 篝火在惊慌的身影中晃动</p><p class="ql-block"> 我的霸王呀 怎么会满眼泪光</p><p class="ql-block"> 仰望着苍穹绝望叹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你的西楚霸王啊</p><p class="ql-block"> 我的脸上带着哀伤</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中带着悲痛</p><p class="ql-block"> 我满身的铠甲铺满寒霜</p> <p class="ql-block">女:那把席卷千军 横扫万骑的长剑</p><p class="ql-block"> 在你的手中微微颤动</p><p class="ql-block"> 你大步走进虎帐的刹那间</p><p class="ql-block"> 垓下的峭壁都被你的悲愤震动</p><p class="ql-block"> 你是天下的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我带领八千西楚子弟</p><p class="ql-block"> 出广陵、战定陶、救巨鹿</p><p class="ql-block"> 九破秦兵</p><p class="ql-block"> 六国诸侯在我面前只敢跪地前行</p><p class="ql-block"> 风雨飘摇的阿房宫</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大笑中</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大笑中抖动(大笑......)</p> <p class="ql-block">女:你是我的英雄</p><p class="ql-block"> 你力能拔山 却有水一样的柔情</p><p class="ql-block"> 你西屠咸阳 东炬秦宫</p><p class="ql-block"> 楚军抢来了多少美女</p><p class="ql-block"> 在你的眼中 却只有我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的霸王呀</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眼中 你是我全部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今天 今天 我的霸王</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有泪水从你眼中滴落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我的虞姬呀 你没有看到汉军连营</p><p class="ql-block"> 遍野的灯火</p><p class="ql-block"> 你没有听到四面凄凉的楚歌</p><p class="ql-block"> 将士们泪眼婆娑 难道是</p><p class="ql-block"> 难道是汉军占领了楚国</p><p class="ql-block"> 莫不是天要亡我 莫不是天要亡我 </p><p class="ql-block"> 天要亡楚(悲笑......)</p><p class="ql-block"> 我用一把长剑 刺破了青天 </p><p class="ql-block"> 我的乌骓骏马踏遍了楚汉平原</p><p class="ql-block"> 八年的烽火硝烟 </p><p class="ql-block"> 历尽了破釜沉舟 哓露寒霜</p> <p class="ql-block">女:你渡泗水 入秦川 擒王离 降章邯</p><p class="ql-block"> 你的大旗飘动之处 </p><p class="ql-block"> 阴霾遍野 惊雷震天</p><p class="ql-block"> 千军为之胆寒</p><p class="ql-block"> 你是牧野天下的霸王 </p><p class="ql-block"> 你是灭秦兴楚的霸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我的虞姬呀虞姬 怎么会有今天</p><p class="ql-block"> 怎么会有今天啦 四面楚歌 </p><p class="ql-block"> 我的八千壮士惊惶离散</p><p class="ql-block"> 我的乌骓骏马嘶鸣哽咽</p><p class="ql-block"> 我的美人虞姬泪满红颜 </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 我真想以淮河为盏</p><p class="ql-block"> 饮尽一江恨水</p><p class="ql-block"> 我真想 我真想以巫峡作剑</p><p class="ql-block"> 劈开燕赵秦汉</p> <p class="ql-block">女:你是力能举鼎的霸王 </p><p class="ql-block"> 你是气吞山河的霸王</p><p class="ql-block"> 是天不佑你 </p><p class="ql-block"> 是苍天不让你雄霸六国江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我的乌骓神马呀 </p><p class="ql-block"> 你为什么 为什么不离我而去</p><p class="ql-block"> 离开我 去驰骋高原</p><p class="ql-block"> 离开我 去插翅飞天</p><p class="ql-block"> 我的虞姬呀 汉军将至 </p><p class="ql-block"> 就让天来灭项羽吧 </p><p class="ql-block"> 只要你的泪水不再湿透衣衫</p><p class="ql-block"> 只要哀伤不再遮盖你美丽的容颜</p> <p class="ql-block">女:我的霸王呀 </p><p class="ql-block"> 我的以天下为己任的霸王</p><p class="ql-block"> 我的三户亡秦的西楚霸王</p><p class="ql-block"> 你给了我一生的爱怜</p><p class="ql-block"> 就请再给我 你的烈酒你的长剑</p><p class="ql-block"> 乌江就在前面 江东父老等待着你</p><p class="ql-block"> 重整旗鼓 收拾河山</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的女人 </p><p class="ql-block"> 就让我把头靠在你的胸前</p><p class="ql-block"> 我是你的女人 </p><p class="ql-block"> 就让我把长发垂向你的臂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尽管你的唇已冰冷 </p><p class="ql-block"> 尽管你的血已流干</p><p class="ql-block"> 只要汉水还要归于大海</p><p class="ql-block"> 只要云雾还会眷恋巫山</p><p class="ql-block"> 我的女人 我的女人就会像燃烧的火焰</p><p class="ql-block"> 用晚霞燃烧楚天的每一个傍晚</p><p class="ql-block"> 虞姬呀 我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你用一把利剑分割了巫峡和平川</p><p class="ql-block"> 你用一滴残泪柔碎了雄心和虎胆</p><p class="ql-block"> 没有了你 没有了你</p><p class="ql-block"> 还有什么值得眷恋</p> <p class="ql-block">女:你还能为谁把酒狂歌</p><p class="ql-block"> 你还能为谁逐鹿中原</p><p class="ql-block"> 是的 乌江就在前面</p><p class="ql-block"> 你怎么忍心渡船东去</p><p class="ql-block"> 让你沉鱼落雁的哀魂飘荡孤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虞姬啊 我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你是我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就让我用霸王一颗高傲的头颅</p><p class="ql-block"> 为你 为八千子弟 为楚国之梦</p><p class="ql-block"> 作一场血的祭奠</p><p class="ql-block"> 既然 你用一缕长发撕碎了青天</p><p class="ql-block"> 那我 那我就用一腔热血</p><p class="ql-block"> 让乌江呜咽千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02/18 晚修</p> <p class="ql-block">  项羽与虞姬情有独钟的爱情悲剧,影响了后世无数的人们,堪称千古绝恋,千百年来,人们为之嗟叹!</p> <p class="ql-block">歌曲:《霸王别姬》</p><p class="ql-block">男:嘿...哈...吼.... 哈...吼...嘿....</p><p class="ql-block"> 嘿...哈...吼.... 哈...吼...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唱:我站在 烈烈风中</p><p class="ql-block"> 恨不能 荡尽绵绵心疼</p><p class="ql-block"> 望苍天 四方云动</p><p class="ql-block"> 剑在手 问天下谁是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世间 有百媚千红</p><p class="ql-block"> 我独爱 爱你那一种</p><p class="ql-block"> 伤心处 别时路有谁不同</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 恩爱匆匆葬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你最重 悲欢共生死同</p><p class="ql-block"> 你用柔情刻骨 换我豪情天冲</p><p class="ql-block"> 我心中你最重 我的泪向天冲</p><p class="ql-block"> 来世也当称雄 归去斜阳正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嘿...哈...吼.... 哈...吼...嘿....</p><p class="ql-block"> 嘿...哈...吼.... 哈...吼...嘿....</p> <p class="ql-block">羽之神勇,千古无二!</p> <p class="ql-block">  垓下之战是汉高帝五年十二月在楚汉战争中楚汉两军在垓下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垓下之战,汉军适时发起战略追击,积极调集援兵,多路围攻,以绝对优势兵力全歼楚军,创造了中国古代大规模追击战的成功战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