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说之八

清溪

<p class="ql-block">  眼看开学在即,突然又有了想说些什么的冲动,每次看着你提起行囊走出家门的背影,我都想说点什么,似乎成了一种习惯。写下这些话之前,我翻看了前几次的记录,以免重复的念念碎。</p><p class="ql-block"> 寒假前你打电话过来说:妈,我很快就回家啦。言语里透着难得的欢快和轻松,似乎如释重负。回到家的那些天,我们挤在一个被窝里聊着各种话题,爸爸说,这是在蜜月期。言外之意的是过不了几天,我就会因为你的种种劣习河东狮吼、怒目以对。没想到这整整一个假期我们都相亲相爱、相安无事,他该很意外吧。你越来越平和柔软,身上的刺少了,自我也小了,而我越来越依赖你。那一天,我传了一个网上的排版案例给你,让你学会了再教我。面对那么复杂繁锁的操作,我学习起来实在费劲,你耐心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教,而我越来越烦躁、头痛、饥饿,我开始逃避,想要放弃,不停去找东西吃。回想你刚上学的那时候我教你写作业,时常暴跳如雷,连吼带骂,我愧疚不已。我对自己反思的行动就是不再干涉你学习。那天你又问我对你的成长满意吗?对自己的教育满意吗?我说已经很满意了。你说你就是被自己的教育骗了,你应该好好琢磨琢磨我,我就是你教育的活耙子,你得好好研究研究总结总结呀。我对你的发难完全没有了招架之力,我不得不承认说,你很优秀,我遗憾的是你的学习不够理想,如果你的起点能再高一点,你就会有更好的学习平台。</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是你大学里的最后一个寒假了,再过几个月,你就要去实习了,最近这些天,我们交流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实习和就业了。人生有很多十字路口,当你面临选择艰难的时候,做为父母,能为你做的,是帮你分析给你建议,引导你认清方向,如何选择的决定权依然属于你,当你感到为难时,就多遵从内心的声音吧。选择了就坚信自己做了最正确的选择,机遇与挑战,奋进与阻碍,拼搏与压力,成就与挫败也总是如影随行,准备好自己,永往直前,无惧无悔才是生命最好的态度。在你人生的路上,会遇到指点迷精的高人,鼎力相助的贵人,给你支持和鼓励的友人,还会遇到打压你排挤你的人,这些都会是你成长的助力,让你变得更强大更优秀。我们无时无刻不是处在关系中,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社会是个大学堂,为人处世是人生的大学问,好好历练吧。</p><p class="ql-block"> 忆起有一次你和一位灵修老师聊QQ,那时你读小学六年级吧,那位灵修老师的文章我都看不懂,好像是讲能量场的吧,不知道你如何能与老师聊得那么滋滋有味,我紧张得不时凑到你身边,你老气横秋地说:乖,别在这里打扰我,我和老师讨论学问呢,你去找你老公陪你吧。那时候,我自己对灵修有着狂热的爱好:张德芬、胡茵梦、克里希那穆提、海灵格……读得如痴如醉。可内心里我却不希望小小的你过早的接触这些,知识在书本里,智慧在生活里,知识服务于生活,而不是先入为主的指导生活,求知的路上,需要带着好奇去探索,带着质疑去求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而心灵的修炼在于体验,在体验中觉察、领悟、反思、精进,成长自己的智慧,烦恼即菩提,所有情绪情感的体验都是美妙的,都可以成长你的灵性,开出智慧之花。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不变的守恒定律就是变化本身。</p><p class="ql-block"> 希望你在追逐自我价值的路上,永远向善向真向美,唯有如此,你的生命和心灵才会越发的平和、圆融、完整、丰盈!</p><p class="ql-block"> 最后提一句,你之前一直告诫我要多做输出多做输出,这半年里,算上这一篇我共写了九篇文字,其中四篇是写给你的,还有五篇游记,我对自己挺满意的了,最好的关系就是彼此成全彼此完善,感恩我的生命中有了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