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电子产品,家长应当培养儿童阅读习惯

林伟煌

<p class="ql-block">春节初五写了《过完年,姑姑去哪儿》,我没有投给网站发表,而是放在自己美篇,与师友们分享。原来,我们的渔村已是漂泊村空壳村打工村,留下很多老人小孩残疾人等。</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出门散步,看到留守老人教训孩子都是大声呵斥,从不讲些道理让小孩慢慢接受,这种棍棒教育影响很坏。其实,这些小孩虽然穿得光鲜亮丽,但都是远离父母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他们更为敏感,对陌生人群怀有戒备和提防。</p><p class="ql-block">村庄内外一片寂静,偶尔听到海边造船厂师傅捶打船扳的声音。村里大多数小孩没有阅读习惯,而城市图书馆拥有400万册儿童读物吸引幼儿读书。农村小孩一直在找伙伴爬树叠罗汉买玩具,也没有参加各种艺术活动,比如舞蹈音乐画画等</p><p class="ql-block">从3岁到12岁家长应当培养儿童阅读习惯,或者进入图书馆看绘本,漫画和文字。但农村家长也没有带头阅读,让阅读成为家庭的书香氛围。</p><p class="ql-block">琪琪在我身边,我经常动员她多接触大自然观察风云变幻,一草一木的生长,少触摸手机刷快手抱电视看动画。</p><p class="ql-block">小孩子如果迷上电子产品,就远离课本,社交,田园,河流,动物等,对小孩伤害很大。</p><p class="ql-block">为了激发琪琪创造词汇,我常对她说,今天游览这个山村美景,请你回家写成“一句话作文”,若能写成,我们再她适当鼓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春节初九写于海边书房</p><p class="ql-block">我家书房春节迎来的小读者</p> <p class="ql-block">大型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林伟煌,曾出版《静水深流》,作品散见报刊杂志,入选2017版大型文集福建百年《闽派诗歌散文诗卷》,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