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神湖,拉姆拉错

飘儿

<p class="ql-block">【交通路线:从拉萨到山南的泽当,再转车去加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南,因拥有众多个“第一”而被公认为“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如西藏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部经书——邦贡恰加;第一部藏戏——巴嘎布等,均诞生在山南。</p><p class="ql-block">山南首府泽当。从桑耶镇坐客车可直达泽当,票价20元。车子在可收割的青稞地间行驶,道路窄得仅容一辆车通行。基本没有交会的车辆,偶尔远远看到,就早早退到另一条叉路上让行。倒是常遇到成群的牛羊相对而过,颇为壮观。偶后翻过一座高山,沿着雅江边的沙石路,经过荒芜的沙丘,最后过雅江大桥,就是泽当。</p><p class="ql-block">泽当去加查可以到车站坐大客车,首班早上8点,票价60元,正常情况下行驶5小时;或是去另一处坐越野车,票价100元,车子满员6人就走,正常情况下行驶3小时。(回程我们开了7小时,此为后话)为节约时间也为更舒服,选择了后者。车子开了20分钟,到桑日县城后,就是土路。至始至终沿雅鲁藏布江前行。8月雨季奔腾的雅江水近乎黄黑色。沿路新建拉林铁路(拉萨到林芝),加上天气干燥,一旦车辆交汇或跟车前进就是尘土飞扬不知路在何方,身上鼻尖发根全是尘土味。烂路加之路况险恶差点要哭出来。</p><p class="ql-block">中午到达加查后,苦于没有同行人拼不到车子去拉姆拉错。加查很小,20分钟可以逛完。</p> <p class="ql-block">加查街道,天空无比的蓝</p> <p class="ql-block">街边的水蓼花。比江南的粗壮多</p> <p class="ql-block">艳阳下的午后,远远听到悠扬嘹亮的歌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胆大如我,独自寻声推门拜访了岗布一家,原来是庆祝女儿考上大学的欢送酒会。</p> <p class="ql-block">闻歌声登门拜访</p> <p class="ql-block">酒宴上可爱的小朋友</p> <p class="ql-block">在唱劝酒歌</p> <p class="ql-block">为我献上洁白的哈达</p> <p class="ql-block">回宾馆路上所见</p> <p class="ql-block">宾馆门口嚷嚷着要我拍照的孩子们</p> <p class="ql-block">逗乐子的加查司机</p> <p class="ql-block">在总台刚巧遇到山东大哥。得知他们一行6人从林芝过来,准备次日自驾去神湖。一向谨慎且尽量不搭车的我,极其主动问道:能不能带上我一起走?幸运的是:七座车刚好还可再坐一人。气氛愉悦,他们非常乐意带我一路同行。完了还特意问道:你晚饭吃了吗?如果还没,就和我们一起吃吧。无比感谢,享用了丰盛的晚餐。</p><p class="ql-block">是夜,农历7月15,圆圆的月亮穿梭在云朵间。一颗悬着的心,也得到了最好的安顿。</p><p class="ql-block">次日,6:30起床,大家一起吃好早餐,7:20出发去往拉姆拉错。</p> <p class="ql-block">“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圣母湖”,又称拉姆纳姆错、郎龙错。面积约1平方公里,略呈椭圆形。拉姆拉错周围被谷壁陡削、山脊狭小的刀刃状峰脊环抱,上为强烈寒冻风化形成的巨石岩屑坡。距离加查30公里,但一路有严格的限速,凭卡登记有序过关到点放行。门票50元。</p><p class="ql-block">9:20车子到达海拔5200米左右的拉姆拉错停车场。需再一直往上攀登,到达5300米即可一睹神湖真容。</p> <p class="ql-block">虽说只有100米的海拔差,但高海拔下氧气稀薄,山路陡峭,行走极其困难。我迫切想见到神湖,一不小心同行人已被我甩到了后头。路上拍了几张尼玛石,转头看到台阶上几个人坐着休憩。仔细一瞧,原来儿子也在(脸部晒伤严重脱皮,看得我好心痛)。我轻轻地(因没力气)和他打招呼,他先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眼前站着的是他妈妈。我们走的是相反路线,旅途中变数大事先难确定(一路几乎都没信号),所以并不知晓他也会来神湖。可巧不巧,竟然同一天,同一时间抵达。不得不相信是天意如此。</p> <p class="ql-block">2016年8月18日,在神湖拉姆拉措与豆重逢。我和他在到达拉萨当天(8月13日)一起吃过晚饭后,就分开各走各的,也未曾商量何时去哪。而后却能够在登上海拔5300米的高山之巅,一起深情凝望拉姆拉措,唏嘘不止。</p> <p class="ql-block">豆是和旅行团的人一起走的</p> <p class="ql-block">有缘的人可在如镜湖面之中看到自己的前世或未来。</p> <p class="ql-block">游客其实并不多,倒是很多虔诚的藏族人过来朝拜,挂经幡,撒隆达。遇见一位年纪很大的阿爸,不肯吸氧,不肯旁人搀扶,一步步缓慢攀爬。山顶风很大,终于见到心心念念的神湖,静默、低语,合掌示礼。天南海北,翻山越岭,只为这一刻的深情凝望。</p> <p class="ql-block">“我曾一个人久久凝视神湖拉姆拉错,时间凝滞,时光悠远,无欲无念。我走近她,天地间,一个人,一个湖,一个远方的牵挂,一个前世今生的相遇,一个来世的约定。”</p> <p class="ql-block">煨桑</p> <p class="ql-block">抛撒隆达</p> <p class="ql-block">祈福</p> <p class="ql-block">俯看拉姆拉错神湖,神湖犹如一面头盖骨形的镜子,镶嵌在群峰之中。传说,神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者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都是在神湖的启示下寻找的,而且每代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p> <p class="ql-block">愿用一切,只为你好</p> <p class="ql-block">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nbsp;&nbsp;“死亡,也不能让我们分离。”</p> <p class="ql-block">&nbsp;如镜般平静的湖面,关于前世与来生,已经不重要。彼时,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豆,在我身边。而我知道,我与她,他,也近在咫尺。我们曾息息相通,共同面对神秘的拉姆拉错。</p> <p class="ql-block">世间种种,冥冥之中,自有安排</p> <p class="ql-block">豆,15岁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深情凝望</p> <p class="ql-block">万物有灵</p> <p class="ql-block">虔诚的心</p> <p class="ql-block">山东大哥一家。2016年8月18--19日,幸运的我被他们捡走。而后一起去了行程中最困难最不方便的拉姆拉措与羊湖。两天来,他们对我照顾有加,愉悦相伴。</p> <p class="ql-block">手捧牛粪饼,好奇不已</p> <p class="ql-block">彼此照顾</p> <p class="ql-block">租的车及车外的景</p> <p class="ql-block">后记:这些年东南西北,也走过一些地方。最念念不忘的还是藏区。谨以第一个美篇献给我热爱的那片高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