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的愿望:来世与我的“李焕英”再续母女缘,您做女儿我做妈

柳暗花明

<p class="ql-block">正月初六,看了贾玲导演并主演的电影《你好,李焕英》,这是贾玲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同名小品改编的电影。在贾玲19岁那年,她母亲李焕英因意外去世,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贾玲为此创作了同名小品,经四年打磨后,做足了功课,用心用情拍成了这部电影。</p> <p class="ql-block"><b>一、影片以真情拨动了我们的心弦</b></p><p class="ql-block">请恕我孤陋寡闻,因对小品无感,没看过同名小品,竟然不知真实的李焕英就是贾玲故去的妈妈。加之我天生对喜剧比较抵触,一开始对这部电影并未抱太大期望。不料,在看电影时,起先漫不经心的我却被银幕上贾玲、沈腾、张小斐、陈赫等几个喜剧演员深深吸引了,他们把悲情演绎到令人窒息。这部怀旧、温情、催泪的电影,让观众笑里带泪,我更是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哭得没了形象。</p><p class="ql-block">《你好,李焕英》讲述了因一场交通事故,致使贾晓玲的妈妈李焕英生命垂危。在她弥留之际,悲痛至极的晓玲穿越到1981年,与少女时代的妈妈英子相遇,并以其表妹晓玲的身份,参与了英子的生活。晓玲使出浑身解数帮助英子,试图改变妈妈的命运。她觉得只要能让妈妈幸福快乐,即便这个世界没有自己也心甘情愿。片中晓玲数次让妈妈开怀大笑。但她的努力还是白费了,妈妈最终还是选择了晓玲,无怨无悔。</p> <p class="ql-block">其实,在晓玲穿越的同时,李焕英也穿越到了那个年代。唯恐摔伤从天而降的女儿,她喊了一声“我宝”,就本能地冲过去,做了保护女儿的安全垫。贾晓玲从小资质平庸,成绩倒数,从没有让李焕英骄傲过一回。在大庭广众之下,晓玲的假录取通知书被曝光,李焕英尴尬万分,无地自容。但对于李焕英而言,女儿健康快乐才是唯一重要的。李焕英的母爱是纯粹的,她无条件地包容和接纳这个胖胖憨憨蠢蠢的女儿。李焕英深爱贾晓玲,仅仅因为她是自己的女儿,和其他任何外在功名利禄都无关。</p><p class="ql-block">电影里,晓玲千方百计想给妈妈长脸,弥补妈妈的遗憾。而事实上,妈妈付出得远比女儿多。当晓玲看到破洞裤的绣花补丁时,如梦初醒,知晓英子就穿越过来的妈妈,泪点瞬间爆棚,故事达到了高潮。影片在晓玲的狂奔中回放了妈妈说过的话:“我的女儿,只要她健康快乐就行”。即使可以重来,妈妈还是坚定地选择不够优秀的贾晓玲作女儿,没有任何附加条件。</p><p class="ql-block">《你好,李焕英》累积票房已突破三十四亿,成为在春节档期电影中备受瞩目的黑马。这部悲喜交集的影片,情感真实,看似风轻云淡,实则跌宕起伏。倾注了贾玲对已故母亲深入骨髓的追忆,还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泪点极低的我,在上半场别人爆笑时,只是嘴角微微上扬,而下半场别人眼睛湿润时,我早已泪崩。贾玲说“我把自己的心掏出来给你们看”,正因为《你好,李焕英》以情动人,所以后劲太大。我看过电影好几天了,可一直走不出来。</p> <p class="ql-block"><b>二、每个女儿都有自己的李焕英</b></p><p class="ql-block">《你好,李焕英》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感动和共鸣,看过电影后,许多观众捧着妈妈年轻时的照片感慨万端。每个女儿都有自己的“李焕英”,她们曾经都是青春洋溢,容颜姣好,体态婀娜,对爱情和未来充满憧憬的花季少女。而在女儿心中,她们所见到的李焕英却似乎从来没有年轻过,打一开始就是饱经沧桑、唠叨无趣的中年妇女。</p><p class="ql-block">随着电影故事的展开,我的“李焕英”也渐渐清晰地浮现在了眼前。我妈妈年轻时没有英子长得漂亮,但有着和英子一样的麻花辫,一样明媚开朗的笑容,一样清澈的眼眸和单纯的情感,一样为了女儿可以舍弃一切。不同的是李焕英是80年代工厂的厂花,而我妈妈是50年代部队文工团的一名女兵。</p> <p class="ql-block">我的李焕英少女时代是在绿色军营中度过的。她入伍后被分配到文工团,穿着令我羡慕的军装演节目,这总让我联想到《英雄儿女》里的王芳。认为当年英姿飒爽的妈妈在舞台上一定很是风光。后来她在教导队做文化教员,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受到了嘉奖。当时,和妈妈一起入伍的女兵大多嫁给了那些大首长,可我妈妈却选择了和她一起入伍,不过是小排长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如果我能穿越到妈妈的少女时代,我也会像贾晓玲那样,和妈妈成为好姐妹,分享她的快乐和忧愁。但我不会使尽洪荒之设法让她重新找一个所谓经济政治条件更好的伴侣,从而改变妈妈的人生轨迹。妈妈嫁给爸爸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我相信如果人生能够重新来过,妈妈一定还会选择爸爸。因为父母是相濡以沫的伴侣,他们共同经历了60多年的风雨坎坷,携手走到了幸福的耄耋之年,养育了我们4个健康快乐的子女。</p> <p class="ql-block"><b>三、下辈子和李焕英再续前缘重做母女</b></p><p class="ql-block">电影的最后,贾晓玲顿悟妈妈是和她一起穿越的,她希望妈妈快乐幸福,而妈妈更希望能满足晓玲的心愿,让女儿不留遗憾。晓玲回想起自己帮妈妈抢电视、力挺妈妈参加排球比赛、竭力撮合妈妈和厂长儿子谈恋爱的一幕幕。晓玲一直以为自己在努力帮妈妈完成心愿,给妈妈多一点快乐,却没想到妈妈是在尽力配合她,帮她解开心结。明白了这一切,晓玲扑进妈妈的怀里痛哭。</p><p class="ql-block">晓玲对妈妈说:“下辈子咱俩必须得做母女,但是啊,我得做妈”。这也是我和许多观众共同的心声。我也想对我的李焕英说:下辈子我想做您无所不能的母亲,像您爱我们一样去爱您。我要编织各种花色的毛衣,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我要做可口的饭菜,让女儿吃饱吃好;我要成为遮风挡雨的大树,让女儿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我要守护一个温暖的家,让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p><p class="ql-block">影片中英子的笑和贾晓玲的泪一样,直击我们内心。英子明媚温暖的笑,极具感染力!“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这就是妈妈的笑,眉眼里都是暖。妈妈一笑,春天就来了。妈妈一笑,世界都亮了!我要像妈妈一样,慈爱温柔,带着这样的笑容,陪伴女儿长大。</p> <p class="ql-block"><b>亲爱的妈妈,我的李焕英:下辈子请做我的女儿吧!让我把这辈子欠您的一点一滴慢慢还给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