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怀念我的父亲母亲———写于母亲一周年祭日

晓燕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父爱如山母若海,沉思养育难释怀!时间过的真快,母亲离开不觉已一年了,2020年农历正月十三(2020年2月6日),母亲永远闭上了她慈祥的双眼———离开了我们。一年之前,恍如隔日,每念及此,黯然神伤,切肤之痛隐隐在现,这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是母亲和亲人诀别的日子,是一个慈祥而坚强的母亲远行的日子,我们的母亲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母亲我在头七,三七,五七,近七,百日,十月一都写了祭文,思念,纪念我的母亲,这一年里,</span>愧疚也罢思念也罢回忆也罢,时时处处有母亲的影子和痕迹,感觉母亲还在我的生活里。每每想到母亲,就夜不能寐,泪流满面。过年回到朔州家里,看到您曾经住过房间,让我又是泪流不断。<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母亲在过几天就是您的周年忌日了,您和我父亲在天堂过的可好?今天我在这里为母亲献上周年祭文,追忆父亲母亲伟大而平凡的一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这一年我时常会想起我的父母,或是脑海中浮现他们的样子,或是想着他们这一辈子的善良,很多时候会想起他们对我们说过的简单却深刻的话,有时候,我会沉浸在这种回忆中难以自拔,这样的情绪往往让人很无助!想念父母,令我不自觉的想起他们在时的点滴,觉得心里酸酸的,眼泪一下就涌到了眼边,父亲已离去20多年了,记忆不是太清晰了,母亲离去一年,离去时的场景就像放电影一样,时常在眼前</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1, 51, 51);">闪烁,当时我盘腿坐在老妈床上,给母亲喂了最后一碗奶,我们母女俩两手相握,看着母亲最后一口奶迟迟不肯咽下,手也冰凉,有了不好的预感,就这样,母亲您两只眼微睁着看着看着,慢慢地闭上了双眼,安详地离我们去了,我知道 您是去寻找我的父亲了,我的父亲已等您二十年了……我握着您冰凉的双手,抚摸着您冰冷的脸颊,我知道您永远地离开了我,就这样不声不响地悄悄地走了,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我的哭泣和眼泪,已换不回您的生命。我知道这辈子再也见不到您了。望着您那冰冷的身体,心都崩溃了,一辈子就这样了结了,永远永远再见不上了!</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次想起这些,心里无比难受,父亲母亲愿你们在另一个世界安好!</span></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先于母亲离我们而去,己离开21年了。</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父母慈祥的面容,开怀的笑声,操劳的身影,一幕幕再现在我的眼前,每每想起我的父亲母亲,都难以抑制内心的悲痛和思念。每每夜深人静便各种想念、难过、遗憾、默默流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儿时的记忆中,对父母有着一种崇拜,<span style="font-size: 18px;">慈祥的父母节俭持家,总是起早贪黑地忙碌着,常常我们已进入梦乡了,父母还在忙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我的父亲出生于1933年农历腊月十四,<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母亲出生于1935年农历三月初三,父亲与母亲是沧州农业机械化学校的同窗同学,在我记忆中听他们讲过,他们俩从小酷爱学习,一起从河北省河间县前往沧州读书,同时于1956年毕业于河北沧州农业机械化学校,属于老牌的中专生,母亲当时毕业后分配到河北省河间市(当时叫河间县)拖拉机站工作,是河间县的第一位女拖拉机机手。父亲又前往石家庄农业机械化学校继续升造,1958年毕业于石家庄农业机械化学校(老牌大学),当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山西省朔州(当时朔县)进行技术扶贫,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勤劳善良,为人忠后,乐于助人的品行深深地影响了他们。</span>贫苦的出身造就了父母吃苦耐劳、善良、老实、本分,勤奋上进的个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遭受多少委屈、多少挫折、多少困苦,父亲母亲都会默默地承受下来,与之拼争。从不言难,不屈不挠,不向困难低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时朔州<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农业</span>机械化专业人员一无所有,父亲的到来,成为了为朔县培养农业机械化的专业老师。1958年母亲毅然跟随父亲也来到山西省朔州市,又成为了朔州的第一位女拖拉机手,也是唯一的一位拖拉机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的父亲母亲都是为朔州培养农业机械化拖拉机手的老师,经他们培养出的拖拉机手遍布朔州的各个乡镇村庄。有时到朔州的乡村,上了岁数的人,一说起拖拉机,都知道有对夫妻——苑老师和杨老师,是农业机械化的第一任老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亲母亲为农业机械化奋斗了一生,拖拉机是父亲母亲的最爱,<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父亲在当时的农机厂担任技术员,工程师,由于表现突出,勤劳工作,后被提拔担任了农机厂的厂长,没过多久又升任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局长,父亲曾经当过全国农业机械化学会会员,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学会理事,朔州市农业机械化学会理事长。</span>母亲岁数大了不开拖拉机后,改修理拖拉机,不管拖拉机有什么疑难杂症,只要经母亲之手,就会迎刃而解。</p><p class="ql-block"> 我们怎能忘记啊,父亲母亲为一生挚爱的农业机械化事业,孜孜追求,倾注了毕生心血。</p> <p class="ql-block"> 父母亲挥洒辛勤的汗水, 劳碌了大半辈子,竭尽全力地撑起了这个温暖的家! 让我们牢牢记住那些有他们在身边的阳光照耀、丰盛的岁月吧! 爸妈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是精神的,灵魂的……</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妈妈:再次悲痛的呼唤您!在陪着您走过的最后一段日子里不堪回首、生命竟薄如蝉翼!看着您骨瘦嶙嶙的身子,缠绵病榻、备受煎熬,我们却束手无策,顿感痛彻肺腑,心如刀绞!</p><p class="ql-block"> 母亲怀着对儿女们依依不舍的留恋和对孙辈们的期盼,匆匆离我们而去了,抛开世间所有的病痛,终于可以放下疲惫的身子好好休息,一身轻松地在天堂里伴随着父亲过安稳日子了。</p><p class="ql-block"> 亲爱的爸爸妈妈,一路保重,我们的爱会永远陪伴着您!您淳朴慈祥的笑容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里,您二老给于我们的爱,如山似海、点点滴滴、血脉相连,将永远陪伴着我们与天地同辉,与日月同在!我们无论走得多远,无论身在那里,血脉里永远流动着你们的血液,融入了你们坚强的性格!我们要以父母亲为楷模,嘱咐子孙秉承您们的精神,踏实做事、诚实做人,用正直的家风作为对你们无私奉献最好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  敬爱的爸爸妈妈,安息吧!您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会像您们一样坚强,您们在天堂一定会眷顾和保估您的孩子们,我们永远会爱您们,想念您们,愿您们在天堂过的安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二〇二一年二月二十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