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的一段军民鱼水情缘(副本)

王君荣

<p class="ql-block"> 王月莲 王君荣</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周桂珍,小名叫珍倪,如果还建在,今年已有96岁了(1925年出生)。妈妈于2004年去世,我们从小就听她给我们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尤其是她和新四军的一段情缘让我们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妈妈出生在安徽泾县青弋江上游的水口源四甲村,我的外婆名叫汤多倪,她有五个儿女,妈妈在家排行老四。由于家里生活困难,我的大姨、二姨从小就给别人做童养媳。妈妈两岁时,外婆把她送给隔壁下沿村我舅爷爷家当童养媳,我舅爷爷一家对她很好,准备将妈妈许配给她的表哥。可是妈妈长大后不愿意嫁给表哥。为此,她时常跑回娘家,外婆多次送她回去,她都会找理由跑回来。</p><p class="ql-block">妈妈小时候患了甲状腺肿大,随着年龄增长,妈妈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脖子上就像坠着个大葫芦,走起路来两边摆动。稍作运动便气喘吁吁。外婆看了很心疼,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女儿,她再也不忍心送她回舅爷爷家了。妈妈十四岁时,我的外公病逝,这给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以后是外婆和舅舅一起支撑着这个家庭,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温饱。 妈妈病已影响她的正常生活,全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家庭,谁要是得了那种病就只能是认命了。</p><p class="ql-block">在妈妈十六岁的那年,有一天,舅舅兴奋无比地跑回家跟外婆说,他打听到妈妈脖子上的"气葫芦"能割掉!外婆不相信,说:别瞎说,这样不是要她的命吗!舅舅告诉外婆,焦石埠王家村有个新四军的医院,他们医疗技术很高,能看好各种病,当地许多老百姓看不好的病在新四军医院看好了,并且他们的服务态度又很好!外婆说:我们就死马当活马医吧!可妈妈听说要开刀,吓得大喊道:"我不开刀,我怕,我怕!"外婆和舅舅哄着妈妈:"珍倪,割了就好了,听说一点都不疼。"其实他们心里也没底。</p><p class="ql-block">过了几天,舅舅去了礁石埠王家村,同新四军医院联系安排好了手术。妈妈记得:那是1940年的农历八月,桂花已经开了,秋风中夹带着一丝寒凉。外婆安排好家里的事情,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和舅舅一起带着妈妈出发了。虽然焦石埠离我们家只有十五华里的路程,可是妈妈和三寸金莲的外婆一路走一路歇,足足走了四个小时才到焦石埠的新四军医院。医院设在王家村的一所民国学校里面,医院很大,一个负责内务的给他们安排在一个大户人家吃住。这家户主名叫王力荣,家里也住着新四军,第二天就做手术。</p><p class="ql-block">妈妈说:外婆和舅舅很担心,她自己也很害怕,三个人前一天夜里都在床上都翻来覆去地睡不着。第二天,他们早早起床,妈妈早餐就要禁食了,外婆和舅舅端着碗却吃不下。不一会儿,他们将妈妈交给了两名医护人员,由他们带进手术室。妈妈吓得浑身颤抖,一位医生对妈妈说:"小姑娘,不怕,一点都不疼。"说着把妈妈扶上了手术台躺下,一位医生给妈妈脖子上擦了碘酒消毒,另一位医生在和妈妈谈心,问妈妈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多大了……过了一会儿,妈妈就感到脖子上有刀在割,又听到剪刀和刀子发出"刺啦刺啦"的声音,妈妈说好像割了好几层皮,再一会儿就什么都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手术做了好几个小时,当妈妈被推出手术室时,上半身的衣服都被血给浸湿了。外婆和舅舅把妈妈的衣服换了下来,给妈妈抬到病床上,外婆拿着妈妈的衣服大声地哭了起来。过一会儿,妈妈醒了,她看看外婆和舅舅,摸摸被纱布包扎的脖子,紧紧地抓住外婆的手也哭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在那里大约住了十几天,她说,新四军对他们可好了,在那里吃喝住,没收一分钱。医护人员对她细心照料,每天给她的刀口消毒换药,安慰她不用着急,很快就会好的。医生还再三嘱咐我妈妈不能吃东西,舅舅心疼我妈妈,偷偷地买了一根油条给她吃了,导致妈妈有不良反应,被医生发现了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要不是医生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十几天后,妈妈的刀口愈合了,舅舅和一位亲戚用担架把妈妈抬回了家。</p><p class="ql-block">妈妈住院期间,经常听到新四军在教当地的老百姓唱歌,妈妈听了以后回来也会唱了。记得我们小时候妈妈也给我们唱过,开头几句的歌词是:咱们的老百姓呀,真正是可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耕种忙…...可惜完整的歌词我们没有记下来。</p><p class="ql-block">妈妈回到家后,外婆为了报答新四军为我母亲做手术的恩德,叫舅舅把家里养的老母鸡送了几只去给新四军医院的医生,可是舅舅还是挑回来了,说新四军怎么都不肯收这些礼物,让他带回来给我妈妈补补身子,还给妈妈带了一些药回来。</p><p class="ql-block">妈妈每次日提起新四军为她做手术的事,总是很激动。她说:"没有新四军给我做手术,也没有我的今天啊!"</p><p class="ql-block">妈妈的手术后不到半年,1941年1月,皖南事变爆发了,我外婆的村庄离发生地茂林只有十公里左右,国民党部队很快就进住了外婆的村庄。一天傍晚下着小雨,有十几位新四军伤员进了到我外婆的堂屋里,外婆他们家堂前的板壁卸下来给伤员当床。晚上,又疼又饿的伤员在不住地呻吟。到了深夜,外婆悄悄爬起,叫起妈妈炒玉米,烧开水,悄悄地送给伤员们吃。外婆用竹筒给每人发了一筒炒玉米,妈妈给他们倒茶。伤员中有位首长说:"老妈妈,好人啊!我们如果能出去,一定要感谢您的大恩呀!"外婆摆了摆手说:"不要讲话了,快快吃了睡觉。"听妈妈说,她们做的事情要是被国民党军官知道了,说不定就要掉脑袋。</p><p class="ql-block">这些伤员在外婆家住了有十几天,每天夜里,外婆和妈妈都悄悄起来为他们弄吃的,不是送去炒玉米就是炒蚕豆。在这期间,伤员的伤大多数都养好了。临走前的一天晚上,有位腿受伤的警卫员爬到我外婆家的厢房里,跪在我舅舅前面,拿出本子要舅舅给他留个名,如果能突围出去,一定要登门报答救命之恩。舅舅扶起他说:"你们养好伤就行了,留名就不用了。"说句实话,当时舅舅心里还是很害怕的,也不敢留名。第二天,外婆、舅舅、妈妈站在门口,看着他们目送着他们走了,他们一歪一瘸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视线中……</p><p class="ql-block">妈妈一直牵挂着这些人,总是和我们子女说,这些人也不知道去哪里了?也不知道他们是否能突围出去。妈妈于2004年12月去世,可惜的是许多口述我们子女没有完整地记录下来,太遗憾了!母亲一家与新四军的这段情缘,正是军民鱼水情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回忆口述人 王月莲 王君荣 周德保</p> <p>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云逸大将孙儿张晓龙先生在泾县在组建八十周年的庆祝大会上讲话</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当年新四军后方医院手术照片来自网络</h3> <h3>77年后,与新四军后人相聚云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