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天地的联想

紫荆花

<p class="ql-block">  大年初四这一天,小红陪伴着我又出发了。说到陪伴,如果每个人都能认真地领会这两个字,用好这两个字,我想,世界上就不会有不愉快这三个字了。</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天气真给力,明媚的阳光照着前路,好久没有撒欢的小红,在这宽广的高速路上比我跑得快!虽然此刻我心飞扬,可我还不知未来如何,只是把握好方向盘,不可以再偏离轨道,更不可以超速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出门就上了广惠高速向北行,然后右转上了甬莞高速就一路向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行驶一小时车程了,远处的山脉越来越近了,就下了高速向大山深处挺进。小红比我兴奋,一路不声不响地仿佛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感觉稳稳地行进着。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出现在眼前,小红停在路边乘凉去了,而我,开始去落实吃喝住的事情了。</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善于沟通,其实也是一种本领。每到陌生地方都是我来咨询落实情况。能把事情搞清楚又能落实好,交流也是一种语言艺术,现在想起来,这都是我小时候妈妈对我的培养。</p><p class="ql-block"> 前台服务小美女热情地向我推荐了附近几处游览地,我很兴奋地选择了那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 出来与大猫讲清楚下一步进程,大猫选择先吃午饭然后再去逛风景。当他问我订餐中的清蒸鸡是不是走地鸡,而因为我没有问店家是不是走地鸡,大猫语气有点过分并说我愚蠢,我心情骤然下降。等到店家把一盆清蒸鸡端上桌子后,大猫又问了价格,当他听到75元,看到又是三菜一汤,他开心地喝了三罐啤酒。我知道什么样的人会因为什么才高兴,其实,75元只是一份清蒸鸡的价格,他误认为是整套菜的价格。</p><p class="ql-block"> 可能老天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来安排让人高兴的理由。只要大家高兴,何必计较那一句话呢?</p><p class="ql-block"> 香喷喷的农家菜让大猫酒足让我饭饱,不在同一个角度,有时候,好的风景真的就不能共享。</p> <p class="ql-block">  大美的太阳高挂在碧空,空气在颤抖,丝毫没有冬日的感觉,我打开车窗,沿着这条崎岖山路开始向那一片天地出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一片天地叫白盆珠水库,是坐落在群山怀抱中的天然淡水湖。不知道是哪位高人站在哪个角度来命名的,群山是盆,湖水就是盆里的珍珠,所以,就叫白盆珠湖。这一定是具有天眼功能的人,才能用这样的角度来欣赏这一片天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路上坡下坡,估计向左向右转了九曲十九弯,多了一个弯就把我忙的一头汗,半个小时后,我看到了这一片天地,堪称广东版的呼伦贝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不知道一望无际的草原是什么样,当我看到这远处的山脉,近处的河套平原,我觉得这里可以是独立的一片天地,可以是与世隔绝的净土,可以是逃离尘世的世外桃源。</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席地而坐,环顾四周。我想这样可能就是接地气吧。不能在这里永驻,我就要把这里的气息带回家,或者把我的气息留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滩涂上的枯草依旧散发着生命的味道,这叫:车轮压不死,春风吹又生。雨季来临时,这里又是绿油油的一片生机盎然景色。</p><p class="ql-block"> 只有枯水期车子才能在这片天地间撒野。我的小红还是很文明的,静静地停在我身边,呼吸着这不常有的新鲜空气。</p> <p class="ql-block">  城市的喧嚣太让人紧张压抑了。偶尔来到这空旷的地方,让心静下来,让心情放松下来,把大脑清空,回归自然,把自己还原。</p><p class="ql-block"> 忽然发现我自己就是一个坐在盆子里的珍珠,一颗永放光彩的珍珠!</p><p class="ql-block"> 生活就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在锅碗瓢盆交响曲的伴随下进行着。对我来说就是每天仿佛听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声音,清脆明晰,曼妙优雅,不拖泥带水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自己的心境格局又大了很多,能把闷雷当做门铃叮咚声。如果格局能再大一点,就像眼前这一片天地,即使撒欢的车子跑的狼烟四起,我依旧能让它秒变绿洲!</p><p class="ql-block"> 格局是抚平伤口,抚平愤怒,抚平所有的喜怒哀乐的尚方宝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碧空中那几朵祥云注视着我们,仿佛是关注着我们的言行,上天赐给你们这样优美的大自然环境下,你没有理由不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地呼吸着这带有甜美的青草味道的空气,把春意盎然揣进心里,把如画的风景粘贴在肺里,把这一片天地时空印在脑子里。</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来白盆珠湖小呼伦贝尔的收获,在我卑微的小世界里,不用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能够有白盆珠湖这一片天地的格局就足矣。</p> <p class="ql-block">  璀璨夺目的湖面映衬着蓝天白云,蜿蜒伸向远处,像一条蛟龙盘卧在群山怀抱中,等待着雨季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人生也是一样,不是每个季节都那么活跃。只有经历了低谷,才能知道高峰在哪里,在什么时期。一年四季是小周期,人生的大周期是十年一个轮回这样起伏跌宕着。不然怎么会有:“山不在高人为峰!”这一名句?</p><p class="ql-block"> 年轻时爱看名人名言,买了不少中外名人名言书籍,因为这样的书不冗长,看一段就够你想很久了。句子中充满了逻辑思维和因果效应,既包罗万象又突出特质的语言文字,总结了人间百态。可能,我的精神世界就是靠着这些名人名言引导和支撑着!精神世界的食量也需要挑好的吃才能养颜养心,书中自有颜如玉,所以,现在我很排斥抖音。时间就是在看搞笑中悄悄溜走的。</p> <p class="ql-block">  地图中有个山头名字叫丝线吊金钟,就像这路边挂在围栏墙上的花儿一样,在夕阳的关照下,就像大猫酒足后的脸,争先恐后地显示着什么是醉美。</p><p class="ql-block"> 借助大猫拍的照片,我还是收藏了那一张醉美的夕阳。先前那一刻,它像个挂在天上的咸蛋黄,油汪汪的色泽变化地流动着、燃烧着,与其说它此时此刻好像在自焚,不如视它为浴火重生! </p><p class="ql-block"> 当夕阳消失在地平线的时候,你不由得会有一种失望产生,好像所有的事都得经历着这样一个轮回,在失望中盼希望。所以,我总是牢记着这一句话:太阳每天都是新的!</p> <p class="ql-block">  妈妈给了我一双勤劳的手,还教会我做饭洗衣服,那时候我才9岁。所以,上帝就给了我一个烫手的山芋。</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想明白了,男人不是你手中的面团,你想蒸馒头做面条都会随着你的心意。经历了低谷,我学会了过滤,在我的耳朵里植入了一个芯片,我自己编辑了程序,用来过滤那些能让我生气的语言。现在已经达到了能自动识别的水平。科技在进步,人脑也要进步!</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我特意走了小路,穿越了惠东县,一路景色迥异,青山绿水田园和城市高楼交替着出现在眼前,路面的平坦让我感叹着。</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我们仨走进了古老的乡道。单车道水泥板路,蜿蜒在山脚下。我看到了古老的村落,白墙黑瓦的房子院子已经没人居住了。很多是明朝时期建的,看样子还很结实,厚厚的石墙和沉重的黑瓦和小小的窗,让我感到这房子有点压抑。幸亏有了共产党,今天的好生活真的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 想不到小红这一天行走了180公里。带我去了趟广东版的呼伦贝尔,又带我穿越到了明朝时期,小红在山脚下迷茫了一段后,忽然带着我从家门口附近的高速路口旁穿出来了,我看到了我的房子。按照导航,我冥冥中有点感觉会从这个路口出来,当小红快走到这里时,我就跟大猫说了差不多是这里出来,等小红一转弯,转上我们熟悉的路时,大猫也兴奋起来。大喊:终于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有同感,心想,是啊,回程用了两个多小时,也不奇怪!我们是从呼伦贝尔回来,是从明朝回来,这小红是豹的速度!</p><p class="ql-block"> 大年初四,来一次这样的穿越旅行,今生也是满足了。不知道小红还能陪伴我几年,这个年龄了不换车了,天长地久不单单是人与人之间的事,人不一定会陪伴你到老,只要你不嫌弃,很可能是你的一个物件会成为你最好的陪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