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

汉宫飞燕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回过家乡,年岁渐长,渴望回老家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我想念家乡的兄弟姐妹,亲人朋友。家乡的一草一木也让我魂牵梦绕。</p> <p class="ql-block">我是贾占京,老家在洛阳小浪底,原来是个偏僻而荒凉的小山村,如今因小浪底水枢纽工程而举世闻名,成了著名的旅游景区。我兄妹七人,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十九岁那年,我刚高中毕业,就跟随叔父来内蒙讨生活。</p> <p class="ql-block">  我已在内蒙生活多年,在那里娶妻生子买房,逐渐安定下来,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我的家乡,想念我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父母离世以后,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踏上故土,家乡成了我深深想念却总回不去的地方,也成了我心中深埋的痛。</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终于克服种种困难,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故乡。踏上故土,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首先来到河南博物院,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p> <p class="ql-block">回到孟津,我先去看望老家的兄弟姐妹,二十多年未见,你们是我最深的牵挂,当年的青丝已变白发,那年离开时你们个个青春靓丽,如今不复当日的模样,亲人相见,执手相看泪眼,不觉滚下热泪。</p> <p class="ql-block">回到老家,受到大姐一家热情的款待,当年的小孩已长大成家。</p> <p class="ql-block">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和大姐合个影,回来大姐激动地不知道干啥好,整天围着我转。</p> <p class="ql-block">他们带我参观孟津所有的名胜古迹,这是我们在汉光武帝陵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这次故乡之行的专职导游—-雁雁。</p> <p class="ql-block">我在千年神树奶奶柏前许下心愿,愿所有的亲人朋友平安喜乐。</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魏家坡参观,买了孟津特产芝麻干饼,那是记忆中儿时家乡的味道,和当年妈妈烙的干饼一模一样。</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去孟津附近的瀍河公园逛逛,家乡的巨大变化让我很震惊,我的家乡变得越来越美,美的让我几乎认不出它。</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天是那么蓝,水是那么绿,人是那么亲……</p> <p class="ql-block">这次回来受到同学们的热情接待,轮流为我接风洗尘。</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参观龙门石窟,这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卢舍那大佛用她最高贵优雅的微笑欢迎我归来。</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小伙伴,虽然多年未见,仍是那么亲。</p> <p class="ql-block">二哥二嫂赶回来相见,二哥对我还是那么亲,二嫂还是那么漂亮。</p> <p class="ql-block">我们一起去参观了班超墓。现在保护的真好,班超文化园内鸟语花香,我觉得现在在孟津生活也真的是一种幸福。</p> <p class="ql-block">和二哥合影</p> <p class="ql-block">三姐弟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是相敬如宾的三兄弟。</p> <p class="ql-block">大哥大嫂也都老了。</p> <p class="ql-block">大哥的儿子,我们老贾家的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小浪底新村的家。</p> <p class="ql-block">和二哥干一杯,一切尽在不言中。</p> <p class="ql-block">回来每一天都是在快乐的旅行。</p> <p class="ql-block">走遍了家乡所有名胜古迹。</p> <p class="ql-block">这是小时候曾去逛过的九泉水库,如今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家乡变化真大,处处是美景。</p> <p class="ql-block">二十多年没来过白马寺了,记忆已模糊</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还没有这异国风情的佛教寺庙</p> <p class="ql-block">已经变得熟悉而又陌生了。</p> <p class="ql-block">白马寺留念</p> <p class="ql-block">唯一没变的是齐云塔,还是原来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牡丹是最美的,虽不是牡丹盛开的季节,但我总算又看到家乡的牡丹。</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牡丹份外妖娆,格外美丽,永远让我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和兩个妹妹在公园玩,象小时侯一样在看鱼。</p> <p class="ql-block">老家山上这棵千年古柏还是那么苍翠,多少年来一直留在我记忆的最深处。</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大哥经常来玩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小浪底村不见了,举世嘱目的小浪底水杻纽工程就建在我们老家,并以我们村命名,我们搬出了世代居住的地方,老家应该就在这片水下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留张影吧,这里有我们儿时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更幸运的是我这次赶上了水浪底排水时的盛况,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景象深深震憾了我。</p> <p class="ql-block">走过千山和万水,最难忘的是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p> <p class="ql-block">再次告别故乡,踏上归途,我强忍着泪水同亲人们握手告别,互道珍重。</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告别家乡时,兄弟姐妹们为我送行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亲人们,再见,你们的音容笑貌会永远留在我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千般不舍,万般留恋,亲人们,我会永远想你们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