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素谢雕饰

蝃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蜡梅不是梅,如果是梅,你要是问我,喜欢哪种梅,那就是蜡梅了。但事实上,我只喜欢闲花野草,或恣肆或狷狂或烂漫或孤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梅,去清凉山公园碰到的,公园一角正在修缮,她就站在那儿,只此一树。在特有人间烟火味儿的、绿色塑料膜的映衬下,如我所见,越发地清新脱俗、纯洁无瑕。一如陆求可《女冠子·白梅》曰:“天然色相。映雪能分白,寻花不辨霜”。也如陈蓉佩《暗香·白梅花》吟:“看一树、瘦影横斜,寒素谢雕饰”。只一眼,便一生,哈哈。我拍花儿,其实,拍的并不是花儿本身,更多的是我自己的心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文字的灵感,主要来源于我的随拍,随拍,我一如“香菱学诗——痴”——“痴迷客”也。回沪前,突然发现白梅实在是太少了,不够作图的,于是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地再上清凉山。我穷啊,光剩下执拗了,呵呵。</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忖,之所以喜欢白梅,不光光是她有着“冷美人”的雅号,更是有着高洁孤傲、坚韧不拔的风骨及精神。雨果说过:“脚不能达到的地方,眼睛可以达到;眼睛不能到的地方,精神可以飞到”。可见,精神的高度,远不是物质所能达到的。何谓精神高度?是你的善心、是你的无形的精神境界、是你的骨子里的高贵,而不是有形的、眼门前儿的、使得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物质利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此,自然而然地想起我最喜爱的女词人易安居士,她不仅有“读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更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之爱国情感以及豪迈积极之词。“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枝女儿花”, 形容的便是易安。这在当时有着“哲夫成城,哲妇倾城”之封建父权制文化体系下,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人杰鬼雄”。易安的词有“小我”,亦有“大我”;像透了我独有情钟的天然的苎麻布料,虽柔软有加却不失骨架,用其缝制的裙衫“形散而神不散”,自有其风骨。如斯这般,我们不能一味地囿于“小我”,得在“小我”中脱下胎,换上骨成为“大我”;从而使得我们在有涯的一生,感悟更深一层次的无涯的生命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文:蝃蝀</p><p class="ql-block">辛丑花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