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麻留忆

<p class="ql-block">正月初一值班,拍了几张新老校区的照片发了个抖音,没想到点击超两万,初二跟学士聊起,他说校友多是主要原因。&nbsp;</p><p class="ql-block">初八又值班,在办公室想着要写校建工作汇报、高三百日冲刺讲话稿、开学典礼讲话稿、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讲话稿、开学教职工大会讲话稿,不好从什么开始,脑袋里全都是正月的脂肪跟酒精,动不了,便一个人在校园里到处游荡遛达。</p><p class="ql-block">校园很小,草木都数得清,想着学校马上要搬迁,记起学士说的有很多关注学校的校友,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每一个在麻中工作学习过的校友,对麻中最深的记忆是什么?</p><p class="ql-block">红楼?&nbsp;</p><p class="ql-block">学校有两栋红楼,建于1966年,其中一栋于2016年拆除,另一栋还在使用,二、三楼教师住,一楼改造了一下学生住;红楼见证了多届师生的青春,承载了太多师生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校门?</p><p class="ql-block">麻中现在的校门,不知是建于86年,还是建于94年(还待明天向老教师求证),我也不清楚是谁的手笔,但我认为,她是我所见过的最有文化最漂亮的校门,印象中可能只有老高安中学的校门跟她才有得一比,尽管用的是现代的低劣材质,但看上去古色古香,有点象民国早期的书院大门。</p> <p class="ql-block">梧桐?</p><p class="ql-block">麻山街道两边原来全是梧桐,后来街道拓宽全部挖掉了,整个麻山镇就只剩下麻中校园里一棵,每到春夏,大梧桐上栖息成千上万小鸟,每天早上树下是白茫茫的一地鸟粪;听说为是否砍掉还产生过不同意见,支持砍掉的理由是落叶太多鸟粪太多清扫工作太麻烦,赞同留存的主要是怀旧以及大树的寓意梧桐的寓意,希望每位学子都长成参天大树,梧桐树代表吉祥,梧桐引来金凤凰……</p> <p class="ql-block">路灯?</p><p class="ql-block">学校有七盏路灯,主道边五盏,依次是五泡五泡十泡十泡五泡,其中第一盏坏了一个灯泡,第五盏顶泡已经没了另有一泡不亮成了三泡,教工宿舍前有两盏,均为五泡且都炸了一泡。我也不知为什么会将路灯写入备选,可能是经历19年洪灾水泡还这么亮堂吧。</p> <p class="ql-block">断桥?</p><p class="ql-block">我有时一个人在校门口的断桥边看水,幸福美景中‘断桥石缝生石榴,农妇河中摸河螺’应是一景;有人告诉我,桥蹋形成断桥后,麻山中学的招生形式及高考成绩就每况日下,受政策大势影响总会牵强一些风水的理由。</p> <p class="ql-block">凉粉果?</p><p class="ql-block">后操场围墙上长满了凉粉果,每当果子快成熟我起意要采摘时总是被礼兰瑞雪老师捷足,呵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