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你好,李焕英》有感

伊索玉颜

<p class="ql-block">  莎士比亚说:“喜剧就是悲剧。”马克吐温说:“喜剧就是悲剧加上时间。”我的理解:悲是喜的根源,喜是悲的表相,悲喜交加,一种情怀,能听到心碎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晚八点,这些都是来看《你好,李焕英》的。</p> <p class="ql-block">  贾玲曾说:“我演喜剧,感觉就像走错了男澡堂子。”有趣的灵魂才能说出这么幽默又确切的话语。可她在男澡堂子里混得不错呀,真应了那句话:“只要你敢洗,尴尬的就一定是男人们。”哈哈……当然,贾玲并不尴尬,她收获了无数观众。她就像一盘家常菜,妇孺皆知,老少咸宜。</p> <p class="ql-block">  说完贾玲的影响力,言归正传,说说电影《你好,李焕英》。</p><p class="ql-block"> 阵容强大。我是小品超级爱好者,剧中的演员都是我熟悉且喜欢的。漂亮的女主小裴,长在笑点上的沈腾,超贱的陈赫,次贱的魏翔,帅气而有才的何欢,爱笑场的大聪,歪脸彭于晏,涂口红的大潘,更有吸粉中老年妇女的巩哥……老戏骨们也纷纷来助阵,人人都是银屏经典,个个都是演技炸裂。</p><p class="ql-block"> 青年和中年两个时期的演员无论是在外形还是气质上都一脉相承,相似度高,完美结合。将更好呈现给观众,是贾玲的一贯作风,良苦用心人皆可见。用最好怀念逝去的妈妈,更是贾玲的终生所愿,拳拳孝心天地可鉴。</p> <p class="ql-block">  笑声连连。搞笑,她们绝对是专业的。剧中处处是包袱和意想不到的反转。让你笑得合不拢嘴的嘴更合不拢,黑漆漆的剧场里笑掉大牙的不知道有没有,笑出满脸褶子的应该是绝大多数。</p><p class="ql-block"> 眼泪儿流。大笑是心中有大悲。妈妈的意外离世是贾玲心中莫大的悲伤。悲伤的事可以大笑着说出来,悲伤的事可以大哭着诉出来。电影前半段的大笑都是铺垫,都是有意而为,大哭才是剧情的开始,点睛之笔。怎能不哭?“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怎能不哭?从此天各一方,绝不再见;怎能不哭?待我荣归故里,你却葬于黄土;怎能不哭?怎能不哭……</p><p class="ql-block"> 是思念,是悔恨,是遗憾,是愧疚,是心痛,是孤独,是感恩,是感动。</p><p class="ql-block"> 更感动的,是孩子以为自己足够爱妈妈的时候,殊不知妈妈始终爱你超过千千万万倍。</p> <p class="ql-block">  贾玲让我们重新认识喜剧,倍加珍惜亲情。</p><p class="ql-block">(贾玲说不剧透,把搞笑和感动都留给观众。我这不算剧透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