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妈妈

君君

今天是母亲百天忌日,更增添了我对母亲的怀念,我只想用自己最平凡的文字,来表达对母亲的怀念之情。母亲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说不尽对您的情怀,写不完对您的思念,在女儿心中您永远都是最伟大的母亲。 母爱呵护,我的童年时期<br><br>这个冬季,天异常寒冷。<br>室外北风呼啸,天寒地冻。<br>室内窗玻璃结上了厚厚的冰窗花,无声无息。早晨一睁眼,让人感觉到一股特别的冰凉。在北方,室内室外温差大,室内空气中的水蒸气接触到冰冷的玻璃,就会产生这种千姿百态冰花图案效果,这是一种美,无需雕琢与酝酿,夜晚悄悄地绽放,亦真亦虚,真切迷人,环绕窗棂之上,每一片窗都摇曳着沉甸甸的思维,每一片都如此独特。 <br><br>“闺女,快起来,上学别迟到了,棉袄棉裤都捂热乎了赶紧穿上”。妈妈温柔的快言快语喊我起来。<br>“妈,今早吃啥饭”?<br>“嘎哒汤,搁里点白菜叶,煮的萝卜条咸菜可烂糊了”。<br>我正在换牙时期,牙齿的松动和龋齿,让我对硬的食物有种恐惧感,一不小心咯到,疼痛会让我嚎半天,妈妈不想心烦,就做面糊糊给我和弟弟吃,吃这种食物牙不会疼,母子都省心。那个年代,儿童牙齿保健比现在落后很多,全靠自然生长自然维护。<br>妈妈做的食物是美味的,即使是嘎哒汤,那也是妈妈的味道,是家的味道,越是长大成年,我越觉得这样食物的可贵。<br>爸爸妈妈要上班,抚养三个儿女,已经够累了。另外,家里还养了几只鸡鸭鹅和一头猪,她要用工余时间挖野菜和弄些米糠喂养这些活物,物质匮乏的年代就是这样,鸡鸭蛋是最好的营养来源。<br>除了吃饭睡觉,妈妈上满了弦拼命在干活,没有一点轻松时刻,咋累都没有病全靠她年轻体力好,她是个神人!<br><br>我吃饱喝足,穿的暖暖和和,戴上红领巾,背上小书包去上学了。妈妈织的围巾很厚实,做的千层底大红棉鞋很暖和,我的童年在妈妈温暖的呵护下快乐成长。<br><br>有诗为证:<br><br>喃喃教言语,承欢慈母前,<br>父母皆艰辛,尤以母为笃。<br>慈母爱子,非为报也。<br>父母德高,子女良教。<br>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育我,顾我。<br>父母爱无所报,人生更何求?<br><br>母亲长得美极了,中等个儿但很苗条,一头浓密的又黑又长的头发散开来长度能到膝盖,她梳成两条大辫子。细眉大眼,高鼻小嘴,洁白皮肤,母亲的美无人可比,在我眼里,母亲就是西施。她模样随她父亲__我姥爷,姥爷是男人女相,太美了,以至于我姥姥在家看起来像个爷们,姥姥是上得厅堂入得厨房的一个女强人。我母亲继承她父母的特点,她是外表温文尔雅,内心却无比坚强的美丽女人。我的女儿能在世界选美大赛夺冠,强大的美貌遗传基因随了姥姥。 母亲的晚年生活<br><br>我们姐弟三人在父母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子女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美满,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br>遗憾的是二十年前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母亲一人独自生活,她不想给儿女们添麻烦,坚持自己一个人生活,一日两餐加上运动行走健身,倒也快活自在。<br>母亲很满足,她说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很多,手中有余钱,物质方面应有尽有,子女给买的衣物鞋帽她一辈子都穿不完。<br>母亲的情绪,决定了子女内心的温度。母亲,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风水;母亲,决定了一个家的幸福。母亲温柔、贤淑、善解人意,她始终默默地为孩子们奉献而毫无怨言。育人先育己,母亲的言传身教,胜过千言万语,其实,比起钱,交给孩子高尚的品格,才是一个家的传家宝。古人云:父母爱子,教以义方。<br><br>母亲信佛,家里常年供奉观世音菩萨,她心存善念,慈悲为怀,她看每一件事物都是美好的,看每一个明天,都是微笑的。每到初一、十五,她必斋戒洁面净手焚香祷告,叨咕一堆基本上是消除疾病,延长寿命,子女事业更加顺利,兴旺发达,等等。我们虽不信这些,却也不敢反对,因为知道反对无效,所以就尊重母亲的这些信仰爱好。<br><br>2020年11月5日,我陪伴母亲去家乡看望她三嫂,同行的有二姨和大表姐。母亲快乐的眼神,面带微笑,她透过车窗望着疾驰而过的道路两旁,绿化带整洁高雅,满眼翠绿,看着都清香,显示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此时,坐在车里的母亲觉得自己是高贵的人,是幸福的人。每年我陪她去两次家乡,每次去她都高兴的像个孩子,能兴奋好几天。母亲在三舅母的菜园、果园里快乐观赏,看着树上结满通红的苹果,虽然她的牙齿不允许吃这些,但她依然乐的合不拢嘴,比吃了还高兴。<br><br>意外发生了<br><br>从家乡回来第二天,11月7日早上,我给母亲打电话她没接,响了好几遍都没接,这个时间她应该是准备早饭,却不接电话,我的本能反应:出事了!不好,妈妈有危险!撂下电话,我披衣拿起车钥匙,快速蹿出门外,只要不违章,我的车速就是飞。<br>打开房门的一刹那,我感觉到天塌了,母亲倒在地上,脸上有磕破的血迹,她无助的眼神盯着我,有气无力喃喃自语:“我摔了!”我已经没有时间难过,牙一咬我让眼泪憋了回去,快速反应马上该做的事,我像哄婴儿般安慰母亲,让她稳定下来,然后几秒钟快速给大弟妹打了一个电话,很快,家里人都飞奔而来。<br><br>医院重症监护室<br><br>母亲浑身插满各种管道、连接线和监护仪器,医生护士穿梭忙碌着,我们配合着,小心翼翼,大气都不敢喘,生怕惊扰了母亲,病房里空气紧张凝重,这场景真让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和可贵。<br>可是,再好的医术都没有挽留住母亲的生命,母亲因摔伤导致心梗离开了人世,在医院里急救四天,短短的四天啊,让我们姐弟伤心不矣,连尽孝的机会都不给我们,您哪怕一年,哪怕半年,给我们拖得憔悴一点,让我们烦躁一点,我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随时随地都会掉眼泪,好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因为太想妈妈掉眼泪,妈妈走的太急,让我很难接受这个事实。<br><br>陶渊明诗云:“昔闻长者言,掩耳每不喜。”<br><br>我想妈妈,想妈妈对我说过的话,夜晚睡不着觉,索性披衣下床,把对妈妈的思念记录下来。<br><br>子欲养而亲不在,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br><br>我因为特别心痛,非常难过,鼻子酸酸地想大声哭一场。<br>此时此刻,算起来母亲离开我已经三个多月了,现在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情景,那是一个初冬的傍晚,母亲停止了呼吸,悄悄地走了,她永远地离开了我,走向西方极乐世界。我给母亲净身,和家人一起给母亲穿上了新装,我手捧母亲渐渐冷却的脸,心中有如万根钢针在扎,泪水瞬间模糊双眼。我在母亲床前长跪不起,任凭泪水滴滴嗒嗒,我祈祷,母亲和父亲就要见面了,希望爸妈在那边过的很好,没有疾病的折磨,没有人世间的诸多烦恼,每天过的开开心心、幸福美满。<br><br>母亲走的那天,天气不算冷,我们姐弟早已成为泪人,心情悲痛。母亲丧事过完后的几周,梦中多次梦见母亲,也不知多少次在梦中喊着母亲,多少次从梦中哭醒,而泪水早已打湿枕巾。老天啊,你夺我亲人去,只留下空屋,留下无尽的思念。曾几何,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只是因为心太痛,心太难受。阴阳两相隔,天地各一方。当我思念您时,只能在您的坟前点燃纸钱,让它们带去我无尽的思念。爸爸妈妈,您们能听见我的呼唤吗?<br><br>我现在只能在心底里默默地祈祷,如果母亲地下有知,我们在梦中相见吧。<br><br>也许真的是母女连心,母亲出事我是第一个发现的,母亲离开的那个傍晚我一直陪伴在她身旁,心里总有种不详的感觉,当我看到母亲深度急喘,已经不能开口,知道母亲就要离开我了。接下来,往事一幕幕,在我脑海里回荡,常常独自一人悄然落泪,这些天不知自己是怎样过的,几乎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只要一闭上眼睛那一幕就出现在眼前,母亲这个字眼儿这些天我不敢提起,只能强迫自己去拍猫咪的视频这样可以短暂的忘记伤痛,我心里多么渴望能再喊您一声妈妈,永远在您的呵护下做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孩子。<br><br>回忆往事,母亲是一个平凡而又质朴的妇女,她生了我们姐弟三人,她勤劳善良,邻里和睦,与世无争,任劳任怨。那个年代,生活贫苦,她整日为我们的衣食住行忙忙碌碌,我们姐弟三人成长的每一步,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消耗着母亲的心血,不是这个病了,就是那个摔了,每每这时,母亲都吓坏了、也疼坏了。母亲对我们百般呵护,也教我们怎么做人,她经常给我们讲一些老理,现在想来,那不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吗?<br><br>母亲没时间和精力爱惜自己的身体,积劳成疾,以至于生命心血耗尽,过早枯竭了。回想过去我们都还年轻,不懂得心疼妈妈,更不能完全理解妈妈心中的苦与乐。如今知道了怎样孝顺妈妈,也有能力让妈妈享受幸福生活了,可妈妈却离开了,这是我们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痛。<br>母亲,如果真有下辈子,我还愿做您的女儿,我们再续前缘好吗?<br>我此时深深地祝愿,希望我的母亲在天国里安好,幸福的生活,不孝女在阳间怀念苦命的母亲。<br><br>万丈幽泉恨意深,此生无望报娘亲。<br>弥留不肯乘云去,心碎情牵儿的心。<br>慈恩深重岂能忘,泪洒霜风恸断肠。<br>一世含辛茹苦累,三更饮恨伴凄凉。<br>惭无枕侧聆遗愿,愧未床前奉药汤。<br>怎奈人天成永别,唯余梦里见亲娘!<br>长跪坟前哭出声,娘亲泉下可曾听?<br>分离尚有明儿想,相见除非梦里能。<br>音容杳杳尘缘了,欲报深恩企再生!<br>哪忍年临哀日近,诗文滴泪汇成行!<br><br>去父母坟前祭奠的几次,都是晴好的天气,哪怕前后都是大风寒冷,阴霾笼罩,但是到了那一刻,风平浪静,阳光明媚,如春天般温暖,母亲是不想让她的儿女们冻着,我想,这是她一辈子慈悲为怀常乐为宗修来的正果。母亲性格平稳,不善于表现自我,人们对她没有过多的赞扬,她也得不到大家的青睐,但是,并不等于她没有性格或性格懦弱,她只是做好每一件事,哪怕是一点点小事,现在看来,还真是平凡之中见伟大。<br><br>不出事多好,母亲现在还健在多好,我会完成几件自己的心愿,让母亲活到百岁,让母亲的一生完美收官。可是,这一切都不可能了,一切无法挽回,这是我最大的遗憾。<br><br>母亲生于1938年9月27日(农历八月初四),去世于2020年11月12日(农历九月二十七)下午5:00左右,享年83岁。<br><br>君君 洒泪写于2021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