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心语•小手牵大手

景观妙趣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春节心语•小手牵大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景观妙趣</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5px;">2021-2-12</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梭,我的母亲已是93岁高龄老人。曾经的小手,今天的我也步入了第70个年头。</p><p class="ql-block"> 2021年春节,迎着春意盎然的清晨,我赶赴在与母亲团圆的途中,一路回味感叹着自己第一次小手牵大手的幸福时刻。</p><p class="ql-block"> 1951年我出生在四川省泸州市15军留守处。是母亲第一次牵住了我稚嫩的小手。部队养育了我,妈妈说:“孩子,要记住——你是沐浴在军旗下成长的一代,你是军队的女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妈妈和我(第一排左一)小手牵大手</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泸州第15军留守处,右一和前排右一为小丽母亲和小丽(图为发小小丽提供)</i></p> <p class="ql-block">  小手牵住父亲的大手那是1954年的事了。父亲从烽火硝烟的抗美援朝战场凯旋而归时,我已三岁。第一次见到父亲,懵懵懂懂的记忆,父亲的身材是那样高大魁梧,说起话来和蔼可亲,我的小手牵住那一双大手时感到的是温暖厚实而有力。</p><p class="ql-block"> 和父母在一起的生活是很幸福的。尽管他们工作起来忙忙碌碌,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但每一次相聚,小手牵大手的那刻,我总觉得心里特别踏实和温暖。一生中有父母陪伴,任何风雨征程都是能闯过去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1年2月12日,又一年春节,又一年阖家团圆的日子,放下忙碌时光回家陪陪年迈的母亲。我已长大,而母亲却慢慢变老,岁月的留痕让母亲的双手指关节都变了形,手背皮肤布满了长短不一的皱褶,这个春节,我要再牵一次妈妈的手,还像儿时那样……</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举杯为相濡以沫的老伴敬酒缅怀</i></p> <p class="ql-block">  晚年的母亲不幸患上了海默氏综合征,记忆力衰退,好多事情都想不起来……我推着轮椅,请老母亲和我一起重温墙上悬挂着的老照片,记忆温暖心扉的美好时光。我不厌其烦絮絮叨叨复述着照片上那些耳闻能熟的人和事,母亲茫然不知所措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终于认出了相濡以沫的老伴,并为自己亲密的战友和伴侣敬酒缅怀。</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有了交流,我问她,她慢慢地回答,告诉我墙上的梅兰竹菊画是她以前的作品……</p><p class="ql-block"> 许久,老人家的目光最终落在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上,似乎想起了什么,她指着这张合影回答我,“这是我!我那时是分队长。”哦,她终于回想起来了!那张发黄的合影非常珍贵,是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军43师南下征战的一群朝气蓬勃的女军人,她们一起打过长江,奔赴大西南,历尽硝烟和战火。全国解放后,妈妈的战友们也都各奔东西,大多数战友多年都未曾再相逢……母亲思念战友了。我将老照片取下,放在她手上,她目光聚焦许久,喃喃自语,反复只念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是啊,她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当年解放军第15军43师南下征战的</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一群朝气蓬勃的女军人</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图:第三排右三为我的母亲)</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左上图右图:母亲被授予纪念勋章</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国庆纪念和抗美援朝纪念)</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左下图:梅花是母亲的作品</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这本书,她总在翻看</i></p> <p class="ql-block">  春节的团圆饭非常丰盛味美,全家人欢聚一起,围桌就坐,母亲要求先讲两句话。此时大家突然安静下来,屏住呼吸聆听。她环视每一位家人,语速不快,声音不高,依次重复着:“我欢迎大家到北京来!”……</p><p class="ql-block"> 随着母亲话语落下,我内心不由地感到一阵心酸。在坐的可全是家里的亲人啊,他们是谁?叫什么名字?来自哪儿?在母亲的记忆中却逐渐地在淡忘。</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母亲确实老了,她的思维认知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在逐渐衰减,这个春节索性就让老人家的记忆沉淀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吧,终究那是属于她最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她和她年轻的战友们一起将火热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革命事业,融入在最最荣光的火红年代!</p><p class="ql-block"> 我想起一首歌:小手牵大手,牵着一起走,风雨再大算什么,父母<span style="color: unset;">陪在我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unset;">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unset;"> 2021年的春节,我想填一首歌词:</span>牵着妈的手,一起在加油,风雨兼程不畏惧,陪伴妈妈在左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春节的团圆饭</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衷心感谢陶妹,她在帮助我共同照料着我年迈的母亲</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牵着妈的手 一起在加油</i></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5px;">风雨兼程不畏惧 陪伴妈妈在左右</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2021年春节,女儿衷心祝愿母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寿比南山,安康幸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