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感谢的人一嫂子

春天

<p class="ql-block">墙角数技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p> <p class="ql-block">  时光远了,越来越恋着寻找那些记忆中的美好往事,岁月中青春的乐章在脑海里轮回——我7岁时母亲因病去逝。60年代初期国家正是处在三年自然灾害。1960冬天 哥哥结婚了,家徒四壁。哥哥结婚那天穿的人民服,皮鞋包括我和姐姐穿的衣服都是借的。嫂子和她母亲大娘,用布票去商店买来红色小花布,给我和姐姐每人做了一件上衣,给父亲做了一件黑色的棉袄。从此,我们有了家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嫂子自从走进这个家,就包揽了全部家务。晚上在灯下纳鞋底,为我和姐姐做鞋。天刚亮,嫂子做好饭菜,我和姐姐吃过饭就上学了。嫂子就会为父亲 沏上一杯热茶放在桌子上。嫂子的孝顺,善良,贤惠,让我们父女感到家的温馨,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1968年冬,我和姐姐都下乡了,姐姐下乡到凌源县大河北公社,这对本不富裕的家,何尝不是一负担,这时嫂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嫂子为我们每人准备了一套新被褥,又找人买来木板,为我们姐俩每人做一个木板箱子。妹行千里嫂担忧。姐姐下乡后身体不好(青年点房子是新盖的)姐姐身上起满了疙瘩,腿疼。哥哥下夜班,到药房给姐姐抓中药,用传统的碾子碾药。药磨好后分成包,再寄给姐姐。长兄如父。哥哥像父亲一样呵护着我和姐姐 。我下乡后哥哥经常骑自行车到青年点给我送肉酱和嫂子包的包子。1969年元旦刚刚过完,东北的山村,北国冰峰雪飘飘,万里银海卷鹅毛,蹬上山峰俯首望,银装素裹。生产队让我们几个女知青,在山坡上扒包米杆。寒风如狮吼,口罩挂满了厚厚霜,眼睫毛挂满了霜,有人雪中走。似花非花洁白身,真是天寒地冻无所遁。大家都说冷,我还没觉得冷。我骄傲的说,嫂子给我做的棉裤厚,贴身的棉花是新的,外层的棉花是旧的,这样的棉裤暖和压风。大家不信,回到青年点一称,我的棉裤4.3斤。小棉背心紧紧的包裹我的身上,心里充满了对嫂子的爱和钦佩,知青点的同学都说你嫂子真好,你可千万不能忘了嫂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p> <p class="ql-block"> 1971年10月,我从农村抽回城里工作。当时父亲己去逝。我分配的工作単位有宿舍有食堂。嫂子舍不得我住宿舍,说我下乡时15岁,吃了不少苦。在家里让我享享福。我又和嫂子住在一起。我被分配到单位做保管员。由于那个特殊的时期,初一下乡,文化底子薄。嫂子教我打算盘,那时哥哥上夜大,晚上下班回家给我补文化课。在哥哥 嫂子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本职工作。1973年在单位任团委书记。73年,78年先后二次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辽宁省第六次,第七次团代会。79年我结婚后有了孩子,婆婆家离我单位很远,要倒三段路的公交车。嫂子又让我住在家里,嫂子的母亲帮我带孩子。84年我随爱人工作调动,到了沈阳。85年1月中旬哥哥来了,顺带送来了嫂子给我孩子做的二套棉衣,棉裤,织的毛裤。看到哥哥给我孩子送的二套棉衣,棉裤,织的毛裤,我哭了。在前一天下午孩子玩雪,滑冰车把棉裤弄湿了,在炉子上棉裤被烤糊了,我正愁明天孩子上学穿什么!虽然我6岁失去了母亲,但我有一位胜似亲人的嫂子。</p> <p class="ql-block">90年代初,哥哥离开了我们,嫂子的儿女先后都大学毕业了,有了一个稳定的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国家做贡献。在80年代,90年代同时培养3个大学生是受人赞扬的。在我老家的街道提起嫂子善良,贤惠无人不知。在学校嫂子是一名优秀教师,在家里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如有天意,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就是嫂子。</p> <p class="ql-block">  今年春节,80岁的嫂子和大连侄女全家来沈阳看我。让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古稀之年的我还享受着嫂子带给我的母爱。我感恩母亲给了我生命。感恩嫂子把我抚养长大成人。为我构筑了一个舒适温馨的家,一路陪伴我走过风风雨雨。嫂子的爱像阳光无论时间多久,无论走到那里都会感受到她的温暖。童年时,嫂子是那一抹暖阳。中年时,嫂子是我们一家的避风塘。现在我和嫂子都老了,希望咱们的晚年生活都幸福,安康。感恩嫂子,用爱谱写了人间真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