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手

黎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妈妈曾经是地主家小姐,五岁前的小手,是备受呵护的手,饭来张口,衣來伸手。</p><p class="ql-block"> 上学后,妈妈是班级里最小的学生,却能在每次考试中名列前茅,她的手是能答出优秀试卷的手。</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妈妈不得已放下心爱的书包,用她少女的手拿起算盘,支撑姥姥家日渐衰落的日子。她灵巧的双手在算盘上飞舞,又准又快,令众多老会计瞠目结舌,叹服不已。</p><p class="ql-block"> 结婚后,她和爸爸用双手捧起艰辛的生活,捧出一张张孩子的笑脸。她穿针引线,为孩子做出最美的衣衫,捺出最细致的鞋底,烹煮出唇齿留香的食物。她的手也变得越来越粗糙,甚至裂出口子,渗出血水,可她忍住疼痛扛起扁担,操起锄头,拿起镰刀,抱起柴禾;喂完了孩子又去喂鸡、喂猪……用这双手富裕了家里的日子,精致了孩子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在老家每逢过春节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不仅要备自己家的年货,还要为全村的大人孩子缝制新衣,年前赶不出来急得上火生病、牙疼。可再忙也要为家人酿出以大黄米为原料的米酒,那绵长的醇香就是妈妈的味道。她用双手托起的不仅是一家人的幸福,还有人间真、善、美!</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刚上学时,妈妈用两块手帕为我做的新书包;记得感冒时,她用手轻轻抚摸我们的额头;记得我们一起去岭后采野菜和蘑菇、一起上山砍柴时不慎刮破的手;记得我们犯错时,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的手;更记得我在本溪上学时,冬天送我去车站推着自行车冻得通红的手~ </p><p class="ql-block"> 一九八零年春天,爸妈带着全家人,历尽千辛万苦,来到既向往又陌生的城市~盘锦。她凭实力考上了会计师,把孩子一个个送进大学。从此改变的不仅仅是四个孩子的前程,也改变了一家人和众亲属的命运,在八十年代这是了不起的英明决定和壮举。</p><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她在汤岗子疗养时,想为在家替她做饭的我干点什么,就用那双有风湿的手钩床罩,结果累出腱鞘炎。每次翻出那个半成品,我都不舍得丢。女儿出生后,她用能描龙绣凤的手为孩子绣出了"梦笔生花"漂亮的肚兜兜~哎,太多太多的画面,总是浮现在眼前。 </p><p class="ql-block"> 六年前,妈妈因胃病在沈阳医大住院,我望着她插满针管的手,望着因为类风湿而变形的手,望着曾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手,摸着瘦得青筋暴露的手感慨万千,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感恩那双抚育我们长大的手,感谢温暖我们人生的手。出院后,接到我家日夜守护、精心伺候。每次牵着她的手去医院检查,心里总会想起曾经牵着我们小手的情景。多想永远牵着她的手,牵着这双饱经风霜的手一直走向人生的尽头~</p><p class="ql-block"> 妈妈如今渐渐衰老,那双颤颤巍巍的手在我们心里永远柔软,永远温暖,永远神圣。她轻轻一指,就是我们前行的方向,仿佛黑暗中的明灯。</p><p class="ql-block"> 春节前她在盛京医院住院,出现幻觉时手不断比划着。我很害怕,可我知道她又梦见以往的生活场景,是在用手演绎人生最美的舞姿,描绘人生最美的画卷,写就人生最美的诗篇。</p><p class="ql-block"> 妈妈用爱滋养我们的情怀,用智慧编织我们飞翔的翅膀,用善良弘扬我们的家风,用坚强搭建我们通向幸福的桥梁,她给予我们的何止是一个家而是全世界。她护子女一世周全,我们将馈她无忧晚年,爱她、护她、牵着她,彼此不松手活到九十九。</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篇,献给我大病初愈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