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采访张桂梅校长文字辑录

赵锁仙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uz24oqs" target="_blank">赵锁仙作品集合</a></p> <p>在202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上,主持人白岩松釆访了张桂梅校长。</p><p><br></p><p>白岩松问得好,张校长答得更好,感人至深,震撼我心,我流泪了……</p><p><br></p><p>我聆听了一次又一次,将对话一字一句打出来,与大家分享:</p><p><br></p><p>白岩松:大姐好!</p><p>张校长:你好!</p><p>白岩松:这手是?</p><p>张校长:关节疼,如果你不贴,手就伸不开不能动,贴上还能动一点。</p><p>白岩松:贴了多长时间了?几年了?</p><p>张校长:有个几年了。</p><p>白岩松:您还能记得清每天吃多少种药吗?</p><p>张校长:早上吃十多种,中午要吃点中药五种,中药西药都吃。</p><p>白岩松:您这是在拼命啊</p><p>张校长:我也想,拼就拼点吧。</p><p>白岩松:华坪这一块是不是觉得是家的感觉?孩子那么多。</p><p>张校长:是,现在华坪变成我的家了,给了当妈的感觉。</p><p>白岩松:现在有没有想化缘的?</p><p>张校长:现在我想化缘也不用我化了,大家都知道我做这件事,大家都在帮忙,全社会都在帮着。</p><p>白岩松:您帮了那么多的孩子不说,更多的好人都云集到您的身边了。</p><p>张校长:是。</p><p>白岩松:咱俩约着。</p><p>张校长:怎整啊,咱俩。</p><p>白岩松:十年二十年我们一直看着,需要帮助的时候您就说话。</p><p>张校长:我会不会失约?</p><p>白岩松:不会。</p><p>张校长:好吧。</p><p>白岩松:咱们都不会,咱们好好努力,大姐加油!</p><p>张校长:加油,好!</p><p>白岩松:最好的祝福就是您健健康康的。</p><p>张校长:谢谢!</p><p>白岩松:大姐,谢谢您!</p><p><br></p><p>张校长试了几次站不起来,白岩松上前扶了一把。</p><p><br></p><p>张校长,以病弱的身体承挑起改变华坪山里女娃命运的大任,她坚韧不拔,忘我拼搏,感动中国,誉满天下。</p><p><br></p><p>希望张校长格外保重,祝福她早日康复!</p><p><br></p><p>向张校长致敬!收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