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冬泳行

一行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时光进入到2021年,疫情漫延一年有余还没有过去,举国上下为抗击疫情只能就近过年,绝大多数人只能蜗居在家,过一个比较冷清的年。这让我想起了2017年春节的东北冬泳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十多年前的春节晚会上播出哈尔滨冬泳人在零下20多度的气温下游泳,让我觉得不可思议,那时不敢想象自己这个连洗澡都怕冷的人也能一试身手,遥不可及。如今我从一个大西北旱鸭子,凭借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顽强的毅力,不怕吃苦的精神,不但学会了游泳,还实现了在冰水中纵身一跃的突破,加入到冬泳行列,成为一名冬泳人。在冬泳中,我发现自己有更大的潜能,那就是感觉自己有相当的耐寒能力,那些常年冬泳的人在水中游三四分钟,我就可以游十几分钟,在兰州数九寒天的黄河里,我甚至可以游二十多分钟。虽然有了不少的冬泳经历,但总觉的自己还不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冬泳人。在我心中暗含着一个冬泳梦想,那就是要到冰城哈尔滨接受冬泳洗礼。带着这个梦想,2017年春节我携同妻儿踏上了东北冬泳之旅,先后在嘉峪关、天津、北戴河、山海关、大连、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和兰州进行了冬泳活动,尝试了在封冻的海河、北戴河的冰粥、山海关波涛汹涌的大海、大连的蓝天碧海、哈尔滨的松花江和封冻湖水中的一搏,经受住了东北寒冷天气的考验,超越了自我,享受了刺激,实现了我多年的冬泳梦想,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怀的经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一站——嘉峪关东湖</p><p class="ql-block"> 前往兰州的途中,先到万里长城的第一关嘉峪关游泳。嘉峪关现在是甘肃省的一个地级市,雄关下的嘉峪关市街道干净整洁,是全国文明卫生城市。我最喜爱嘉峪关东湖,这里大小有三个人工湖组成,湖区有海豚样式塔高高耸立,各种树木、花草在夏秋季鲜艳夺目,湖水蔚蓝清澈,小桥流水蜿蜒起伏 ,有苏州园林的韵味,我每次到嘉峪关市都要到东湖游泳,这里也成为我第一次冬泳的体验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二站——天津</p><p class="ql-block"> 说起天津,就想起天津话。确实,天津话很特别,幽默好玩,相声艺术大师马三立的“逗你玩”成了人们对天津最直观的感受。也真是,我们从机场到市区,一路上出租车司机师傅话很多,滔滔不绝,天津话的味道浓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三十年前,我还是生活在小山村的毛头小伙子,来到天津真是开了眼,坐在海河边望风景大半天不愿离去,感觉能天天坐在这里观风景就是一种享受。如今五十知天命的我再次来到天津,反而比少年时更有雄心壮志,我要完成在海河冰水里冬泳的夙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海河穿城而过,如今已经被规划整治成了美丽的景点,我选择的游泳地点在狮子林桥,这里是天津冬泳人基地,也是天津最繁华的地段,旁边就是著名的天津五A级景区古文化街。狮子林桥下有十几个冬泳人在游泳。海河在冬天基本封冻,冬泳人将基地岸边冰砸开十多米,就在冰块和水混合中游泳。我下水游泳,在冰水中穿行,感觉水很冰冷,脊背似万针扎刺,但看到桥上桥下观看的人很多,激励我坚持游了六分多钟上岸,又赤身在冰河道上跑了两个来回,十分爽快,也十分自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游完泳,一家人悠闲的逛了闻名的古文化街,欣赏了天津民间艺术品,品尝了天津各种小吃,然后沿着海河观赏了天津夜景,真为这座美丽的城市点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三站——北戴河</p><p class="ql-block"> 北戴河,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是绝佳的旅游避暑休闲胜地,当然也是游泳人的天堂,不然毛主席日理万机每年也要到北戴河避暑游泳,并写下激情豪迈的诗歌:《浪淘沙·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p><p class="ql-block"> 我当然没有伟人的豪迈激情和凌云壮志,我来这里,是为圆我的冬泳梦。记得八十年代的十月里,我孤身一人来到北戴河。那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海水湛蓝,海浪不息的发出吼声冲刷着海面,不时的将贝壳、螃蟹等水生小动物抛洒到海滩,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独特,让第一次见到茫茫大海的我陶醉不已,足足在海边沙滩上待了大半天还舍不得离开。遗憾的是,那时我还是一个旱鸭子,别说在海里畅游一番,就是将脚伸进海里也怕冷,只能眼见几个勇敢的游泳人而羡慕不已。这次我来北戴河,是在数九寒天,白雪皑皑的时节里,岸边的海水已经变成冰粥,我将在冰海中一搏,让梦想成真,不再带着遗憾离开。</p><p class="ql-block"> 坐公共汽车从天津到北戴河。在路上与北戴河网友张兴联系,希望他能给我们提供一下冬泳的地址即可,没想到热心爽快的张师傅对我们的到来很重视,多次主动与我电话联系,在我们还没有到达前,就已经邀集了包括北戴河冬泳协会杨信义队长在内的十几个冬泳爱好者在老虎石冬泳基地等我们,要与我一同游泳。年关将至,天寒地冻,大地白雪覆盖,人们忙着置办年货,海滩风景区鲜见游人,我们又是出行几千里的游子,远离故土,来到陌生的冰雪世界,心里多少有点凄凉,但北戴河冬泳人的热心好客顿时打动了我们,冬泳一家亲在这里得到诠释,让我孤独的心得到安慰并开始火热起来,激情高涨。我就是在这样火热的场面中,在北戴河冬泳人的陪伴下完成了在海水冰粥中游泳,实现了我的又一个冬泳梦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四站——山海关</p><p class="ql-block"> 山海关,与万里之隔的嘉峪关遥相呼应,一东一西,是万里长城的两端,都有“天下第一关”之称。我三天前还在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游泳,现在又来到最东端的山海关,真是感慨万千——想百年多前古人骑马坐车几个月才能到达的地方,现在弹指一挥间就能到达,科技的飞跃发展已经到了不可想象的地步。</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我来到山海关,正值青春年少时期,是借学习的机会来旅游的,去刚修复的山海关关楼及残破的长城转了一转,到是忽略了到该去的老龙头一游,留下遗憾。这次我就是奔着老龙头来的,不但要一睹老龙头风采,还要完成冬泳夙愿。</p><p class="ql-block"> 其实,老龙头才是万里长城的最东端,它将关楼一直延伸到了大海。在我的想象中老龙头是一个“山雨欲来风满楼”、金戈铁马、兵戎相见、气壮山河的地方。一睹风采,也确实符合我的想象。那日是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天气寒冷,漫天乌云,海风凛冽,浪涛汹涌,猛浪一波又一波的冲击的海岸礁石,发出震天吼声,让人不由的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悲壮豪情,再看到海岸关楼坚守如故,海燕或迎着海风翱翔,或不时用翅膀拍击汹涌海水,就有“让海风来的更猛烈一些吧”的冲动。</p><p class="ql-block"> 是的,冬泳人通过多年的磨练,有坚毅的性格,不怕千辛万苦,喜欢挑战自我,在困苦中寻找快乐,在艰险中实现泳梦。眼前的一切正是我所希求的。我不顾妻子的一再反对,毅然脱了衣服,迎着凛冽的海风,向着海浪最凶猛的地方奔去,自如的在一个又一个浪涛中穿行,和起伏不定的大海热烈的拥抱,再赤身在古战道上跑了几个来回,真是快哉!</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五站——大连</p><p class="ql-block"> 提起大连,就想到是个美丽的花园城市,美化绿化都走在全国前列的。可惜正值数九寒天,哪里还有花园可欣赏。大连确实有他的独到之处,走在大街上各种建筑布局合理,随处可见俄罗斯等异域风情的建筑,有轻轨车,还保留了老式的轨道电车,旧物新用,让人觉得新鲜。老天真是开眼,前一天我们在山海关还是阴云密布,来到大连却是阳光灿烂,蓝天碧海,空气清新。虽不是夏日,但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那一路的树木特别是松树高大苍翠,连片的草坪泛着翠绿,海天一色,就是一个巨大的蓝宝石,再加当日气温比较高,让人有了夏日的感觉,我很多时候热的脱去了棉外套。我们是匆匆过客,再加当日是大年三十,坐车不方便,想去海洋世界等多处景点已不可能,只能走马观花了。要想领略大连花园城市的美,只能期待下次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还好,不能尽情欣赏大连美景,到大连游泳倒不成问题,大连有的是海滩可以游泳。在儿子的带领下,我们翻越了一座山,步行山路七公里多,来到了一处假日海滩。这一路可把我们一家累坏了,还没有到达目的地,就已经在犯愁怎么回去了。美丽的海滩,由于是冬季,再加就要过年,只有几个人,显得很冷清,但我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游泳,一到海边,看到这么蓝这么清澈的大海就让人兴奋。我赶紧脱了衣服,将自身融入到这蔚蓝的让人陶醉的大海中去。毕竟是大冬天,海水还是透凉的,游了两个来回,坐在岸边鹅卵石上晒太阳。就在想,若这是在夏日,这里该多热闹,正是游泳的乐园啊。</p><p class="ql-block"> 下午匆忙赶回市区,已经是店铺纷纷关门的时候,赶紧买了些吃的,找宾馆住下,晚上就同儿子吃肉喝酒,在异域他乡过了一个冷清的年三十。</p> <p class="ql-block"> 自从我开始冬泳以来,就梦想有一天能够到哈尔滨冬泳。带着这个梦想,大年初一,我从大连坐高铁到了哈尔滨,即将实现我梦寐以求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在还没有出行前,我和哈尔滨的一位热心的冬泳网友联系,朋友告诉我,到哈尔滨冬泳要冬泳证,没有冬泳证不让游泳。我还没有听说冬泳要冬泳证,不知这个冬泳证是哪里发的。为了保险期间,我出发前到当地体委开了冬泳证明。在路途上,我给哈尔滨朋友打电话,朋友说他到外地过年去了,给我指了地点让我直接去。我有点担心,与哈尔滨市工会码头冬泳基地电话联系,将我的情况向他们做了说明,希望能到他们冬泳基地体验一下冬泳。没想到一连打了几个人的电话,都不管你是几千里外大年初一专门到哈尔滨冬泳的客人,还是你有当地冬泳证明,没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问候,更没有“冬泳一家亲”的热情,就是冷冰冰的一句话:不行,没有冬泳证不让游泳。我当时就如一盆冷水浇头,全身冷透了,比我在冰水中游泳要冷几十倍。再次与哈尔滨朋友联系,他告诉我可以在中午一点左右去工会基地游泳,那时可能没有人看管。我们下车顾不上吃中午饭,饿着肚子赶紧往基地赶。找到基地,没想到有人把门,只让大批的观览游客进,我游泳不行。找到办公室,里面有十来个人打牌,将情况向他们说明,并递过去冬泳证明,他们不闻不问不看,就是那句冷冰冰的话:没有冬泳证,不行。我说你们讲安全很对,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我飞越几千里到哈尔滨,又是大年初一,就是为了体验一下冬泳,弘扬哈尔滨冬泳精神,我有当地体委冬泳证明,你们也可以看我冬泳图片和比赛视频,我还可以签生死保证书,能否通融一下。但怎么解释都不行,他们几人粗暴的赶我们走。我看这个工会冬泳基地和旅行社挂钩成了商业化,与冬泳精神背道而驰,已经给哈尔滨冬泳抹黑,无疑玷污了哈尔滨冬泳精神。<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心目中,哈尔滨是冬泳圣地,是传播和发扬光大冬泳精神的地方,怎么能拒绝冬泳呢?</span></p><p class="ql-block"> 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饿着肚子还在找游泳的地方。经多方联系,我们参团的旅行社老板给我们指了松花江金河湾雪乡景点可以游泳。金河湾雪乡景点,是一个具有多个雪上、冰上项目的旅游景点,冬泳是其中一个表演项目,有黑妹游泳运动中心在这里。折腾了大半天,终于找到了游泳的地方,心里踏实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正值冬泳表演开始,我在热心的冬泳健将黑妹的鼓励下,脱了衣服就在几位冬泳表演者的簇拥下来到表演现场。场内游客簇拥,气氛热烈,高音喇叭在介绍每位冬泳表演者,也对我做了介绍。在这样的气氛下,我的心里也火热起来,一点不感觉冷,毫无畏惧的跃入冰水中,横着游了一个来回上岸,不过瘾又窜入水中竖着游了一个来回,才意犹未尽的上岸,又在雪地里跑了一阵才回房暖身。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期待已久到最冷的地方哈尔滨游泳,却没有感觉到冷。其实,当天当地冬泳表演者为了保持体温,都是入水后很快上岸的,而我为了尽兴游的时间最长,又裸身露天好长时间,感觉自己的耐寒能力不错,挺自豪的。</p><p class="ql-block"> 在金河湾冬泳基地,我遇到了黑妹等几个热心的冬泳朋友,给予我鼓励和支持,在此表示感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七站——长春</p><p class="ql-block"> 长春是我童年心中的圣地。我们是看长春、八一、北京、峨眉和上海电影制片厂长大的一代。在没有电视、电脑和手机的时代,看电影就是盛事。每当看到长春厂片头的工农兵图像和八一厂片头闪闪的红星,就很振奋。那时我们喜欢看电影,但能看到的电影不多,许多经典的电影反复看,对里面的场景和台词了如指掌,许多场面在开始的一瞬间,我们已经在场外表演了——《地道战》中高司令竖起大拇指:“高,实在是高......”《南征北战》中李军长:“张军长,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吧”,《冰山上来客》:“阿米尔,冲”,王成对着步话机:“向我开炮”,董存瑞顶起炸药包:“为了新中国,前进”,《列宁在1918》中瓦西里:“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又会不由自主的哼唱起:“地道战,嗨,地道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红星闪闪放光彩”、“这小刁,一点面子也不讲”、“人一走,茶就凉”、“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好山好水好地方”、“人家闺女有花戴,我爹没钱不能买,扯上了二尺红头绳给我扎起来”.....有些场景让人永远难以忘怀,当看到《地雷战》中日本士兵挖地雷挖出一泡屎,让观者都臭;《冰山上来客》班长牺牲那场戏,杨排长看到战友变成冰人岿然不动的站在岗哨上,悲恸的一声吼,向天连放几枪,顿时天崩地裂,随即那充满爆发力的激情歌声《怀念战友》唱到“ 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好象那雪崩飞滚万丈,啊亲爱的战友”,让观众即刻受到强烈的震撼,热泪盈眶;当看到《地道战》中高传宝学了一夜《毛选》,走出房屋,外面已经是黎明时刻,整个村庄空旷静寂,此时深情优美的旋律想起,让人有一种如释重负,激情豪迈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扯远了,我此行长春不是来怀旧的,是来体验冬泳的,但还是到长春电影厂旧址看了一看。听出租车师傅一路介绍,原来整条马路连片的摄影厂棚都变成了高楼大厦,成为商业区,只是在拐角处保留一处,成了长春厂的博物馆,供游客参观。</p><p class="ql-block"> 本想哈尔滨天气最冷,没有想到长春更冷,在室外穿最厚的棉衣,还冷的人发抖。大清早我们就出发去长春冬泳基地——南湖公园。公园很大,由于是过年,到处张灯结彩。没有想到的是,我们感觉天气冷到极点,但长春人似乎不怕冷,大清早公园里已经是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公园门口各种商贩纷纷登场,烤红薯、冰糖葫芦、摊煎饼、烤羊肉串等等,应有尽有。公园里已经是一片热闹的场面,有滑冰、滑雪的,有打冰球的,有各种冰上和雪上娱乐项目,人们玩的是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南湖公园白雪皑皑,我们在凛冽的寒风中行走,找到冬泳基地,只见已经有好多人在那里游泳。长春冬泳基地真让人羡慕,在泳池旁边有专门为冬泳者建的一栋二层楼,里面供着暖气,冬泳者可以在里面换衣服,游完泳还可以冲热水澡,完了再到二楼健身、打乒乓球、下棋、踢毽子等等,真是冬泳者的天堂。听说这都是政府支持建的,每年只象征性的向冬泳人收取极其少的管理费,其余都由政府负担。这让我想到哈尔滨政府对冬泳运动和冬泳人的态度,真是天壤之别,冬泳的圣地应该是长春,而不是哈尔滨。</p><p class="ql-block"> 长春有全国数一数二的冬泳基地,长春冬泳人同样很热情,听说我是从大西北来的一名冬泳爱好者,一名八十多岁的老者跑前跑后,为我张罗,邀了十来个长春冬泳人陪我一起游泳、照相,让我十分感动。那天天气十分寒冷,手机照相很快就会被冻的关机,但我在长春冬泳人的热情簇拥下,激情高昂,热血沸腾,竟然没有感受到冷,在寒风中照相,毫不畏惧的投身冰水中,游了两个来回才意犹未尽的出水。这次游泳,说冷是天气寒冷,说不冷是长春人的热情让我心发热。游泳结束后,我参观了长春游泳基地,同长春游泳协会周会长等长春冬泳人进行了交流,并得到周会长赠送的印有长春冬泳协会的礼物,让我及家人十分感动。</p><p class="ql-block"> 长春冬泳,将成为我人生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八站——沈阳</p><p class="ql-block"> 连日来,人们都在红红火火过大年,而我们是日夜奔波在冬泳路上,白天游泳观览,晚上坐车,有时连吃饭都赶不上点,到接近行程的尾声,已经是很疲累了。大年初四晚上,我们来到东北重镇沈阳,住在北陵公园附近。</p><p class="ql-block"> 北陵公园是满清皇太极的陵墓去。皇太极是很有作为的一位皇帝,他继承努尔哈赤的遗愿,发展经济,加强集权统治,东征西战,奠定了满清入主中原的基础。皇太极死后,就葬在北陵公园。北陵公园很大,不愧是帝王的陵墓区,整个园区就是一片森林,特别是里面成片的古松,苍翠挺拔,很有气势。现在的北陵公园既是游客的参观游览地,又是当地市民绝佳的休闲娱乐场所。走在园内林荫道上,空气清新,景色宜人,让人神清气爽。如果是夏天,这里景色一定很迷人,在这林荫小道散步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沈阳冬泳就选择在北陵冬泳基地。清晨,我们一路欣赏着园内美景,不觉来到冬泳基地。只见人很多,很是热闹,原来是新华社在专门采访沈阳冬泳基地。沈阳冬泳人为此进行了冬泳表演,接受了采访并录制了节目。可惜我们来晚了一步,没有看到精彩表演,但有幸和热情的沈阳冬泳人一起合影留念。沈阳冬泳基地和长春冬泳基地很相像,虽然没有长春冬泳基地那样的优越条件,主要是没有换衣服的房屋,但却不失是一个很好的冬泳场所。由于人很多,我被热烈气氛所感染,热情高涨,已感受不到水的冰冷,游了两个来回出水,又在空旷的雪地上跑了一会,仍感觉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 北陵公园和长春的南湖公园一样,由于是过大年,到处张灯结彩,彩旗飘飘。我们游完泳后,公园里已经是人声鼎沸,一片热闹的场面,园内有雪雕,有滑冰、滑雪的,有各种奇特的冰上和雪上娱乐项目,人们玩的是不亦乐乎。特别是高坡坐皮圈滑冰和滑雪项目,设计的很精妙,几乎是从崖头直冲而下,还要七转八拐的,看起来相当危险,但玩者个个都毫不畏惧,玩的乐此不疲。我也青春焕发,与儿子享受了这份刺激。</p><p class="ql-block"> 到沈阳自然要到沈阳故宫看一看。沈阳故宫比我想象的要壮观,宫殿建置比较完整,就房屋布局设置、妃嫔们房屋中摆设、满清历史介绍等方面比北京故宫还有看头。故宫旁边,有小吃一条街,古香古色,风貌独特,过年更是热闹非凡。我们簇拥在人群中,观赏品味,不知选什么最好吃,最后是没吃几样就撑肠拄腹了。</p><p class="ql-block"> 结束了沈阳行,我的这次冬泳行也就接近尾声了。东北,我向往的冬泳圣地,这次是匆匆来,匆匆去,只能算是和你的一次轻吻,还没有尽情的领略你的甘醇香甜,当有机会再和你来一次热烈的拥抱,和热情好客的东北人在黑龙江、松花江、鸭绿江等江河湖海中畅游,享受太阳岛的夏日阳光,观赏北极光的风情魅力。看,我东北行的梦又开始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九站——北京</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冬泳行程中,北京本没有列入计划中,只因返程班机在北京,顺便体验了一下北京冬泳。</p><p class="ql-block"> 北京是东方红、太阳升的地方,是每个国人都渴望要去的圣地。三十年来,我三次北京之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翻天覆地的变化。</p><p class="ql-block"> 1988年我去北京,在兰州等了二天才挤上从乌鲁木齐去北京的火车。上车后别说是睡卧铺,就是站的地方几乎都没有,直到郑州才有了座位。行程艰难,走了两天三夜后火车终于在晚点三个多小时的情况下,于10月2日凌晨到达北京。本想首都火车站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地方,结果是出了站口,整个车站漆黑一片,冷冷清清,天又下着小雨,我无处可去,也无处躲雨,只能在车站流浪。见一大巴,想上去却被人粗鲁的推开,说是通勤车。又听人吆喝坐车,赶紧凑过去,才知道是人力三轮平板车,要坐每人15元送到旅社,虽说简陋价钱又贵,但我顾不得许多,要坐可老板要凑够6人才走,只好作罢。黑暗中被雨淋了一个多小时,听有嘈杂声,赶快揍过去,见人们在上一辆敞篷车,我不管三七二十一也爬上车,踩着别人的身体往里钻。一会,车开动了,也不知道把我们往哪里送。半小时后我们被告知下车登记。原来这里白天是职工食堂,晚上就成了我们这些流浪人的归宿,一晚三元钱,只能睡宽不足五十公分的钢丝床。就这样我们还算幸运,后来者就只能挤在光木板上睡了。在北京转了两天,期间遇到的种种困难自不多言,但我要说的是我和同事从天津返回北京的行程更艰难。那天我们早上八点坐火车,十点到北京,结果是所有能找到的宾馆、旅社都客满,我们奔波了一天,晚上九点才在郊外找到一地下室住下来。幸运的是我们比后来住房者仅仅早到了不到半分钟。回家后向人说起此事,才知道有的人在北京的遭遇比我还惨,有人就在澡堂子池边蜷缩着过夜。</p><p class="ql-block"> 二十年后的2008年,我正好也是10月2日坐飞机再次来到北京。那年北京奥运会刚刚成功举办,中国人在全世界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发展实力和美轮美奂的魅力,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大国正在崛起。我在北京的几天里,也充分感受到了首都的翻天覆地变化,地铁线已经由原来的一条增加到十几条,高速路网四通八达贯通,城际快客将北京到天津的行程缩短到半个小时,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鸟巢和水立方更是引领世界建筑奇迹。这一切都足以说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p><p class="ql-block"> 近十年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北京,只是将北京做为一个中转地而已,已经可以想象北京繁华都市的状况。因为我一路走来,全国各地都有惊人的发展,就说东北各地的车站,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大,地上地下四通八达,就是一座座巨大的宫殿,交通便捷,大巴、地铁、高铁任你选,都是快速到达。人们出行不在是受罪,而是一种享受。我许多时候坐车,感觉微信还没有发够呢,就已经到达目的地,让人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相比而言,北京的地铁由于是早期修建的,已经比不上各地新修建的地铁漂亮便捷了。到北京的玉渊潭公园转了一转,感觉还是七八十年代的那种古板色调和风格,现代设计理念元素很少,已经落伍了。不能以偏概全,不论怎么说,京津冀地区毕竟是祖国最发达的地去之一,我们坐飞机就可以看到,那里可是地球上夜晚光芒璀璨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见证了北京的飞速发展,我也要在北京留下冬泳的足迹。北京罗道庄冬泳基地,就在大桥下面,在不大的地方,冬泳队在这里摆放了桌凳沙发,还有一个小的换衣服房,很是不错。奇怪的是,桥南段的河水封冻,但桥北河水却没有结冰。我在五十米来宽的河面游了两个来回,感觉水温不是想象的冷。可能是过年和天早的缘故吧,基地很冷清,我下水前没有见到有冬泳的人,直到我游完才陆续来了两个游泳的人,赶紧和他们合影,做为我北京冬泳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泳行第十站——兰州</p><p class="ql-block"> 从北京坐飞机到兰州,开始我的冬泳行最后一站的兰州行。我每次到兰州都要做短暂的停留,目的就是为了到黄河游泳,享受披荆斩浪的刺激。我每年都要到兰州黄河段游泳几十次,曾参加过两次兰州元旦横渡黄河表演和比赛,还参加过兰州附近的刘家峡横渡黄河比赛。那时到黄河游泳,初生牛犊不怕虎,敢于同激流漩涡搏斗,一个人就漂流黄河十来公里,有一次喝醉酒,竟然一个人在黄河漂流近三个小时,出水后冷的发抖,大病一场,现在想起来都后怕。</p><p class="ql-block"> 兰州有一个庞大的冬泳群体,他们不论酷暑严寒,每天都要到黄河游泳。这些冬泳人,大多都是退休职工,淳朴憨实,老有所养,生活负担轻,儿女们一般成家立业,少有烦心事,无忧无虑,心无杂念,每天在黄河边度过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在黄河中游泳可不一般,夏天黄河水混浊不堪,水流湍急,游泳人或横渡黄河,或随流漂下,或顶流而上,都要与猛流搏斗,拼劲全力,驰骋如疆场,纵横在黄河两岸。冬天黄河水比较清澈,水流较小,但冰冷刺骨,要有极大的勇气和毅力与寒冷抗争,在死寂的河水中掀起一朵朵快乐的浪花。而冬泳的人们,大多都是老年人,有的已是耄耋之年,四十多五十出头的,基本算是小字辈,在我的几个兰州泳友中间,我是最小的。有的冬泳人过去有病才来冬泳,冬泳后身体健康了,有的甚至做过心脏手术,心脏里安着起搏器,就敢下水与激流搏斗。就是这些似乎看起来老弱病残的人们,是快乐的人,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不畏严寒,不惧波浪,常年游黄河积累的经验,使得他们横渡黄河如履平川,用兰州话来说就是“太攒劲了”。从兰州泳人们脸上我看到的是幸福,体验到的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感受到的是无拘无束的生活,这样惬意快乐的生活怎能不让人羡慕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