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闹元宵——92493部队机关幼儿园元宵节活动推荐

盈盈一笑

<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谓”首”,宵,为“夜”,元宵节,即为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在这天吃元宵、赏灯笼、猜灯谜、舞龙舞狮,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元宵节,孩子们都会在幼儿园里和老师一起了解和庆祝这个节日,今年受疫情影响,幼儿园暂时还未开学,为了让孩子居家也能了解和感受我国的传统习俗,幼儿园特推荐以下活动,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互动,共同感受节日的美好,体味着文化的积淀!</p> 元宵节的由来 元宵节的习俗 <p class="ql-block">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关于元宵节也流传了许多的节日习俗。</p> 吃元宵 <p class="ql-block">  吃元宵是一个古老的汉族传统节日习俗。相传汉武帝时宫中有一位宫女,名叫“元宵”,常年幽于宫中,思念父母,终日以泪洗面。大臣东方朔决心帮助她,于是对汉武帝谎称,火神奉玉帝之命于正月十五火烧长安,要逃过劫难,唯一办法是让“元宵姑娘”在正月十五这天做很多火神爱吃的汤圆,并由全体臣民张灯供奉。汉武帝准奏,“元宵”姑娘终于见到家人。此后,便形成了元宵节。</p> 赏     灯 <p class="ql-block">  赏灯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一般在元宵节举办。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天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p> 猜灯谜 <p class="ql-block">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汉族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汉族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人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p> 耍龙灯 <p class="ql-block">  耍龙灯又称舞龙、龙灯舞,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汉族民俗娱乐活动。在古代人们把“龙”作为吉祥的化身,代表着风调雨顺的愿望,因此,用舞龙祈祷神龙的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四季丰收。</p> 元宵节儿歌 <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到了,怎么少的了儿歌来助兴!用语言的魅力让孩子感受元宵节喜庆热闹的氛围吧!</p> 元 宵 节 <p class="ql-block">元宵节,月亮圆。圆圆元宵黏又甜。</p><p class="ql-block">观花灯,踩高跷。大街小巷真热闹。</p><p class="ql-block">宝宝对着月亮笑,又是一年春来到。</p> 闹 元 宵 <p class="ql-block">元宵节,真热闹,看花灯,吃圆子,</p><p class="ql-block">小牛灯,哞哞哞,小狗灯,汪汪汪,</p><p class="ql-block">小龙灯,飞的高,小兔灯,跑得快。</p> 猜灯谜 <p class="ql-block">  自古以来,人们都会在元宵之夜赏花灯、猜灯谜,这个有趣的传统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动脑筋猜一猜吧。</p> <p class="ql-block">(谜底就在谜面中哦,你找到了吗?)</p> 做灯笼 <p class="ql-block">  用新年的红包也可以做成灯笼,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做几款红包灯笼吧!</p> <p class="ql-block">  材料:红包,红线,订书器</p> <p class="ql-block">  制作方法:将长方形红包四角,如图折叠;使用订书机将两个红包的一角固定在一起,上端和下端都需要做;再将其中一个红包剪成流苏,做灯笼穗,就可以啦。</p> <p class="ql-block">  第二种做法:</p> <p class="ql-block">  第三种做法:</p> 读绘本 <p class="ql-block">我是饺子。</p><p class="ql-block">我是汤圆。</p> <p class="ql-block">我很爱笑。</p><p class="ql-block">我很爱闹。</p> <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是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我的皮肤黏黏的。</p><p class="ql-block">我的皮肤滑滑的。</p> <p class="ql-block">我有点儿怕热,所以总是穿得薄薄的。</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儿怕冷,所以总是裹得厚厚的。</p> <p class="ql-block">妈妈喜欢打扮我,给我戴上漂亮的发箍。</p><p class="ql-block">爸爸是个大懒虫,给我剃了个大光头。</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吃肉和菜。</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吃糖。</p> <p class="ql-block">面条说:“你们是不是太胖了?”</p> <p class="ql-block">可是小朋友们喜欢肥肥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辣椒油里打滚儿。</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趴在勺子里打盹儿。</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春节的时候一展歌喉。</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元宵节的时候挂起灯笼。</p> <p class="ql-block">虽然我们有很多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但是,我们都喜欢泡澡。</p> <p class="ql-block">我帮汤圆捶捶背,汤圆帮我捏捏肩。</p> <p class="ql-block">饺子帮我抓抓头,我帮饺子挠挠背。</p> <p class="ql-block">“要不要洗洗头呀?”汤圆问。</p><p class="ql-block">饺子回答:“好呀,好呀。”</p><p class="ql-block">汤圆说:“那要摘掉发箍哦。”</p><p class="ql-block">饺子说:“嗯嗯。”</p> <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好像哦!</p> <p class="ql-block">  日圆,月圆,元宵圆,圆圆满满;心愿,情愿,祝愿,愿愿成真。祝大家元宵节团团圆圆,幸福美满!</p>

元宵节

元宵

灯谜

汤圆

红包

喜欢

灯笼

饺子

正月十五

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