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婴儿亲子共读体会

思韵Cecily

<p class="ql-block">  初初现在1岁3个月,昨晚给他收拾游戏区的时候,把白天他看过的绘本一本一本叠起来收拾好,突然发现他阅读量不少呢,一天差不多会读20-30本,想起他1岁左右的时候还几乎不会和大人一起翻阅书籍,拿起书只会啃,疯狂翻,把其当做玩具而非阅读对象,短短几个月,已经是喜欢看书的小孩了,所以提笔记录一下我的亲子共读经验。</p> <p class="ql-block"><b>1、&nbsp;静待花开,摒弃自恋,是孩子要读书,而不是我要孩子读书</b></p><p class="ql-block"> 之前在早教群里,有一个妈妈问:我的孩子总是不听我讲,我每次都绘声绘色地给他讲,他却不听,怎么办?这个问题是典型的的父母活在自己的自恋中的状态,在这个自恋幻想里,妈妈绘声绘色讲故事,宝宝如痴如醉听故事,母慈子孝,其乐融融。还有妈妈说:我的孩子总是撕书怎么办?这也是自恋幻想,觉得孩子从第一天接触书,就应该一页一页翻看。</p><p class="ql-block"> 活在自恋里的家长看不见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成长步骤和独立思考,1岁以前的孩子几乎是没有阅读书籍的能力的,他们最早对书籍表达喜欢和感兴趣的方式是啃咬和撕扯,就像他们喜欢其他玩具一样,这个阶段我们要保护他们自己的方式,撕烂几本书的成本和孩子的探索积极性相比,无足轻重,如果一看到孩子撕书就告诉他这样不对,那么孩子将停止探索。同样的,孩子还不会听妈妈讲故事,妈妈却反复打断孩子在做的事情,不断将他们强行拉回到自己企图营造的阅读氛围里,孩子最终一看到书本就想起自己不被尊重的样子,会从此不再喜欢书籍。</p><p class="ql-block"> 在初初1岁之前,他的阅读起步时间是比较晚的,当时已经有同龄小朋友可以玩《小熊很忙》了,但是他还对书不感兴趣,我坚持不强求,静待花开,偶尔在他玩耍的时候,在旁边自己读绘本,创造一个背景音,在1岁以后,时机成熟,他慢慢地让书本占据了在游戏区里的大部分时间。</p><p class="ql-block"> 孩子是独立个体,看见他,尊重他,是所有教育的起点。</p><p class="ql-block"><b>2、&nbsp;大人喜新厌旧,孩子却格外念旧</b></p><p class="ql-block"> 不少家长买了很多绘本,觉得越多越好,孩子肯定会喜欢新鲜的没看过的。实际只要多和婴儿接触,就会发现:宝宝喜欢的是熟悉的东西,他们的安全感和舒适感源于熟悉和对物品了解、能够掌控的感受。因此宝宝的绘本阅读要从少量、重复开始。且宝宝最早不能接受复杂的图案,我发现他最开始喜欢翻看的数都是一页上面只有一个大图案的,《小熊很忙》或者分级绘本都太复杂,孩子没有能力在繁杂的图案里获取信息。</p><p class="ql-block"> 所以先从基本简单的绘本开始,不断重复,孩子会在重复中建立安全感,一开始也许翻一半他就走了,没关系,过几天他停留在这本书上的实际会越来越久。并且妈妈阅读时尽量做到每一页的台词都说的一样,孩子就会记住。甚至慢慢他会有自己的喜好,比如初初尤其喜欢一本动物小词典里的猫头鹰,发音owl,很有趣,他会期待书本慢慢翻到那一页,翻到以后,他会兴奋地指着猫头鹰,嘴里模仿owl的发音。再比如,在大猫分级阅读里,第一本是小羊把农夫的午餐藏起来了,初初擅长模仿羊咩咩的声音,他会特别期待在我读了“Where is my sandwich?”之后,用“咩咩”来回答我,这让他充满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寻找熟悉的感觉是宝宝爱上图书最重要的原因。所以重复的画面,妈妈重复的声音和动作,让宝宝不断接受书籍。如果宝宝发现全都是他没看过的书,可能会爬到一边去玩他更熟悉的玩具。</p><p class="ql-block"> 但是需要注意,宝宝接受新事物的时间比较慢,一本新书的引入往往需要一周左右(因人而异)的时间,因此不要一次介入太多新书,比如一天共读10本书,那么其中应当仅有1本新书,且这个组合保持1周不要改变,尊重宝宝的节奏,慢慢来,慢慢加。加新书的时候从里面宝宝熟悉的物体或者语言开始引起他的注意,再慢慢让他接受里面新的画面和情节。切勿让大人的教育焦虑传递给孩子。我也是一本一本加起来的,加到20多本的时候,如果孩子对这20多本都很熟悉,那么他每天都会重复反复阅读,阅读总时长会不断增加,这是水到渠成,而非大人刻意培养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3、 孩子对书本情节的理解是循序渐进的,语言要简练,可以中文英语并行</b></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刚开始接触绘本时,他不会理解书本的情节。所以一开始就读小故事书,就像前文那个妈妈,说自己是绘声绘色地阅读,毋庸置疑,孩子根本听不懂,怎么会留下来听呢?我怀孕的时候买了一套睡前小故事,以为他出生以后就可以继续读,实际上,他到现在为止,也还不能接受我阅读一页超过两行字的书籍。因此那一套故事书,暂时弃用了,等他大一些再拿出来。</p><p class="ql-block"> 最开始孩子阅读时,是先看简单的图片。妈妈此时只需要每页给他读一个词语,例如“tiger”或者短语“in the bathtub”、“my boots”,再慢慢到短句“Ladybug is on the shed”。根据孩子自己的接受能力,去探索他喜爱的阅读方式。一旦我们讲解的方式超越宝宝的理解能力,他很快就丧失兴趣。</p><p class="ql-block"> 另外,对于一个还不会说话,或者刚刚开始学语的孩子,中文和英文是没有区别的,他都是一样地启用母语学习系统在接收和输出,所以完全可以按照书本本身的语言去阅读,如果父母英语口音还不错,阅读英语绘本时直接阅读就好了,不需要翻译,不要中英文夹杂。用中文再去解释一遍,反而让宝宝不知所措,比如宝宝看见图片上的球,他马上会说ball,这个时候大人说,ball就是球的意思,宝宝不会理解你在讲什么。如果一本书是中文,就一直用中文讲,不要变来变去,如果这本书一直用英文讲,也就不用再去翻译了。宝宝接收起来是一样的。初初明显更喜欢英文绘本,原因是英语的发音比中文简单,他更容易模仿,对他来说也就更有成就感。这种喜欢是他自然选择的,而并不是我们刻意进行了英语教学。婴儿的语言是习得的,不是教和背出来的。这也是他们学习语言能力超强的原因,父母有条件,可以和宝宝进行英文对话,这完全不影响他们学习第一母语。</p><p class="ql-block"> 不断的重复之后,我发现初初现在已经完全知道每本书的内容了,不知道他理解了多少,但是只要他看到封面,就已经知道内容了,并且会期待你和他一起翻看书,来到他所熟悉的内容里。</p><p class="ql-block"> 最后再补充一点:点读笔不适合小婴儿,妈妈可以购买来纠正自己的发音,但是宝宝需要的是妈妈的声音,而不是机器标准的发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