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二嫫》

冷冷的冰雨

<p class="ql-block">推荐一部电影《二嫫》,说真的,如果不是解说片的题目叫“这个女人代表了中国大部分人的生存状态”,单凭二嫫这个俗得掉渣的名字,我永远都不会点开它。</p><p class="ql-block">二嫫是一个自尊好强的农村妇女,她最大的理想是拥有一台全村最大的电视机,给自己争口气。她辛苦劳作,甚至卖血。中间也有一些男男女女的八卦,但是我相信那不是导演旨在表达的,。最后那个最大的电视机买来了,而她却累倒在电视机旁。</p><p class="ql-block">我看完之后,确实很感慨。说这个女人代表了中国大部分人的生存状态,我不确定,但确实能代表很多人的生存状态。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只是为了迈过眼前或心理的某个坎,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就奔着了目标跑过去了,辛苦努力,勤勤恳恳。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可能付出很多很多,甚至透支了自己。但这个目标达成之后却未必能够指向最终的幸福。因为这这个目标和之前长期的负面压力、焦虑共生。就像一个人。头疼了,你把他头治好了,但你总不能说这叫“幸福”吧?真正的幸福应该是天天都很健康,而不仅仅是头不疼了。这种完成目标之后获得的幸福,会不断地给自己挖更大的坑,让自己总是在短暂的快乐和长期的焦虑中间来回切换,灵魂不得安生。可是我们又能怎样,我们的眼光见识格局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不能看的太远,就像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还是要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会满载而归,用一次次的满载而归,治愈当下生活当中的匮乏。这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是谁能告诉我,哪才算是最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