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梦 故乡情(36):父子是“酒友”

岳臣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少年时期,我在家除了购买油盐酱醋之外,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父亲买酒。虽说处于特殊的年代,物质生活较为困苦,精神生活较为枯燥,但买酒的经历是快乐的。</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村叫下津村(过去叫下津大队),东津乡所辖有上津村、中津村和下津村。中津地处东津乡的中心,中津有一个墟叫东津墟,这里店铺林立,人来人往,生意兴隆。我每次外出购物,总是舍近求远,不在本村店铺购买,而是专程绕道到东津墟购买。因为父亲原来在一家社办企业担任食堂采购员,对购物特别挑剔,要求我宁可多走路,力争购买物美价廉的货物。</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为了抄近路,我不走村前的大路,走的是村后的小路。这条小路左边是水渠,水渠边是菜园,右边是稻田。到了春天,菜园里的荷兰豆开着紫色和白色相间的花,黄瓜开着金黄色的花。水渠的右边有一行长长的柳树,一直延伸到公路旁的池塘边,在和煦春风的吹拂下,柳树长出绿色嫩叶的枝条随风飘摆。右边的稻田旁有一片桃树,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盛开着粉红色的花朵,散发出淡淡的花香。在池塘旁边,有几颗特大的龙眼树,开着密密麻麻的花朵,一簇簇,一串串,成群的蜜蜂围绕着花朵轮番采蜜,不断发出嗡嗡的阵阵叫声。</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走在这乡间的小路上,在往返的途中,除了欣赏一番美丽的田园风光,领略一番迷人的自然景色,还有就是察看我和父亲共同种植培育的蔬菜和瓜果。为了增加收入,争取有更多的钱买酒,我和父亲在水渠边上开垦了一长条的“自留地”,根据不同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春天种植黄瓜、苋菜,夏天种植豆角、茄子,秋天种植白菜、芥菜。我们还在池塘边搭了一个瓜棚,春天种植南瓜,夏天种植苦瓜,秋天种植丝瓜、冬瓜。一年四季瓜菜种植不断,除了少部分自己食用,大部分挑到墟上卖了,这一笔可观的收入用于购买家庭日常生活所需的油盐酱醋,还有父亲和我每天必不可少的酒。</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酒钱解决了,下酒的菜也要设法解决。每年到了夏天,如果头天的特别闷热,下午或晚上下了一场大雨,第二天的早上,村前村后的鱼塘必然浮起大量的虾子。鱼塘中间浮的是鱼,鱼塘周边浮起的是虾子,这个时候,只要拿起渔网捕捞,每次总有很多的收获。捕获回来的虾子,经过蒸熟、晒干处理,就是尚好的下酒菜。还有夏天的中午,如果那天的气温在35度以上,到了下午,稻田里的水温很高,一群群的小鱼就会集中到阴凉的角落,或者争先恐后地钻到草丛中。只要拿着渔网对着鱼群,用手轻轻一拨,大量的鱼即入渔网。经过洗净、清理、蒸熟、晒干,这些小鱼干也是不可多得的下酒菜。</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无论是虾干还是小鱼干,毕竟数量是有限的,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另想办法。在我与小伙伴开垦山地种植紫红薯那段时期,我看好附近有一块地,当时即有了对土壤加以改良,用来种植花生的计划。在合力管理好紫红薯种植的同时,我也在种植花生的“自留地”上狠下功夫:一是深挖土,让坚硬的土块晒干晒透,接着砸碎土块,用大目竹筛彻底清理小石粒。二是割杂草烧草木灰,把大量的草木灰覆盖在碎土上,边翻边搅拌,让草木灰与碎土充分搅拌均匀。为了让土壤更松软更透气,更利于花生的生长,到附近的小河边挑了一些河沙,来一个土、灰、沙三结合,这样的土壤改良效果更好。三是把地整平拉直线,挖沟放底肥,定位下种子。所谓定位,就是顺着山坡纵向约30厘米,横向约15厘米,每个穴位投放3到5颗种子。虽说是我的“自留地”,这样大的土壤改良工程,离不开小伙伴们的大力协助和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理,花生长势良好,喜获大丰收。有了大量花生的储备,父亲的下酒菜即有了质和量的保障,其他的下酒菜有就加一个两个,没有也无所谓。</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父亲喝的酒从红薯酒上升到米酒,从低度米酒到高度米酒,从一顿一二两增加到一顿三四两,从一天一顿酒、两顿酒到一天三顿酒。我的酒量也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从开始的一小口、两小口到一大口、两大口,再到一二两、三四两。说到花生米如何保持一段时间既香又脆的妙法,父亲一直珍藏一个“秘密武器”,也是我们家的“传家宝”,就是父亲早年从国外带回来的一个锡罐。这个锡罐一次能装上约两斤花生米,密封效果特别好,花生米能保持几个月不受潮不发软,又香又脆,原汁原味。</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我入伍参军的前几年,一直陪着父亲喝酒。大哥在大队加工厂,因为是柴油发电机技术的“大拿”,经常有人请他喝酒;二哥由于身体原因极少喝酒,后来参军了;三哥在工厂打工,有机会与工友经常喝酒。这样,我比他们有了更多的时间陪父亲喝酒,理所当然地成了父亲的“酒友”。当然,这种“友情”是建立在共同奋斗,共同爱好,共同享受的基础上。</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