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次经历

大树

<p class="ql-block">  这是好多年前的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我在L车站候车。车到站还有一段时间,觉得无聊,便到站外市场走走。市场琳琅满目,各种货物应有尽有。我到一个书摊前,从书案上拿了一本书翻了翻,又放回去。转身离开时,案边一本书掉到了地下,我急忙捡起来,弹了弹书上的灰尘,放回原处,并向书摊老板致歉,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正要离开,老板厉声说:“对不起就完了?”我说:“实在不好意思……”没等我说完,老板说:“那是商品,你把它弄脏了,谁还要?”我说:“没有啊,你看,还好好的!”老板连看也不看,厉声喝道:“你还强辩!”旁边几位小摊老板,也一起助威:“这乡巴佬,损坏东西不赔,还强辩!”有的还卷起了袖子。我一看,形势不妙,好汉不吃眼前亏,便问老板:“那你说怎么办?”老板说:“好办,你把书买了!”我问:“这本书多少钱?”:“书后有定价,自己看!”我看了看定价,30元!</p><p class="ql-block"> 说是一本书,其实是一本盗版的劣质的小册子,全书不过三十多页。“人在屋檐下,焉敢不低头”,我把30元钱递给老板,这可是我多半个月的工资啊(那时我的月工资只有43.5元)!拿起小册子,转身离去,身后传来“算你识相”的讥笑声。</p><p class="ql-block"> 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自此以后,我很少再到小摊买东西。</p>